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跨界卖菜,滴滴重塑滴滴

创投圈
2020
11/19
21:36
王琳
分享
评论

滴滴最近一场发布会请来了当红乐队 " 重塑雕像的权利 " 开场表演。

这一次,滴滴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D1。这是一款为共享设计的网约车,D1 不是按照整车付费,而是按照公里付费。

经过八年在网约车领域的技术、数据、运营的积累,滴滴向硬件领域跨出一大步。

D1 给出行行业带来新的运营模式、新的进化速度、新的方向,滴滴期望它的出现可以重塑行业。

整个 2020 年,滴滴高速增长。国内月活用户突破 4 亿。过去五年,滴滴年运送乘客量超过 100 亿人次。今年国庆节前,滴滴创下了单日为全球提供 6000 万次服务的纪录。

今年,网约车出身的滴滴开始跨界卖菜,当所有人都在质疑滴滴的供应链能力、地推能力、选品能力之时,滴滴旗下社区电商橙心优选的全国日单量已经在双十一期间突破 1000 万。

这样跨界的事情更考验一家公司的战斗力以及领导者重塑公司的决心。

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判断一个产品重要与否的关键是看发布会的规格。

11 月 16 日,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 &CEO 程维、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滴滴出行 CTO&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 CEO 张博、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 CEO 付强悉数出现在凤凰中心。

11 月 16 日,滴滴发布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D1,程维在演讲中畅想了对未来出行的期待。未来,享受出行服务将替代购买交通工具,共享化是未来出行的最优方案。看完视频,你还觉得自己需要买一辆车吗?

他们正准备迎接滴滴的新产品: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

滴滴为此筹划了三年。2018 年 4 月,滴滴与 31 家汽车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成立 " 洪流联盟 "。过去三年,滴滴从平台上连接的 3100 多万台车中,分析了大量的出行场景和数据,随后,和比亚迪联合打造的 D1 面世。

" 这是一款专为共享打造的新物种," 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在介绍 D1 时表示," 包含了三大独特设计理念:一是 " 由内而外 " 设计,二是产品即服务,为用户(司机和乘客)专属设计,三是通过数据赋能,智能可迭代。D1 首次在数据层面将整车数据与滴滴平台数据打通,实现了线下交通工具与线上运营平台的结合。"

成立八年,这是滴滴第一次发布硬件产品。外观上 D1 采用清新的 " 青果色 " 作为主打色调,未来会在不同城市,推出不同颜色的车辆。

柳青介绍,选牛油果绿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跟自然融合在一起,希望城市有越来越多的树木、越来越多的绿色,出行行业因为自带的焦虑感,多多少少是有些灰色的,但未来的出行一定是多姿多彩的。在她的眼中,出行的未来不仅仅是便捷舒适,还要有颜值。

滴滴定制网约车 D1。

D1 有宽敞的后排设计。和传统网约车不同的是,D1 车长 4390mm、轴距 2800mm,轴长比为 63.8%。后排腿部拥有 1000mm、头部空间有 992mm、后排肩部空间 1425mm,一个身高 175 的男性坐到车内的状态依然可以舒展自如。

此外,D1 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定制化设计,如单侧电滑门、开门礼宾灯、通过 App 可以提前定制车内的温度,甚至可以在车里唱卡拉 OK。

D1 采用了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该座椅采用了独立肘靠 透气面料、具备电动调节功能。滴滴出行副总裁、D1 首席产品官杨峻开玩笑说," 这是这款车最贵的部分。" 这让司机长时间驾驶更舒适。

程维在发布会上表示," 按照公里付费,是汽车的一次产业升级,就像运营商买话费送手机。我们希望 D1 的诞生推动汽车运营商按照每公里使用付费,像交电费一样为整个上游产业链为能源服务商服务。(D1)表面是新的汽车,背后是新的模式,新的进化速度,新的方向,会给整个出行交通带来新的变化。" 这一运营模式,几乎让司机端实现 "0 成本 " 运营。

如何结合滴滴未来 "0188" 的目标,更能理解 D1 的推出。每天完成 1 亿订单,意味着每年 100 亿小时花在车上,相当于 2.5 亿部 50 集电视剧,500 万大学生大学四年的学时。柳青希望," 无论是用户还是司机,这 100 亿小时都能够精彩、充实 "。

不同于传统汽车,由于 D1 是软件 硬件结合,因此滴滴计划每 18 个月对 D1 进行一次升级,这更像是打造一款互联网产品,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

跨界卖菜

" 造车 " 始终是一个和出行产业息息相关的事情,而跨界卖菜着实让人惊讶。

相比于拼多多和美团,滴滴率先在成都上线了橙心优选业务。这源于滴滴此前长达 1 年的调研。橙心优选总裁刘自成表示,2019 年下半年滴滴就开始探讨,今年疫情期间,滴滴在武汉组织了医护车队和社区保障车队,接送医护,也帮社区住户购买日常用品。那时发现滴滴司机可以提供帮邻居买东西诸如此类的服务。

今年 3 月,滴滴内部开始密集地讨论社区电商。

在一众卖菜选手中,滴滴一度并不被看好。但兴盛优选的一位离职员工透露," 橙心优选前期招募了一批美菜精英成员,确实有一定的人才基础。"" 在仓配方面,兴盛优选不论是时效性、履约成本和履约达成率方面,甚至不如橙心优选。"

5 月 28 日,橙心优选进驻 " 第一城 " 成都,进入试运营阶段,6 月 15 日进入正式开通大仓、上线业务。而同时期的美团和拼多多,仍在招兵买马甚至市场调研阶段。橙心以超低价快速抢客,短时间内迅速打出名声,在当时的成都团购市场引起一片哗然。

初上线成都后的橙心优选市场份额有多大?不到一个月时间,7 月初,一则通知刷爆成都团长群。" 因访问量过大,橙心优选的小程序当时根本无法打开。" 一位成都团长直言,橙心优选在成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超乎他的想象," 邻居们不止一次反映,希望可以多增加橙心优选平台的 SKU。

" 订单量的猛增,随之带来运力需求的变大,滴滴司机们甚至开始‘上位’弥补空缺,兼职送货给团购的团长。在西南地区,橙心优选的日订单曾以日订单 50 万远超兴盛两倍。"

程维更是喊出,橙心优选投入不设上限,要全力拿下第一名

眼下,橙心优选正在跟兴盛优选贴身肉搏。双 11 期间,橙心优选的全国日单量突破 1000 万,而兴盛优选为 1200 万单。

据垂直行业自媒体报道:11 月 18 日,橙心将在长沙开启第一波冲锋,至少要做到日单 40 万件。据记者了解的情况,18 日上午,橙心优选长沙站的单量就突破 40 万了。鉴于 11 月 11 日单量增长情况,很多供应商开始押注橙心优选,长沙第一波冲锋战来袭。

滴滴的想法是通过橙心优选使得公司具备更多元的能力与新的增长曲线。

滴滴正在重塑

2012 年冬天,站在大雪中的程维想要打一辆车,可过了十几分钟依然没有等来一辆出租车,彼时,他已经浑身冻透。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诞生:如果将周边闲置的车辆集合起来,打车的效率或许就会提高。

年仅 29 岁的程维或许没有意识到,他就此赶上了出行行业大变革的浪潮——汽车的大量普及带来的弊端是尾气排放导致的空气污染、大量停车场不断占用城市资源,但其背后汽车的平均使用时间只有 5%。过去 20 年,北京市私家车保有量增长了 9.7 倍,但城市道路的总长度仅仅增长了 1.9 倍。显然,城市的路网资源、基础设施已无法承担机动车的大规模增长了。

滴滴、Uber 这些汽车运营商们通过共享的方式唤醒了沉默的社会资源。程维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 8 年,滴滴通过快车、快的新出租、专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将平台汽车的使用率从 5% 提高到了 60%。

但这远远不够。当前国内移动出行渗透率只有 3%,还有很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高峰期用户打车依然需要长时间等待。而在滴滴平台,每天有 25% 的订单未被满足,这意味着几百万的运力缺口,这意味着几百万辆车和几百万个司机。

于是,为共享设计的 D1 面世。

" 无证青年程维 " 的计划是到 2025 年,搭载自动驾驶的共享汽车有望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 100 万台,新的迭代版本能够搭载滴滴自研的无人驾驶模块。到 2030 年," 希望去掉驾驶舱,能够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 到时,滴滴将真正重塑出行行业。

将视野拉回至当下,D1 刚刚迈出了第一步。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 CEO 付强透露,D1 将首先在长沙试运营,陆续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用户可以通过滴滴 App 呼叫 D1。让大家都能真正做到 " 不买车,也能坐上更舒适的好车 "。

而看上去毫不相关的卖菜业务则让滴滴进一步增加了组织的战斗力。滴滴给橙心优选给予了极高的配置——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负责,网约车 CTO 赖春波调任,并且还在大规模扩张,且现阶段没有人员规模的限制。

另一个需要明确的事实上,滴滴做社区电商并非毫无经验可言。打车大战让滴滴积累了丰富的用户运营与渠道开拓经验,这是做社区电商的必备能力之一。而滴滴本身的技术、数据能力,能为橙心优选的链条效率提供帮助。

供应链的能力可以积累,而积累能力的过程也是滴滴重塑自身的过程。

站在更高的视角来看,无论是跨界卖菜,还是跨界造车,这都极其考验一家公司应对变化的能力,以及组织、人才的多样性。毕竟,增长是商业公司永恒的命题,而在复杂多变的竞争格局下,多样化的能力意味着更多可能性。

来源:Tech星球 王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