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英:申通快递创始人,146 亿卖给马云后,又靠雨伞赚上百亿

创投圈
2020
11/25
19:08
沃顿商业
分享
评论

来源:CEO 商业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里,全国的快递包裹数量预计达到惊人的 22.5 亿个,这意味着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多包裹。这个巨大的市场基本被 '' 四通一达 '',加上顺丰这几大巨头占据。

其中,申通快递的创始人陈小英,在《2020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位列第 60 位,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商界女强人。前些年,陈小英以 146 亿元的价格将申通卖给了马云,而后又凭借投资新型雨伞赚了上百亿,不愧是商界铁娘子。

家贫辍学,慧眼独具发现商机

如今的许多行业巨头,大都是在这个行业刚开始发展时便已经踏足其中,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一步步成为领头羊,如马云借助互联网的发展而成就如今的地位;房地产大佬许家印在 90 年代进军新兴的房地产行业,陈小英也是如此。

1976 年陈小英出生在浙江桐庐的一个贫困家庭中,由于家境贫寒,再加上作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的父亲因病去世,她没上完初中便退学了,只能和兄长陈德军外出打工谋生。

走出家门的陈小英进入了一家印染厂工作,做起了一名普通的印染女工。印染厂的活大都是体力活,而且极为琐碎,但瘦弱的陈小英并没有抱怨,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完成各种工作。

文化水平不高的陈小英本以为这辈子就会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但是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这个人就是比她大 3 岁的丈夫——聂腾飞。

聂腾飞同样来自桐庐,和陈小英是老乡,他的以往经历和陈小英大抵相同,都是因家穷而辍学外出打工。在两人相遇后,很快便因为有着共同的人生经历和语言而彼此吸引,感情急剧升温,没多久后,两人便喜结连理。

90 年代的印染厂

时值 90 年代初期,国内因为改革开放的原因,全国涌现出了一股下海创业的浪潮,如今的很多富豪都是那时候下海经商创业的。随着 1992 年上海浦东新区的成立,杭州和上海的对外贸易生意十分兴隆,陈小英所在的印染厂也接到了海外的订单。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陈小英和聂腾飞开始为工厂跑外贸货单,就是安排货物的运输和在海关的报单相关事项。那时海关报单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在次日就要送到上海海关,但当时的邮政服务,从杭州到上海需要三天的时间。

这么一来,两人为了保证报单能够及时送达,就得当天乘坐杭州前往上海的晚班车,然后在第二天早上送完报单后再赶回来,如此反复,当时杭州的许多做外贸生意的公司都为此发愁,但也只能像陈小英夫妻这般,每日来回奔波。

在日复一日的奔波中,夫妻两人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当时从杭州到上海的路费是 30 元,来回就是 60,而送一次报单会有 100 元的利润,再加上因为当时邮政效率的低下,使很多公司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成本在送报单上。

敏锐的陈小英夫妻二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就是专门为各大外贸公司送报单,一次性将大量的报单送往上海,用最少的路费成本赚取最大的利润。于是两人便从印染厂辞职,还拉上了工友詹际盛,一同创立了上海盛彤公司,专门为各大公司送报单,后来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也加入了公司。

成立申通,苦心经营铸就辉煌

''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起飞 '',这句话被不少企业家拿来形容自己的成功,事实证明,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创业初期,陈小英负责和各个公司谈合作,其余几人负责送报单。

万事开头难,这段时期也是陈小英几人最辛苦的时期,她每天都要打十几个小时的电话拉客户,常常到晚上才会吃饭休息一会。而聂腾飞同样辛苦,因为当时社会对私人快递打压严格,所以在送报单的过程中,他不得不想各种办法隐藏,以躲过检查。

有心人天不负,在几人的努力下,盛彤成立第一年,便有着两万元左右的利润,陈小英夫妻也成了 '' 万元户 ''。看到公司已经有了起色,夫妻两人决定扩大规模,便将公司名称改为 '' 申通 '',其中 '' 申 '' 是上海的简称,'' 通 '' 意为四通八达。

在三人中,陈小英和聂腾飞是夫妻,所以詹际盛这个单身汉显得有些 '' 格格不入 '',他便出走自立门户,和弟弟詹际炜成立了如今的天天快递,而原本他负责的业务则由陈小英的哥哥陈德军接管,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也加入了公司。

随后,陈小英夫妻招募了很多员工,将申通经营得如火如荼。到了 1998 年时,申通已经成为了国内民营快递的领头羊,拥有 50 余个快递网点,上千名员工,业务不仅遍布上海杭州,还扩展到了广州等地区。但是就在申通如日中天的时候,聂腾飞在一次送货的途中,遭遇车祸意外身亡。

创始人的意外去世,使得申通内部几位骨干成员纷纷自立门户,聂腾云离开申通,创办了如今的韵达快递;原任申通财务的张晓娟出走创立了圆通快递。而且随着几位元老的出走,原来的业务也被大量分流,申通遇到了成立以来最大的生存危机。

而陈小英一边要处理丈夫的后事,还要经营公司,实在是力不从心,好在聂腾飞昔日的司机奚春阳站了出来,帮助她分担了大量的压力,也正是这期间的患难与共,让两人产生了感情,最终结为夫妻。

为了解救申通,陈小英创立了被快递业沿用至今的 '' 两级加盟制度 '',借助这个模式,申通再次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后又收购了天天快递,一举成为了国内快递业的一大巨头。

出售股权获利百亿,投身新行业再造成功

到了 2015 年,申通已经成为一家有着 30 余万员工、业务遍布全国各地的大型物流企业,并且这一年申通也成功借壳上市,股价一路上涨,陈小英的身家达到了 120 亿元(2016 年),成为了 '' 百亿富豪俱乐部 '' 的一员,被称之为 '' 快递女王 ''。

此外,陈小英还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来,曾在 2016 年为浙江大学捐赠 4000 万元,设立了 ''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陈小英医学教育教学奖励基金 ''。

如今我国的几大快递企业,几乎都和申通有着一定的渊源,在快递界形成了独特的 '' 桐庐系 '',而作为申通主要创始人的聂腾飞,则被称为 '' 中国民营快递的鼻祖 ''。坐拥百亿身家的陈小英,在去年选择了 '' 急流勇退 '',将申通 46% 的股份分两次卖给了马云,从中套现多达 146 亿元,而后拿着这笔钱开始了新的旅程。

国内几家快递企业的创始人关系

离开申通的陈小英将目光放到了雨伞上,推出了一款多功能新型雨伞,它能抗大风,还可以照明,携带也十分方便,价格不到百元。上市后获得了一致好评,陈小英也在这个新领域内再次获利百亿。在今年的 5 月 12 日发布的《2020 新财富 500 富人榜》中,陈小英以 134 亿元财富位居第 224 位。

结语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回顾陈小英的发家史,从一无所有的农村女孩,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位置,相比于其他知名企业家,陈小英没有那么高的学历文化,也没有人脉资源的支持,这背后的个中艰辛,不亲身经历是不会身有体会的。

陈小英的成功,离不开聂腾飞,也离不开特定的时代背景,但在失去丈夫、元老出走的情况下,22 岁的陈小英能够将申通经营到今天这种地步,又怎么会没两把刷子?我们或许无法复制她的人生逆袭之旅,但是却可以从她身上看到很多正能量,这些都是我们在奋斗的路上所需要的。

- END -

来源:沃顿商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