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牛市最后的狂欢!

创投圈
2020
11/22
19:05
美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经历了几乎没什么波动一周,本周由于期权交割,三大股指几乎都没有什么波动,周 K 的波动均保持在 1% 以内,可以说机构为了杀期权也是丧心病狂了,相信很多人内心都颇受煎熬,因为很多我们的持仓均在横盘震荡。

上周末的文章中,我曾说科技股将王者回归,在创纪录的资金蜂拥流向美股的时候,当前根本不会出现熊市,回调那基本就是买入机会。本周这些预测基本得到印证,电商、saas 和芯片板块的一些个股均出现了超过 10% 的强劲反弹,不少强势股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科技股已经王者回归。

不过在这一波科技股暴涨的时候,FAAMG 五大巨头却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说实话我觉得这是大盘要继续暴涨的一个信号。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当 FAAMG 五大巨头没涨,其他科技股纷纷暴涨的时候,接下来几天 FAAMG 必然会补涨,这五家公司的权重非常高,一旦它们反弹,那必然会带着大盘进一步暴涨。

最近两周价值股和成长股因为疫苗的消息不断进行轮换,但上一周这种情况已经非常少见了,市场对疫苗的消息似乎不再敏感了。印象中,第一次疫苗新闻出现,纳指跳水接近 5%;第二次疫苗新闻出现,纳指跳水接近 3%;第三次疫苗新闻出现,纳指跳水接近 1%;等到第四次疫苗出现的时候,纳指反而开始上涨了。

换句话来说,现在的疫苗已经没办法对大盘短期走势造成影响了。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虽然疫苗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想要让全民接种疫苗,这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再加上美国现在单日新增已经突破了 20 万,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个月里,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仍然会存在。

科技股这一波被错杀,实际上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上车机会。疫情永久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习惯,疫苗到底有没有,其实基本也很难影响这些公司的基本面。这个观点我在上周的文章里面用了大篇幅再三强调,现在这里继续拿出来再说一次,科技股仍然是未来几个月最好的投资标的。

在上周科技股的强劲反弹中,不知道很多人有没有发现,那就是价值股并没有出现暴跌,大部分都处在横盘状态。如果按照之前的板块轮动规律,市场应该大概率是科技股反弹,价值股暴跌,但现在并没有发生。这说明一件事,那就是增量资金正在蜂拥流向美股。

来看一组数据。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总额上周达到了 5 万亿美元以上,创下历史新高。今年流入的资金与往年相比要高出很多,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 4000 亿美元的新资金涌入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也是我在前几次的文章和视频中不断强调的,现在好公司出现下跌,那大概率就是机构在震仓收集筹码,因为资金入场终究是要买这些好公司的。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下周马上就是黑色星期五的购物节了,电商支付物流等板块势必会迎来一波爆发。机构的数据显示,11 月前两周的线上流量相比去年增长了 85%,这绝对是爆发式的增长。疫苗的利好出现则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利好,而这也会影响消费、数字广告等市场的发展,所以美股大概率会跟随着电商旺季也来一波暴涨。

再往后面,其实差不多到美国圣诞节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一波假日行情,因为基金和机构都希望能过个好年,不会倾向于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砸盘,整个市场情绪也基本保持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经历了 9 月的暴跌洗盘,机构也在短时间做低了持仓成本,接下来肯定是收获的季节。

做多,做多,做多!这是我对未来一个月最简单的预测,即使大盘会出现回调,那我们也应该看成是一次非常好的上车机会。这种预测你甚至不需要出于对经济和基本面的判断,只看资金和买盘就知道应该买入,毕竟海量的资金入场,买股票的人多了,自然造成供不应求的状态,股市自然而然的就会上涨。

但我这里必须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很多人都在说,美股要有一波新的牛市了,但还是那个说了好多遍的观点,「我相信美股新一波牛市回来,但不相信会在如此泡沫估值市盈率的基础下到来」。一直坚信,美股在未来 3 个月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杀跌,在这个过程没有发生之前,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足够的谨慎。

我们知道通常美股崩盘的一个重要前瞻指标是投资者情绪,历史上几次美股暴跌的前夕,市场情绪趋于高涨,不少股票被严重超买。如今的美股资金流入创下了近 20 年来的新高,上次看到股票买入量这种程度的激增还是在 2017 年 12 月,但购买狂潮出现后两个月内,股市就下降了近 20%。

这一波的股市购买狂潮,最令人疯狂的就是新能源板块。蔚来、理想和小鹏在最近一个月时间被爆买,估值更是比特斯拉还高出 2~3 倍,其他新能源公司有的连营收没有,也在这段时间涨了好几倍,这要说没有泡沫打死我都不信。市场情绪已经疯狂到忽略一切基本面要素,这些债终究是要还的。

这两天有一个相当重要的信号,那就是特斯拉进入标普 500 指数。我一直都认为,特斯拉是这波美股泡沫的典型代表,目前无论是市盈率和市销率,都高居大型科技公司第一,堪称美股第一泡沫,被纳入指数的时候,特斯拉已经是 4000 亿美元的市值了,这在标准普尔历史上,是纳入当时市值最高的一家公司。

现在,特斯拉已经准备成为标准普尔的第 10 大权重股。这也意味着,一旦特斯拉出现大跌,将直接带崩标准普尔指数,而指数的下跌,也将形成跟风效应,从而让美股暴露于巨大的风险之中。所以如果说,特斯拉和苹果拆股,让最后的散户涌入的话,那么特斯拉加入标准普尔指数,就是最后的公募基金涌入了。

为什么特斯拉的泡沫对股市的影响会受到这么多关注呢,那是因为历史上有前车之鉴。99 年年底,雅虎宣布加入标普 500 指数到其被纳入指数的 5 个交易日,股价飙升 64%。吸血能力仅如雅虎,在 4 个月后互联网泡沫就破裂了,美股市场花了十年时间才恢复过来。作为更强大的吸金怪兽,特斯拉带来的泡沫风险就高很多了。

如今标普 500 指数市盈率高到 36.8 倍,创下了历史最高,比互联网泡沫时期还要高。36.8 倍的市盈率对应的利润增长率需要达到两位数,但现在美股上市公司的增长率却远低于这个水平。尤其今年企业的利润,实际上出现了负增长,标普成分股的 EPS 大约下滑了 17%。如果除开 FAAMG,那企业利润下滑的更多。现在疫情仍然很严重,明年即使经济复苏,也很难弥补这个大缺口。

所以,接下来我的建议很简单,在 12 月 15 日之前,我们仍然积极做多,继续享受牛市的狂欢。毕竟当前市场情绪都基本一致的看涨,跟着市场一起疯狂好了。但到年底的时候,可能我们就需要谨慎起来了。毕竟很多今年赚大钱的人会止盈休息一段时间,再加上养老金也会在 12 月底进行股债再平衡,这些都会对市场有相当大的冲击。

写到这,估计到时候会有人说我是反指,但我还是那句话,股市里面预测错了,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关注的重心一直就是个股,而并非指数,毕竟没有人可以精准未来和黑天鹅。成为长期赢家的关键是做好风险控制,让自己有足够的流动性资金,在大盘暴跌的时候可以进行抄底。

短期的大盘并没有太多风险,但中长线的风险仍然不小,大盘持续创新高的时候,风险也正在堆积,我仍然只会放 5 成左右的仓位在市场,另外 5 成作为保险资金以便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崩盘。最后记住一句话,纳指在 11200 那里的缺口,一天没有补上,你最好不要全仓看涨,毕竟熊市往往是在不经意间到来。

来源:美股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