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站做国创,赚钱吗?

创投圈
2020
11/22
19:15
于禁
分享
评论

2020 年 11 月 21 日,一年一度的 bilibili 国创发布会 "Made by bilibili" 如期而至。" 你感兴趣的内容都在 B 站,这是 B 站品牌升级的 slogan,那怎么能少了我们的初心,动画。" 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 COO 李旎在杭州未来科技城面对现场台下数百家合作方和直播间 400 万 观众,再次强调了 bilibili 做好动画的决心。

今年无论是作品还是出品制作公司,相比往年都多了不少新面孔,对于 bilibili 和参与公司来说,未来几年的出片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从国创区成立至今的三年半以来,"Made by bilibili" 的品牌发布已经持续了三届。根据靠谱二次元的统计,三年来 bilibili 共发布了 86 部新作动画,其中 50 部改编动画,36 部原创作品。

而对于 B 站国创来说,今年也是他们的三年大考时间。一方面,第一届国创发布会 90% 以上的作品均已开播,并得到了市场的反馈结果。另一方面,在这次发布会亮相的作品代表着平台未来 2 年的片单,也代表了接下来平台作品类型和品质的走向。

35 部新作 " 鸽 " 声一片,bilibili 给国产动画 " 画最好的饼 "

今年国创发布会从宣传初期开始,就把 " 鸽 " 作为最大的卖点。无论是宣传海报、宣传视频、还是宣传话术,这一国产动画粉丝对国产动画出片慢所开的玩笑,成功被官方盖章认可,从恨铁不成钢变成了理直气壮。

不过,从今年的 35 部新作片单来看,确实多数作品尚处于立项阶段,距离正式开播还需要不少时间。不过也有从 2 年前就上线过 pv 的动画,或将成为本次片单的首批开播作品。

具体来看,35 部作品包括 8 部续作,其中有 2020 年开播的平台 S 级项目《天官赐福》特别篇、《百妖谱》第二季,2020 年开播后蹿红的爽文改编作品《仙王的日常生活》第二季、《元龙》第二季,凭借不错的作品品质和口碑保证了 IP 开发的《凡人修仙传》特别篇 年番、《天宝伏妖录》第二季,还有 2015 年开播第一季、2017 年开播第二季,三年之后回归的《黑白无双》第三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剑网 3: 侠肝义胆沈剑心》第三季 这一 B 站不参与出品和制作的作品,并没有 2018-2019 年在 bilibili 平台上线的作品参与到本次续作发布。

一方面原因是部分作品的续作曾在去年的发布会中发布,但直至今日依然没有上线或者刚刚播完,属于长 " 鸽 " 作品,续作开发意向仍在看市场反馈进一步商讨;另一方面,2018-2019 年上线的部分作品口碑不佳,续作无期。

从本次发布会的 13 部原创作品来看,2018 年重磅彩蛋哆啦哔梦终于交卷,三部作品将开播,分别由三个动画团队制作,涉及 2D、3D、3 渲 2 三种类型。整体来看,本次发布会原创作品板块的题材丰富,既有少年热血、进化科幻,也有搞笑日常、青春治愈。

其中,《长剑风云》的出品制作方虚拟影业、《时空之隙》的制作方视美影业、《时光代理人》的制作方绘梦动画都有比较成熟的作品创作经验,这些作品也将成为原创系列的主推作品。

另外,还有 14 部改编动画在国创发布会现场亮相,其中 5 部漫改作品,8 部小说改作品、1 部电影改作品。当然,重磅改编作品的发布集中在彩蛋部分,壹同制作、bilibili、万达影视将联合出品《唐人街探案》的同名动画,以及 bilibili 将正式启动夏达漫画作品《长歌行》、《子不语》的同名动画及相关改编。但和 2019 年发布," 在做了在做了 " 的《三体》动画一样,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发周期都比较长,具体的上线时间还是未知数。

今年 bilibili 国创发布会片单丰富,涉及的 IP、合作方较多。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原创和改编的新片单制作方,除了已经被 B 站收购的绘梦动画、B 站投资的七灵石动画、福煦影视,多数为全新的合作方,不少是一直做二包三包代工的公司或者做动画短片的工作室。

可以看出,bilibili 有意扶持有动画理想和创作能力的新团队、新作品,给动画产业的未来更多机会。

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之前几年 b 站通过投资动画公司锁定产能的计划推进并不顺利,每年仅合作 1 部作品的出片频率无法满足 bilibili 的内容开发需求。同时,相比于与成熟的动画公司周旋,与很少走到台前的二包产能公司合作显然是更可控、更好的选择。

这也侧面反应了 bilibili 在国创业务上的底气不足,动画公司的话语权在提升。本次国创发布会专辑页面数据也直接反映了这一点。

即使给了不少平台推荐位,也在主题页最顶端醒目的提醒了一键追番抽大奖,截止发布会开始前,活动主题页面新番平均追番勉强过 9 万。对于月活跃破 2 亿的 bilibili,国创在其平台的吸引力越发微不足道。

缺爆款,难赚钱,国创只是 B 站的为爱发电

靠谱二次元统计了 2018 年第一届国创发布会、2019 年第二届国创发布会片单目前的上线情况及市场反馈。两年来,除了献礼作品以外的 48 部作品共有 29 部开播,19 部未开播。

其中,2018 年片单在发布会后一年内开播的作品有 9 部,一年后两年内开播的有 10 部,至今未开播 4 部。2019 年片单在一年内开播的有 10 部,截至目前还有 15 部未开播。

当然这不代表动画作品制作的平均周期,实际上在 bilibili 国创发布会发布片单的作品,多数都处于制作中期,有些已经进入后期,除了每年年度的重磅作品比如 2018 年的哆啦哔梦、2019 年的《三体》处于立项期,大多数作品都是能看到雏形 B 站才会选择与其合作并公布出来,早期合作作品都会延期至第二年的发布会或者待定公开。

即便如此,动画作品的上线周期依然不可控,不少作品定档时间更换了两三次,推迟了一年又一年,甚至至今依然未能开播。比如《灵笼》、《嗜谎之神》、《少年歌行》、《最后的召唤师》、《我家大师兄是个反派》等都曾因为制作或审核等多方面原因推迟上线。

对于 B 站来说,发布了片单已经做好了 " 鸽 " 的准备,因为多数合作作品他们的参与度并不高,对作品整体进度的控制力不足,更无法把控出片品质。

根据靠谱二次元的统计,截止 11 月 19 日,过去两届 bilibili 发布会片单中 29 部已开播作品共有 18 部作品的 B 站站内评分在 9 分及以上,5 部在 7-9 分之间,6 部在 7 分及以下。仅从评分来看,bilibili 出品的作品实现了 62% 的优秀率,79% 的作品站内评价还不错,可以说是国创区交出的非常好看的成绩单。

但具体到作品的内部评级、质量、口碑热度等方面,再对比看站内评分,则会出现一种 bilibili 国创不仅无法控制作品的上线周期和出片质量,也不能很好预测用户对作品的偏好评价的情况。

具体来看,2018 年底(第一届发布会后)到 2019 年整年的时间里上线的作品,除了《灵笼》这部 B 站下血本的 " 亲儿子 ",并没有爆款出现,《灵笼》也是经历了停更,历时一年多才播完第一季 12 集正片。

2019 年 12 月 28 日上线的初代情怀爆款动漫 IP《镇魂街》第二季,作为第一届国创发布会给国漫爱好者用心准备的惊喜,上线之后的表现着实让人失望。画面崩、剧情崩、人设崩、战力崩 ……B 站站内评分 4.7,豆瓣评分 6.4,差评无数,却依然以 647 万追番位居国创区动画追番榜第一名。

其他的作品比如《异常生物见闻录》、《拾又之国》则以 3.8 分、4.3 分的评分刷新国创区评分新低。有意思的是更新一集就打回重制的《万国志》,居然凭借重置版斩获 9.7 的站内评分、8.6 的豆瓣评分,成为了当年的国漫良心,诚意之作。

2019 年底(第二届发布会后)到 2020 年 11 月上线的作品,品质明显比上一周期有所提升,可以说爆款频出,惊喜不断。2020 年初小说改作品《仙王的日常生活》一鸣惊人,追番破 500 万;年中小说改作品《元龙》非常上头,截至目前追番 385 万,年末小说改作品《天官赐福》诚意开播,上了好几次微博热搜,目前追番 469 万,破五指日可待。

但这些站内爆款作品的评分和口碑呈现两极化,争议颇多,《仙王的日常生活》站内评分 4.7、豆瓣评分 5.2;《元龙》站内评分 9.0,豆瓣评分 6.9,只有刚开播的《天官赐福》目前评价还不错,站内评分 9.4,豆瓣评分 8.9。

除了《天官赐福》,另外两部作品原本的平台定级并不高,属于实打实的黑马作品。原本国创区押宝的《百妖谱》、《我为歌狂 2》等的表现差强人意。比较尴尬的是,与爆款作品《元龙》、《少年歌行》同为中影年年制作的原创作品《芯觉》已经在 bilibili 国创区持续预热 2 年以上,经历了多次改名,是 bilibili 比较早参与投资的动画作品之一。

2020 年 10 月匆忙上线后 B 站评分 5.3,豆瓣未开分,在故事、战力、画面质量等多方面被观众诟病,甚至有媒体报道其参与导演近期离职的消息。有成熟作品的公司依然无法保证后续作品的品质,这更是给 bilibili 动画作品的开发出了难题。

这些打上了 "Made by bilibili" 标签的动画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对于 bilibili 国创来说,未来几年亟待解决的是押中平台最火的作品,然后做出圈。

可以说,从国创区成立以来,bilibili 的老二次元们总是帮助他们慧眼识别优秀的作品,从 2018 年的《刺客伍六七》到 2020 年的《大理寺日志》、《雾山五行》,这些 bilibili 没有参与或者原本不太看好的作品都成为了当年最出圈的惊喜。

相比腾讯视频、爱奇艺、甚至优酷,bilibili 的包容性实现了平台作品的多样化竞争,也造成了出品作品总不是爆款的结果。腾讯视频的《斗罗大陆》、《全职高手》、《魔道祖师》等热度可见一斑,即使是已经在动画业务上掉队的优酷,曾参与出品的《少年锦衣卫》时至今日仍是原创 3D 动画中的精品,但 bilibili 花了不少钱,片子也上了几十部,真正属于自己的出圈作品还待商榷。

除了作品本身还需要一点时间成长,国创这一版块对于 bilibili 的意义也愈发从核心内容转为边缘情怀,以至于老板们对做好国产动漫的决心让业界感动。首先花钱不少赚钱难是很大的问题,在 bilibili 每期的财报中,国创基本不会与 " 赚钱 " 挂钩,更多是作为 bilibili 的 " 精品 " 内容投入被提及。

而在赚钱方面,bilibili 出品的作品在近两年陆续进行了广告植入,多数情况属于借助平台流量优势进行的打包销售,即多个动画植入同一个 / 类似的品牌贴片广告,极少数才是作品本身得到广告商的认可,相比动画,甲方们更喜欢 bilibili 这个年轻人社区,至于具体动画是哪部还没那么重要。

除了广告,目前动画的主要变现途径是 IP 授权,包括衍生产品和衍生内容开发。说实话,片子这么多,bilibili 本身也没那么多精力投入,更多时候会把版权和授权机会交还给联合出品的动画制作公司手里,多数动画公司的授权资源和能力有限,他们如果能靠版权收入赚钱,也不必努力争取合作机会赚制作费补贴家用了。

作为游戏的近亲,bilibili 参与出品的国产动画目前只有《大王不高兴》同名手游由 B 站独家代理发行,根据 B 站 up 主 @国产二次元手游观察 的数据,2020 年 1 月上线至 10 月《大王不高兴》手游预估总收入为 1.19 亿元。

相比之下腾讯开发发行的《一人之下》同名手游,5 月 27 日开服,截至 5 月 31 日,国服预估收入为 1.43 亿,5 天收入就超过了《大王不高兴》手游上线 10 个月的总和。

影视剧方面对于 B 站整个平台来说,目前尚处于破圈试水阶段,Q3 上线的口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在 B 站总播放量 3.8 亿,与其他平台还差几个数量级,对于影视内容起步期的 bilibili 必然会选择更稳妥的方式运营,而不会选择不温不火的国产动画 IP 投入影视剧冒险。

另外,国产动画想在 bilibili 站内实现业务联动也越来越难,二次元相关业务游戏开发情况不乐观,漫画业务上更是。bilibili 漫画上线两周年,涉及国产漫画业务不多,赚钱的业务集中在日本漫画付费阅读,与动画的联动目前也只有《天官赐福》涉及稍多,更多是在单独行动。

bilibili 最引以为豪的 UP 主群体对国产动画的涉猎也在减少,更多时候是配合平台进行站内推广。做国产动画相关内容费劲不火基本是 up 主和粉丝达成的共识,除了 Lex 这种综合型资深 up 主,关注国产动画的头部 up 主粉丝量基本都是别的分类头部 up 主粉丝量的零头,苦。

最重要的是,国产动画真的很花钱,近几年来 bilibili 陆续投资了数十家动画公司,最终依然没能实现产能绑定,动画公司的话语权在提高,想要进行深度合作还需要二次投资作品再花一笔钱。目前头部作品的平均投入已经达到 2000-3000 万每部,按照哔哩哔哩通常 10-30% 的投资比例,着实是一部不小的投入。

作为一家 8 月份月活破 2 亿,Q3 平均月活 1.9 亿,日活 5330 万,正在摆脱二次元标签实现转型的年轻人社区,bilibili 需要做一家成熟的商业化公司,国创这块不赚钱不赚名对用户吸引力有限的业务,没人知道这种为爱发电可以让 bilibili 坚持多久。

大家心里都知道,国产动画离 " 好 " 还差得远,但努力做好片子的机会,不多了。

来源:靠谱编辑部 于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