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印度,中国出海企业“退守”印尼

创投圈
2020
11/19
21:38
刘荻青
分享
评论

2020 年 5 月开始,投资人李源(化名)开始寻找新的投资目的地。

在这之前,李源长期关注印度移动互联网,一年里绝大部分时间常驻印度班加罗尔。4 月下旬,印度对外国直接投资(FDI)政策进行重大修改,遏制来自中国等接壤邻国国家的投资,他将目光转向东南亚。

没想到,几个月后,和李源想法不谋而合的是,一些中国出海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东南亚。这一次,印度政府又盯上了中国出海公司。

回到 2018 年的高光期,印度应用商店前 100 的榜单中,约有一半是中国厂商开发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毫无疑问地占据着一席之地。

而中国投资者在印度也没有缺席。研究公司 GlobalData 在 2020 年 6 月的统计显示,过去四年里,中国对印度初创企业的投资增长了 12 倍,从 2016 年的 3.81 亿美元增长至 2019 年的 46 亿美元。另据印度智库 Gateway House 在 3 月的一份报告估算,截至 3 月份,印度 30 家独角兽中的 18 家背后有中国投资方。

距离 FDI 新规发出也就两个月的时间,6 月底,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NIC)因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等问题,针对中国应用发出禁令。

出现在第一批禁令名单上的中国公司非但没有等来解封,出乎意料之外,印度开始加大对中国应用的打击范围。随后,7 月底和 9 月初,印度再度封禁另外 100 多款中国应用。这时,印度当地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逐渐意识到印度市场的巨大风险,不再抱无谓的期待,尽快开拓下一个市场,及时止损。

而东南亚,可谓中国企业退守的首选。

保守还是激进

作为中国最早布局全球化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之一,APUS 开发了基于安卓的轻量级用户操作系统,并随后开发出了包含 APUS 桌面、APUS 清理、APUS 浏览器、APUS 安全等多款产品和服务。公司的服务覆盖美国等发达国家,也包括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其中,印度就是 APUS 最早布局的市场之一。APUS 创始人李涛说:"APUS 应该是中国最早出海、最早进军印度的。我们 2014 年、2015 年就提出来要进入印度市场,在当地还是深耕了很长一段时间的。"

在 6 月底和 9 月初的两次禁令里,APUS 共有 8 款产品位列封禁名单之中。李涛称,第一次有一款产品在名单上时,其实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到第二次封禁名单中,前 6 款产品都是 APUS 的产品。

禁令之后,APUS 也在调整印度团队。APUS 相关人士告诉志象网,目前在当地的团队有十几名本地员工,主要负责内容审核,还有两名本地员工在负责本地化内容运营、审核团队的管理等工作。而在此之前,APUS 在印度的团队虽然比较灵活,但最多时能达到 300 人。

对于印度市场,李涛的想法是,由于此前的经验和战略转型,此次印度封禁事件并没有对 APUS 造成过度影响,但当地的营商环境需要再重新评估。APUS 在印度不仅是一个开发者,还是投资者。至于未来会不会把精力多投入到离印度较近的东南亚地区,APUS 表示,出海是把中国成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带到海外去,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

同 APUS 早期靠工具类产品出海起步一样,SHAREit 在 2015 年,作为一款传输工具最先就是进入了印度市场。到了 2017 年初,SHAREit 开始向数字内容平台转型,逐渐推出了短视频、音乐、游戏等产品和服务。对于一直深耕新兴市场的 SHAREit 而言,印度市场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在印度对出海当地的中企设阻之后,据接近 SHAREit 的人士称,该公司在印度的团队是有小部分缩减,主要是外包人员缩减比较多。目前,公司正准备在印尼组建一支百人规模的本土团队,负责内容审核。而之前公司在印尼的员工主要负责的是广告业务。

同样是老牌的出海印度的企业,阿里巴巴旗下的 UC 则彻底挥别印度市场。8 月 20 日,在阿里巴巴财报电话会上,集团表示,将停止 UC web 和其他创新业务在印度的服务,但不会对集团整体造成影响。更早一些,在 7 月 15 日,阿里巴巴出海印度的产品——包括 UC 浏览器、UC News 以及短视频产品 Vmate 在内,均通过公司内部信通知本地员工团队即将解散。据一位接近 UC 的人士告诉志象网,印度团队的中国员工已转岗至阿里云、淘宝直播、钉钉,还有少部分转至阿里健康。

UC 浏览器/Inc42

一直以来,UC 国际业务主要就是在双印市场,少了印度,只剩印尼市场独挑大梁。据上述知情人士称,UC 在海外的业务包括印尼、俄罗斯和其他一些国家,一直以来,UC 也是在把工具类产品内容化,但是做内容变现难度比较高,也是 UC 一直以来商业化的难点。他提到,"UC 在印尼的团队不是特别大,但基本上也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日活以及月活数量。"

该知情人士向志象网表示,短期内,UC 在海外可能还是维持现状,保留在海外的一定用户基础,等到国际环境变好的情况下,再进行投资等一些新动作。

巨头相遇

和中国地缘上比较接近,投资环境相对成熟的东南亚就成为了不少企业的避风港。据悉,视频直播、跨境电商、游戏出海的公司目前转向该地区的比较多,例如电商 Club Factory、Redefine(瑞地科技)、Bigo、TikTok 等也都在转向东南亚或是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这之中也不乏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厂。

9 月中旬,《雅加达邮报》报道,腾讯在新加坡开设了一个新办事处,用于作为该公司在东南亚区域的中心,来缓解公司在印度和美国遇到的挫败。公司在当地的招聘信息数量激增,职位涉及销售、技术开发、人力资源、产品开发、法律和政策事务、财务等。同时也在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开放了很多职位。

而最早在 2014 年,腾讯在印度设立了办公室,初期计划是在当地推广自己的产品微信。不过,后来逐渐在转向投资印度企业。

另据路透社 9 月报道显示,字节跳动也计划在未来三年在新加坡投资数十亿美元,并招聘数百名员工。并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申请数字银行牌照。

虽然字节跳动的明星产品 TikTok 在印度和美国遇阻,但公司在印尼也能布局出新的产品矩阵。10 月底,原本在印度很受欢迎的方言社交应用 Helo 也已经转向印尼。今年早些时候,音乐流媒体产品 Resso 也在印尼上线。2018 年,字节跳动还收购了印尼新闻聚合平台 BaBe。加上 TikTok,字节跳动正在印尼复制过往的经验。

字节跳动音乐流媒体产品 Resso/Music Ally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东南亚也有进一步动作。据彭博报道显示,阿里巴巴也正在商谈向东南亚打车平台 Grab 投资 30 亿美元。阿里巴巴对东南亚市场并不陌生,早在在 2016 年就花费 40 亿美元,买下了新加坡本土电商平台 Lazada。

而早在 5 月,阿里巴巴也曾在新加坡置地。据新加坡交易所公告显示,阿里巴巴以 16.8 亿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 84 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新加坡安盛保险大厦 50%的股权,报道显示,大厦中的主要租客包括阿里巴巴、中银航空、红帽软件、Lazada 等,阿里巴巴正是其中的主力租户。这也是迄今为止阿里巴巴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房地产交易。

市场小,但政治风险也小

据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在 2019 年发布的一份有关东南亚市场的报告,虽然东南亚地区土地面积仅占全球土地面积的 2.6%,但约占世界人口数的 8.3%。过去五年,该地区平均人口增速超过美国、中国和英国,几乎和印度持平。其中,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人口相对更趋于年轻化。

东南亚地区大量的年轻人口,也造就了他们需求多样,有充足的时间来消费包括图文和视频等线上内容的特点。

此外,报告还显示,过去四年,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 GDP 都实现了稳定增长。这些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逐年上升。像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互联网渗透率也均在 80% 左右。

而对于一些投资人来说,东南亚市场也是他们可以快速从印度调转方向的目的地之一。

ATM Capital 的联合创始人钟伟对志象网说,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在战略上不处于竞争关系,相对来说政策政治风险会比较小,在对中国的态度上延续性比较强,尤其是像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家,在该地区投资会相对安全。

整体来说,东南亚地区 GDP 增速较快,总体人口数够大,互联网渗透率比较高,用户习惯、社会形态、文化上跟中国更接近。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当地也有割裂的一面,国家语言多样、用户行为并不相同。

虽然东南亚地区和印度十几亿人口数相比差距还是很大,但有中国背景的公司在印度有比较大的风险。而东南亚地区变现要比印度好,可以做一些闭环的事情。做出海,东南亚相对来说会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不过也要分赛道。

而对于中国出海公司和投资人来说,几个月的摇摆期后,印度仿似又出现了新转机。11 月 17 日,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当地政府目前有意放宽对来自中国投资的限制,这对中国手机厂商以及投资人来说似乎又出现了回转余地。

不过,对于一些中国公司来说,经历了 7 个月漫长的等待期,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很难再回到印度。尤其是这次中印边境冲突为营商环境带来不确定性也让人生畏。

李源对志象网说,因为在印度没有办法做投资,很多投资人包括他自己早就开始在关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不过,他考察后发现,东南亚市场也有自身的一些局限性,就是每个市场都不是足够大,如果在当地每个市场都去布局的公司,可能机会还相对更大一些。

加之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出海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当被问到未来是不是也会找一个东南亚国家常驻看项目时,李源回答道:" 现在都还没有什么规划。"

来源:志象网 刘荻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