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十亿市值百亿的最牛包子铺,离不开中国最神秘餐饮帮派的支持

创投圈
2020
11/23
18:15
维多利娜
分享
评论

无论是快递桐庐帮、打印的湖南新化帮,兰州拉面的青海化隆人、民营医院莆田……

每一股成事的人与力量背后,都有着一方人摆脱贫苦,与自然水土抗争并挣扎向上的倔强

1987 年,一个女人的决定,改变了这个安徽赤贫地区几万人的命运,还促成了一家以馒头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巴比食品(南方馒头带馅儿的,也就是北方人的包子)。

图源:雪球

截至 11 月 20 日,巴比食品总市值近 130 亿,还连续斩获 11 个连板。相比已经从新三板退市的狗不理,表现是碾压级别的。

这个女人名叫何晓红,她一手促成了中国餐饮界最著名的一支地方 " 帮派 " ——安庆江镇包子帮。可以说,有卖包子的地方,就有安清江镇。

" 包子就是我们的大学,江镇人读的都是包子大学 ",阿慧石磨坊的董事长丁陈林饶有意味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江镇又因仅仅 3.7 万人口,却有 1.5 万人从事面点行业,因此成功成为闻名全国的 " 面点师之乡 "。

背井离乡能打能闯背后,有着家乡不足以依赖的无奈,安庆江镇亦是如此。

从地理上来看,江镇的地理位置并不好,其位于长江支流皖河边的狭长地带,北面是大熊山余脉,连绵不断的低矮丘陵,南面是皖河冲击形成的滩涂围场,特殊的地形导致耕地面积过少,因此在许多年前,江镇是怀宁贫困县之一。

在许多年前,江镇曾是安庆最重要的水路码头,但到如今也早已落寞,就是在这样耕地不足、码头落寞的境遇下,江镇人骨子里那种敢闯敢冲的劲儿成为了他们日后成功的最大动力。

1970 年代末至 1980 年代初,江镇男人去黄山市祁门县扛木料,女人们去江南采茶。

直到 1987 年,19 岁的何晓红和哥哥一起开了家馒头铺,不但是最早开始进行餐饮类生意的人,也更为后来江镇人能成立 " 安庆包子帮 " 打开了局面。

何晓红艰苦创业,终于依靠 " 发馍馍 " 成为了赤贫县的万元户,这一消息无疑成为了一枚重磅炸弹。

这时的江镇人也恍然大悟,原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尽可以如此简单的改善生活,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效仿,也为了后来的安庆包子王国打下基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但安庆包子,和杭州小笼包、天津包子等地方特色食品并不一样,没有本地特色才是它的特色。

安庆包子从不强调自己的地域,而是当地人喜欢什么名字就叫什么名字,并且因地制宜地选择当地人偏爱的口味制作包子,反而却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正因如此,上海的巴比馒头,广州自洲包点、北京蒸功夫、杭州包客里……这些安庆镇江包子帮的企业能成在南北城市立住脚。

其实刘会平在创立巴比馒头时,也正是贴合了上海喜好的口味。

巴比馒头主打产品是包子,之所以起名为馒头店,是因为南北方习俗的差异,在上海,包子叫作馒头,有肉馒头和菜馒头,而馒头则称作淡馒头或白馒头。

刘会平在 1995 年 17 岁时从初中辍学,跟着姐姐来到贵阳做学徒,在枯燥的学徒过程中,他经历过无数次对于未来的思考,最终得来的结论也就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 我 19 岁就思考清楚了我的人生意义,就是这一辈子一定要活得精彩。"

刘会平学成归来后便独自闯荡,虽然在前期曾经失败过,但是很快便转变了思路。当时江镇的包子主要依托于低投入的方式,选择挂靠饭店,这样不但可以借饭店的影响提升销售量,也可以更好地节省成本。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侵权必删

但是刘会平的思想显然更超前,直接选择了在河南中路开店,究其原因,这条路上大多数是白领,因此买早饭上班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必然选择,因此他便将包子的馅料做成了当地人更喜欢的风味。

从此,这家开在《新闻晚报》楼下的 " 刘师傅大包 " 排起了长队,多年后更是改名为 " 巴比馒头 "。

如今,巴比馒头早已成为上海人早餐的标配,有人说,上海上班族们的一天,就是从上地铁前的两个 " 巴比馒头店 " 的包子开始的,如果不够,那就再加两个。

但刘会平真正崛起,却与麦当劳息息相关。但麦当劳的商业模式引起了刘会平的注意。他先是迎合年轻人喜好给包子铺改名为 " 巴比 ",更从麦当劳的成功中获取了及经营理念—— " 给馒头标准化 "。正是连锁经营和标准化生产,让他的包子生意迅速裂变,目前的巴比馒头已拥有超过 2600 家连锁店,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包子第一股。

—— END ——

来源:华商韬略 维多利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