欢聚时代难“欢聚”:遭遇浑水做空,股价暴跌 26%

创投圈
2020
11/19
21:30
芦依
分享
评论

 

YY 直播刚以 36 亿美元被收购,就遭到了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的狙击。

11 月 18 日晚间,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长达 71 页的调查报告,对中概股公司欢聚时代提出质疑。报告指出,欢聚时代旗下的 YY 直播(现已被百度以 36 亿美金收购)近 90% 营收为造假。欢聚的海外业务 Bigo Live 直播平台有 80% 的收入为造假。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周三美股收盘,欢聚时代股价报 73.66 美元 / 股,跌超 26%,近 5 个月的涨幅均被抹平。而百度或受到牵连,盘后股价报 142 美元 / 股,从当日涨 2% 转为跌 1.29%。

据贝壳财经报道,对于浑水做空行为,欢聚集团最新回应称:浑水的报告充满了对直播行业和直播生态的无知,报告中逻辑不清、数据混乱、以偏概全,包含了大量的错误。

质疑欢聚直播生态:直播刷单、工会收入造假

浑水创始人 Carson Block 认为,欢聚时代公司(主要包括 YY 和 Bigo Live)在营收、利润、付费用户等数据上存在造假嫌疑。

浑水指出,通过分析近 1.5 亿笔交易,数据显示 YY 直播有约 50% 的礼物打赏收入来自 YY 服务器,另外有约 40% 的收入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刷单。

浑水罗列了 YY 涉嫌造假的三种方式:

其一,YY 直播中的付费用户有一大部分是欢聚内部的机器人,超过 50% 以上的打赏礼物都是由伪装成用户的机器人送出的。

其二,在直播平台上 " 打赏 " 主播的道具大多数是主播本人在不断 " 循环 " 此前收到的打赏。平台上的顶级主播,声称年入千万元,实际上往往拿的是不足 250 万人民币的固定薪资。

其三,质疑管理主播的公会也参与造假。根据对比欢聚时代的财报和五大公会的企业征信报告,浑水质疑,2018 年这些公会的收入不到欢聚时代公布的 15%。

浑水在报告中指出 YY 涉嫌造假的方式

通过案例研究,浑水对于打赏造假也给出例证:

首先,浑水利用国内红人数据平台小葫芦进行账号追踪,在 9.64 万个直播付费用户(PU)中,有 24.9% 的付费用户是由 YY 控制的。在采样数据中,由 YY 控制的将近 1/4 的付费账户,贡献了 48% 的打赏收入。

浑水指出平台付费用户中有 25% 是由 YY 控制的

以 YY 上的知名主播 " 摩登兄弟 " 为例,浑水发现近期摩登兄弟没有上线直播时,依然源源不断获得打赏。通过随机选取 96 个打赏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采样中有 97.9%的打赏收入是假的。

网红 " 李先生 " 也是个骗局。他在 2019 年获得了 YY 平台最多的打赏。但同年 12 月,浑水发现 " 李先生 " 的手机序列号(IMEI)与其打赏最高的粉丝是同一个序列号(侧面印证为同一人)。该粉丝年度打赏额度达到了 700 万人民币,占所有礼物收入将近 40%。除此以外,该账号送出的礼物数量超过了 " 李先生 " 接受打赏的数量,也证明了有一个网络在循环打赏礼物,虚增 YY 的营收。

对于第三条指控——直播工会收入造假,浑水指出,YY 在 2018 年声称平台前五大直播工会 " 吸金超 11 个亿 "。但查询中国工商总局的企业征信报告可知,前五大直播工会的总营收仅为 1.56 亿元。与平台主张的 11 亿营收,缩水了近 85.9%。这也多少证明了 YY 营收有九成造假的结论。

YY 数据和企业征信记录不一致

欢聚时代的海外业务 Bigo 也未能幸免,被指营收近八成为造假。

一个例证是,Bigo Live 上的头部网红 RCT_KHAN,在平台收入榜上位列第一。但他的两个打赏最多的粉丝被查到是他本人,与上述 " 李先生 " 的套路如出一辙。

一夜之间,欢聚时代市值蒸发近 20 亿美元

浑水做空报告对欢聚时代的打击可谓是巨大,一夕之间,欢聚时代市值蒸发近 20 亿美元。

一方面,欢聚时代未来的摇钱树 Bigo 被 " 锤 ",欢聚时代驶向海外的大船陷入被动。今年 Q2 季度,Bigo 在欢聚时代的营收占比已经超过了 50%(出售虎牙后、出售 YY 前),可以说,Bigo 已经是欢聚时代未来发展的支柱业务之一。

另一方面,YY 直播被曝造假,百度很有可能会达不到收购时的预期。

百度收购 YY 因 36 亿美元的价格,已经成为百度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案。而收购 YY,百度看重的就是移动端的流量和未来直播变现渠道。

不过,百度在披露 YY 收购案时也表示,收购 YY 更看重的是其直播基础设施的能力,其中包括 AI 在内的技术价值和流量价值。当前,YY 直播的月活用户为 4120 万,近几个季度付费用户率虽然有所放缓,但也呈正向增长。(详见钛媒体前文:36 亿美元买下 YY,百度进军直播)

当前,国内对直播的监管日趋严格。网信办近日出台草案意图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提出直播运营人员不得虚构或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和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中国广告协会也规定,将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

因牵连百度,浑水还在报告中发出疑问:" 要收购 YY 直播的百度会怎么做,百度真的想通过一个几乎业务全盘造假的企业买来成长么?"

来源:钛媒体 芦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