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在亏损中与头部们竞争

创投圈
2020
11/19
21:37
苏诗乔
分享
评论

 

仍处于亏损中的快手,准备在港交所上市。按照已披露节奏,它可能比抖音快点,但是根据业绩情况,它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显示出"并不那么乐观"

01

仍然亏损

11月5日,快手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募集资金50亿美元,目标估值为500亿美元。

同期消息显示,抖音也在计划港交所上市。二者有可能在竞争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短视频公司。而从各方比较看,抖音绝对是短视频领域的NO.1。而快手在经历了近6年的发展后,有让人惊喜的地方,但更多是"担心"。

快手招股书披露,2017年-2019年,快手的营业收入为83亿元、203亿元、39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77亿元、1.82亿元、13亿元,对应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00亿元、124亿元、197亿元。

2020年上半年,快手更是出现巨额亏损。当期营业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48%,但净亏损额为681亿元。对此,快手在招股书中解释,“主要是由于快手极速版及其他应用的营销开支以及品牌营销活动开支增加所致。”

事实上,一直以来,快手的亏损与高居不下的销售及营销开支息息相关。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快手科技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13.60亿元、42.62亿元、98.65亿元、137.09亿元,同期快手科技的毛利分别为26.11亿元、58.02亿元、141.04亿元、86.94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快手科技的销售及营销开支竟然超过了毛利。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快手不断花重金引入众多明星进行电商直播。明星意味着流量,换句话说,快手靠烧钱换流量,又试图通过流量变现。现在的问题是变现能力是否能覆盖买流量的成本。

在这样的利润情况下,近年来快手的负债总额也急剧增长。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快手的负债总额分别为298.79亿元、521.84亿元、881.43亿元、1747.09亿元。如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剔除,快手的负债总额分别为32.27亿元、49.73亿元、186.99亿元及212.12亿元。

02

只要流量

快手成立于2011年,最初只是个制作与分享GIF图片的工具软件。2013年快手科技正式推出短视频社交平台。2016年快手科技上线直播功能。2018年快手科技又推出电商解决方案。至此,目前快手形成了主要的业务板块。

从目前各板块情况看,主要盈利来源是直播打赏和电商业务,其中直播打赏占比在下降,电商业务占比在上升。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快手自直播赚取的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314亿元及173亿元,占快手总收入的95.3%、91.7%、80.4%及68.5%。

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快手通过直播带货,上半年就卖出了超1000亿的商品,去年全年才只有不到600亿。

快手隐隐成为了仅次于阿里、京东、拼多多的中国第四大电商平台。

只是,电商领域竞争异常激烈,而快手的电商业务主要依靠几位头部带货团队,这也是为什么快手拼命花钱请明星、搞赞助的原因。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快手的这两个板块业务"压力"是很大的。完全依靠"流量"的平台,除了烧钱,还能做什么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03

头部对手

事实上,快手寻求香港市场,主打的概念还是其是短视频平台,而非电商。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快手科技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2亿,日活跃用户日军使用时长85分钟;月活跃用户数为7.76亿,其中26%的月活跃用户也是内容生产者,月平均短视频上传量为11亿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快手给出的主要经营数据,截至2020年上半年,快手科技的实际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57亿,其增长开始趋缓。2020年2月,快手宣布,其日活跃用户就突破了3亿。然而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快手中国APP+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也仅为3.02亿,可以看到这一数据接近停滞。

从目前看,快手最重要的市场还是三四线城乡人口市场。这个市场和拼多多是重合的。而在电商层面,又有淘宝这个"大哥"在前面。

最新,抖音背后的字节跳动传出融资20亿美元,并计划将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打包在香港上市。

其实。抖音上市之初,与快手的标签并不相同。快手主打“土味”,而抖音寻“潮流”。

在用户画像上,快手瞄准三四线下沉市场用户,而抖音则专注一二线城市白领。两者一度呈现分庭抗礼的态势。

但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减少,用户数量增长越来越困难。二者不得不寻找新的用户群体。自此,快手向上,发展一二线城市群体;抖音向下,进入下沉市场。这样做的结果是,二者用户重合度越来越高。截止去年5月,抖音和快手的用户重合度已经达到46.5%。

二者的竞争已经处于低水平的层面上,大致就是:你有什么,我也不能落后。但这些最后造成结果是二者越来越像,失去了自身独特的优势。

可以看到,快手几乎是受到了多方面"同行"的挤压——都沾边儿,但是都不是老大。在互联网行业都明白一个道理,一旦你成不了第一,就面临着被碾压的风险。快手,需要找到自己新的赛道和竞争力。

来源:飞鱼财经 苏诗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