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茅台,美国有特斯拉

创投圈
2020
11/30
20:59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去年,特斯拉命悬一线的时候,只顾自己飞叶子的马斯克,在华尔街眼中,是一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与浑水齐名的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两次发布了针对特斯拉的做空报告。年初连续熔断的大盘指数,似乎就要成为压垮特斯拉的最后一根稻草:

公司稍见起色的股价,在今年一季度,经历了腰斩之后再腰斩的暴跌。

△香橼创始人安德鲁 · 莱夫特曾起诉马斯克操纵特斯拉股价

然而,也就是从这时起,马斯克的特斯拉,用半年 8 倍的涨幅,暴打空头。

马(斯克)老师,到底发生了肾么事了?

噢,原来是几天前,被纳入标普 500 指数的特斯拉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不仅马斯克身价超过比尔 · 盖茨,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豪,而且特斯拉借此坐上了造车界的头把交椅,超过5000 亿美元的市值,相当于 2 个丰田。

所以这一切,特斯拉凭什么?

吹胀特斯拉市值的是预期。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落实节能减排,不只是说说而已。

中国在 11 月出台了《新能源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其中提出,到 2025 年,新能源车新车销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量的 20% 左右。

放眼海外,减少碳排放,激进如英国。记者出身并以文笔著称的英国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英国将比原计划提前十年,争取在 2030 年,全面禁售燃油车,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 英国计划 2030 年禁售燃油车

即便是减排动作最迟缓的美国,现在也跟上来了。川普作为传统能源话事人,已成美国往事;

如今,府右街正式发去贺电,暗示着未来的椭圆办公室,拜登坐稳了。

实际上,各州开票之前,美股光伏行业股价齐涨,便是华尔街纳的投名状。其中的缘由,离不开乔 · 拜登竞选时提出的,拿出 2 万亿美元投入新能源的主张。

有了如此梦幻的全球联动,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将成燎原之势——这正是吹胀特斯拉市值的预期。

特斯拉当前市盈率直逼900 倍,简直就是市梦率。所以,据此判断特斯拉市值存在泡沫的,大有人在。

但问题是,预期驱动的特斯拉,并不属于适合用市盈率来估值的范畴。

作为造车界的 " 年轻人 ",特斯拉是个标准的 "00 后 "。一般而言,行业生命周期有四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 行业生命周期的四阶段

新能源车也就是在这几年才摘掉了噱头的帽子,开始被公众认真对待。所以,新能源车当下所处的阶段,顶多算是刚刚渡过初创期,还远未到成长期。

既然如此,单单是按时交付、毛利率稳定就很不错了,又何必苛求特斯拉利润靓丽,并且估值合理呢?

资本市场,向来都是先透支后还债。捧得越高,摔得越惨。特斯拉急急忙忙地爬上第一车企的宝座,想必内心是焦虑的。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猪犹如此,2017 年前就以新能源 + 豪车开始高举高打的特斯拉,自然是训练有素,有 bear 来。

△ 特斯拉 Roadster 车型的定位是纯电动豪车

比自我奋斗更重要的,是历史的行程。

从这个角度讲,当前的市梦率,是可能被高成长消化掉。

就算宇宙第一车企的泡沫焦虑是真的,现在也不是做空的好时候——如果非要找一个中国股民熟悉的参照的话,现在做空特斯拉,就像提前预判 400 元是茅台股价的顶点。

金融海啸过后的十年里,美股靠 FAANG,而大 A 股靠酱香科技

就拿今年来说,春节后开盘,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让茅台的股价跌破了每股 950 元。但也就是在半年内,茅台股价最高触及 1828 元 / 股,涨幅接近一倍。

难怪贵州茅台会成为中国投资者段子里面那个" 永远滴神 "。

之所以夸茅台是神,是因为万物皆可利好茅台:任何板块大涨,都要举杯庆祝,所以利好茅台;任何板块大跌,都要借酒浇愁,所以还是利好茅台——甚至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解决了酒驾问题,也依然可以利好茅台。

△ 造车新势力也可以利好茅台

当然也有人怀疑茅台: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爱喝白酒,茅台以后卖给谁?

别的白酒不好说,但年轻人不喝茅台却是个伪命题。供不应求的茅台,早就超越了白酒本身,而成为一种附带极高社交属性的通行证。

△ 年轻人不讲武德,不懂茅台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年轻人难免要跟老同志进行场面上的社交。一旦遇到喜欢喝白酒,并能发挥关键作用的老同志(比如老丈人),手里提着茅台的年轻人,自然是心里踏实。所以,年轻人就算是不爱喝,有时候也得跟着喝。

△ 酒桌上的权力文化

酱香科技的无解之处在于其口味极具侵略性。一旦习惯了酱香,再去喝浓香、清香,就会觉得 " 没内味儿 "。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中被称为" 棘轮效应 "。

年轻人也有变成老同志的那一天。那些在酱香面前 " 真香 " 的年轻人,就好像屠龙少年变恶龙,想必那时作为老同志的他们,自然也愿意笑纳年轻人送上来的茅台。

△ 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

也许,在未来的神州大地上,只要酒文化盛行一天,茅台就会高光一天——茅台的价值早已超越了茅台酒本身,而演变为一种社交硬通货。

这样看来,茅台真的是在卖酒吗?不,茅台其实是在卖人设,卖的是我对你很 respect 的人设。

茅台如此,特斯拉不也是这样吗?

茅台和特斯拉有一点不一样:作为白酒龙头,茅台酒的品质早有公论;然而公众却一直在质疑作为宇宙第一车企的特斯拉,造起车来到底行不行?

纯电动力、联网升级,特斯拉看上去满满的科技感,但如果深究起来,便不难发现,特斯拉在汽车的做工上,毕竟还是 too young, too simple。

特斯拉做工之差,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前盖车标不居中、中控屏死机、漆面单薄这些小问题,暂且不提;就在特斯拉市值刚突破 5000 亿美元的第二天,因为螺丝松动可能导致方向盘在转向时脱落,特斯拉为此申请召回美国地区超过 9000 辆 Model X。难不成特斯拉研发自动驾驶,是为了防止这种意外?

△ 特斯拉车主怒斥马斯克造车不讲武德

实际上,年轻人特斯拉的造车思维的出发点,是软件先行——这在丰田这些老同志看来,完全就是 " 不讲武德 "。老同志在对打磨产品上的积累,不是年轻人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这样看来,软件思维驱动的特斯拉,说好听点叫扬长避短,说难听点叫避重就轻。

特斯拉当前的主要矛盾,并非质量过硬。特斯拉的股价能有今天,押注新能源车的投资者都有责任。如果不考虑预期,特斯拉的股价一定是脱离基本面的:

根据相关测算,特斯拉即便是有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加持,今年产量也不会超过 80 万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丰田今年 9 月份的产量就是 84 万辆。也就是说,市值两倍于丰田的特斯拉,其产量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

△ 高下立判?

摆在特斯拉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产能的扩张,扩张,再扩张。如果产能上不来,还怎么坐实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预期?

在对做工的打磨上,特斯拉暂时做不来,也不愿做。

既然产品有瑕疵,那么特斯拉如何赢得消费者的欢心?

川建国 2016 年逆袭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狂热的追随者,胜过十个摇摆不定的骑墙派。于是,靠什么在铁杆粉丝中树立自身的形象,就成了摆在特斯拉面前的关键问题。

产品不够,人设来凑。

△ 硅谷钢铁侠

特斯拉车子本身可以不值钱,但其行业颠覆者的人设,必须有牌面。马斯克大概也深谙粉丝们的心理,不少特斯拉的车主,实际上是在为信仰充值,好像自己开上特斯拉,就是硅谷钢铁侠附体——马斯克就是特斯拉车主,特斯拉车主就是马斯克。

从这个角度讲,特斯拉跟茅台做的是一样的生意:采购普通的原材料,经过加工之后,通过树立人设,来赚品牌溢价的钱。

这是一门好生意,但也是一门危险的生意。只要颠覆者马斯克的牌面不倒,特斯拉卖人设的" 茅台行为 "就能接着奏乐接着舞。但如果长此以往,这好吗?这不好!

最广大的消费者都不是傻子,他们唯一的忠诚,就是对物美价廉的执着。所以,新能源车要想真正地替代燃油车,在性价比上一定要有质的飞跃,这是新能源车必须去落实的群众路线。

小心驶得万年船——这句话用在如今春风得意的马斯克身上,一点都不为过。毕竟一年前,硅谷钢铁侠差点就成了" 美版假药停 "。

△ 下周回国 " 假药停 "

" 下周回国 " 都喊了几年了,忘啦?

最后,衷心希望造车年轻人特斯拉耗子尾汁,好好造车,不要搞靠人设赚钱的 " 茅台行为 ",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