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 Q3:投资狂赚 58 亿,但新业务单季烧掉 20 亿

创投圈
2020
11/30
20:55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11 月 30 日,美团发布 2020Q3 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美团 Q3 总收入为 354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 28.8%、环比增长 43.2%。

经营利润达 67 亿元,远高于 4.35 亿元的市场预期,而 2019 年同期这一数值也仅为 14 亿元。

美团在财报中指出,出现如此大增长的原因,是涵盖了 58 亿元的 " 投资上市实体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虽然财报中并未指出具体投资了哪些上市企业,美团也并未对 58 亿投资收益的具体来源进行回应。但据公开信息不难发现,其中或许有理想汽车的身影。6 月 25 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团 5 亿美元领投了理想汽车,王兴本人更是间接持有理想汽车 6% 的股份。

随后的 7 月理想登陆美股后首日市值便冲至 139 亿美元(美团领投时估值仅 40.5 亿美元),后续股价更是持续飙升,至今累计上涨超 110%。

显然,投资理想的成功也印证了美团财报中 58 亿元的巨额投资盈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团在对外的公关口径中使用的是 " 经调利润 21 亿元 " 这一数据,而非 67 亿元经营利润。

另一方面,美团财报显示,平台年度活跃用户增长至 650 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到 4.8 亿,再创历史新高。在整体增长数据之外,各业务板块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部分。

400 万外卖骑手创造的业绩新高

美团财报显示,Q3 季度餐饮外卖交易额达到 1522 亿,同比增长 36%,营收达 207 亿元,同比增长 32.8%,日均交易笔数达 3490 万单,同比增长 30.1%。

对于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指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美团针对夏季外卖旺季开展的一系列营销活动,外卖商家的扩展及数字化程度加深等均是驱动力。

不仅如此,外卖会员用户规模达到新高且餐饮外卖订单总数来自会员的比例持续攀升(均为公布具体数值),这也是推动餐饮外卖业务整体增长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在经历 9 月份的骑手风波后,美团在财报中指出,截至 9 月底平台已帮助累计超 400 万骑手实现就业增收。

酒旅业务逐渐走出阴霾,新业务仍在烧钱

在外界看来,酒店、旅游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身处其中的美团也不免遭受消费遇冷带来的业务冲击。

不过美团 Q3 季度的数据显示,这样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走弱。Q3 季度,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4.8% 至人民币 65 亿元,经营利润由 2019 年同期的 23 亿元增长至今年 Q3 的 28 亿元。经营利润率由 37.7% 升至 43.0%。

美团财报强调称,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效管控下,跨城旅行消费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加上美团与高星酒店的合作趋势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Q3 季度平台国内酒店间夜量恢复至 3.7% 的正向增长。

另一方面,财报数据显示,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板块 Q3 录得收入 82 亿元,同比增长 43.5%,主要由于扩大了 B2B 餐饮供应链服务、美团买菜、美团优选及美团闪购等业务。

营收的增长往往伴随着亏损的扩大,财报数据显示,Q3 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板块的经营亏损达 20 亿元,同比扩大了 68.8%,经营利润率为 -24.7%。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