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养不大独角兽?

创投圈
2020
12/03
19:05
张凯旌
分享
评论

 

相比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雅虎中国更早遭遇阿里 " 并购魔咒 "。

近日,有关虾米音乐即将在明年 1 月关闭的传闻甚嚣尘上,尽管官方回复不予置评,但嗅到风声的网友们还是集体前往虾米音乐官微下留言:" 虾米挺住 "。

回溯虾米音乐成立后的 13 年历程,其中的重要转折点即为 2013 年被阿里收购。收购后的 7 年,虾米逐渐从注册会员超 2000 万、站在音乐 App 鄙视链顶端的产品沦为阿里的边缘业务,月活也与 QQ 音乐拉开了十倍的差距。而在此过程中,倒下的还有同被阿里并购的天天动听。

" 从被阿里收购那天起大家基本都看到结局了。" 在知乎上,有网友如是评论道。更有网友称," 阿里没有内容基因,也不相信内容。"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除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外,包括雅虎中国、口碑网、优酷土豆、饿了么等阿里系其他产品也曾出现并购后业绩滑落、团队频繁换帅的现象,甚至有曾经的 " 独角兽 " 如今已完全淡出人们的视线。

阿里养不大独角兽?有行业人士称," 阿里要的是一个集权制国家,需要的是资源 ' 整合 ',集中力量办大事,做战略卡位。被阿里收购,意味着被 ' 吸血 '。"

天天动听死亡 虾米陨落

2007 年,几个年轻人成立了 " 坚果工作室 ",模仿千千静听制作了 " 天天动听 ",并应用于当时最大的智能手机系统 Symbian(塞班)和 Windows Mobile 上。

初创时,天天动听以支持换肤、歌词下载等完整功能为特色推广,并历史性地在 iOS 首家实现了 " 桌面歌词 "。随后,其用户量几乎是呈指数级地增长着,2009 年时 1000 万,至 2011 年已突破 5000 万,2012 年突破 1 亿,到 2013 年 6 月突破 2 亿。

创始人黄晓杰曾在 2011 年接受采访时称,彼时在各种软件评选中,天天动听一直高居手机音乐播放器的首位。在艾瑞的市场调查报告中,天天动听的渗透率高达 65.4%。

 

同在 2007 年成立的音乐平台,还有阿里前员工王皓所创的虾米音乐。这款自诩为 " 专业的音乐内容发现及消费平台 " 的 App 有极为详尽的音乐风格列表,还鼓励用户自主添加专辑、艺人等的信息,并自行修改和补充,其对小众和原创音乐的扶持程度更是为众多业内人士称道。

后续几年的发展中,虾米音乐一度站上音乐 App 鄙视链的顶端,用户以使用虾米 App 为荣。

2013 年,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先后被阿里并购。2015 年,阿里将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合并为阿里音乐,并拉来高晓松和宋柯担任董事长和 CEO,再加上迟来的何炅,阿里音乐 " 铁三角 " 正式形成。

在 " 铁三角 " 准备大干一场前,黄晓杰和王皓分别于 2015 年 9 月和 2016 年 1 月被曝离开,前者正式加盟了暴风科技旗下的暴风魔镜任 COO,而后者则入职钉钉,并向媒体确认了从此再不会做音乐。

" 铁三角 " 中的高晓松在多个场合力推试图取代天天动听与虾米音乐的新平台——阿里星球。然而 2016 年 12 月,成立仅 7 个月的阿里星球宣布停止服务,因 " 升级 " 成阿里星球被改造得面目全非的天天动听也就此与粉丝彻底别过。

仅剩的 " 独苗 " 虾米音乐,也逐渐脱离了音乐 App 的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20 年 10 月,其月活仅约为 QQ 音乐的十分之一。而当初收购虾米的阿里,也已经在 2019 年注资网易云音乐,还在今年将网易云音乐黑胶 VIP 年卡正式加入 88VIP 年度生态权益包。

雅虎中国开启阿里并购 " 魔咒 "

相比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雅虎中国更早遭遇阿里 " 并购魔咒 "。

雅虎于 1994 年成立,两年后登陆纳斯达克,1999 年便拥有了 1.2 亿用户,而那时中国的大部分人还没接触到互联网

1998 年前后,雅虎试水中国市场。最初与之合作的国富通,负责雅虎中英文广告业务在内地的独家代理。

2005 年,雅虎用 6.4 亿美元现金、雅虎中国全部资产以及从软银购得的淘宝股份,来交换阿里巴巴 40% 普通股 ( 完全摊薄 ) 。

自此,雅虎中国成为了阿里的全资子公司,雅虎成为了阿里巴巴的战略股东。

虽然中国互联网彼时正经历着飞速的发展,但阿里主导下的雅虎中国,始终未能确立独立而长远的战略方针。曾有人评价称,雅虎当时的打法就像是阿里子公司的配合战,需要什么做什么。

处境尴尬的中国雅虎一直未能突破困境。2013 年,中国雅虎宣布停止邮箱服务,彼时公司员工总数仅有不到 200 人。2015 年,雅虎公司关闭北京研究中心,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曾在 2008 年将中国雅虎和口碑网整合为雅虎口碑,后者由阿里在 2006 年从前员工李治国手中收购。

马云曾将这次结合比喻为 " 上半身与下半身的结合 ":" 中国雅虎有上半身,没有下半身,思想、眼界、创新都非常的好,但是缺一些把网站真正商业化、商务化的扎实的东西;而口碑缺了个上半身,有一个很强的下半身。"

不过 2011 年,口碑网被阿里关停,彼时阿里将目光投向了美团。天眼查显示,美团在 2011 和 2014 年,分别得到了 B 轮和 C 轮总计 3.5 亿美元的融资,背后投资方均有阿里的身影。

然而在 2015 年 6 月,阿里却又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各自注资 30 亿元,重启口碑网。紧接着在 2016 年美团 E 轮融资的投资方名单中,腾讯的名字赫然在列。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美团和阿里的业务是互斥的,但跟腾讯是互补的。阿里的业务太齐全了,要达到最大化利用资源的目的,就要抹掉各家关联公司的独立性。腾讯只关心用户端的事情,至于后面资源的优化,它其实不管你怎么玩。"

一入阿里 " 误终身 "?

口碑网重启后,阿里很快又把饿了么拉入了战局。

资料显示,2015 年 3 月,受时任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兼产品负责人汪渊的邀请,张雪峰正式加入饿了么担任首席技术官。而他的到来,也让饿了么的订单量产生了质的突破。

2014 年 5 月,饿了么的日订单仅有 10 万,张雪峰加入后,订单很快就冲到了 100 万、300 万。与此同时,饿了么技术团队的人数也自 2014 年秋天的 35 人发展至 2016 年的 1000 人左右。

2016 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以 12.5 亿美元注资饿了么,并为其带来了口碑外卖、淘宝、支付宝三方流量。当年 5 月 17 日饿货节,饿了么系统峰值一度达到每秒 1.5 万笔,迫使技术人员只能限流来保证其正常运行。至圣诞节时,饿了么的订单量已超 900 万。

2017 年 8 月,饿了么以 8 亿美元成功收购百度外卖。收购时双方均表示,百度外卖仍将以独立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年底,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我们每天订单数量超过 3000 万,用户数超过 2.6 亿人。" 而据易观数据,2017 年 12 月饿了么 App 的月活数为 4505 万人,美团外卖 App 则为 2883 万人。2017 年全年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交易份额总和达 50.6%,美团为 41.8%。

2018 年 4 月,阿里以 95 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这次收购在很大程度上昭示着阿里并购企业的思路。

 

据媒体报道,彼时饿了么内部联合创始人除康嘉和邓烨,高管除 CTO 张雪峰、CSO 潘远、VP 钟宪文等几个少数管理层以外,都已离职或即将离职。饿了么新晋高管以曾在阿里多个业务线任职的王磊为核心。

此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美团侵占。据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监测机构 Trustdata 发布的报告,2018 上半年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交易额占比分别为 59%、36% 和 3%。

2018 年 8 月,原饿了么产品副总裁王秋晓被传离职,对内说法是身体不佳,住院治疗中。

同时,据天眼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也变更了其股权信息,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和康嘉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股东,法定代表人也由原创始人张旭豪变更为王磊。

两个月后,阿里 CEO 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饿了么与口碑合并。紧接着,饿了么宣布将百度外卖升级为 " 饿了么星选 ",主打高端餐饮平台。

至 2019 年,饿了么的交易额占比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下滑。与此同时,美团的交易额占比则在持续扩大。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 DCCI 的报告,2019 年四季度,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外卖服务使用率方面分别占比 67.1% 和 32.2%。根据方正证券研报,2020 年一季度,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67.3% 和 26.9%。

QuestMobile2020 年 6 月数据显示,去重后的 App 和小程序相加,饿了么月活为 7661 万,美团外卖为 1.45 亿,是饿了么的近两倍。

2020 年 9 月,张雪峰也被曝从阿里离职。媒体报道称,今年 1 月张雪峰在阿里内部的职位已被调整为本地生活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

有媒体曾进行统计,遭遇 " 魔咒 " 的公司,还有很多。

2009 年 9 月 28 日,阿里巴巴收购中国万网。万网曾是中国最大的域名注册系统和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由张向东创立,曾是首个进入全球域名保有量前十的中国企业。

然而曾在央视节目中力挺阿里的张向东却发现,加入阿里后万网的新总裁是公司一年前收购的狼烟科技团队的创始人鲁众。不久后张向东选择离开,前往新加坡创立投资基金。

2013 年 1 月 6 日,阿里云与万网合并为新的阿里云公司。此后,万网品牌逐渐被淡化,阿里云站上台前。

同样是 2013 年,优酷与土豆完成了整合。两年后,阿里以 9.66 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并成立合一集团。彼时,BAT 旗下 " 优爱腾 " 三国杀的格局已初具雏形。

2016 年,优酷土豆元老、合一影业 CEO 朱辉龙离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 CEO 古永锵正式退出优酷土豆管理,执掌阿里文娱百亿投资基金。

此后,公司内部人事开始了频繁变革。2016 年 6 月,阿里宣布成立大文娱集团,全面整合优酷土豆、阿里影业、阿里音乐等业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阿里大文娱先后任命了俞永福、杨伟东和樊路远三个掌门人。

频繁换帅带来的不良影响,逐渐蔓延到了业务层面。虽然优酷大手笔不断,先后推出 " 超级剧集 ";拿下 TVB 新剧、世界杯等的独家版权,但收效甚微。

曾经的视频行业老大,如今已悄然掉队。QuestMobile 数据发布的《2020 半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显示,6 月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 App 的月活分别为 5.08 亿、4.83 亿和 2.27 亿。另有接近优酷的资深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2020 年优酷日活最低一度跌至 1400 万,甚至不及二线视频平台。

11 月 16 日,阿里入股芒果超媒的消息传出,如能完成,阿里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一度被外界视为阿里在优酷败北后,用脚投票的结果。

2016 年,阿里巴巴收购豌豆荚。年底,豌豆荚 CEO 王俊煜等创始团队出局。豌豆荚与阿里移动其他分发平台成立阿里应用分发。而到了 2017 年,国内大数据服务平台 TalkingData 数据显示,应用分发市场中,腾讯应用宝市场份额最高,豌豆荚排第 12 位。

2019 年 9 月,阿里以 20 亿美元的价格从网易手中收购考拉海购。收购近 4 个月的时间里,过去直接向原考拉 CEO 张蕾汇报的管理层多数都已离职或转岗,仍在原职的仅剩 CTO 朱静波和非标品负责人李薇。时至今日,考拉海购运营、用户、商品、物流、技术和人事六大部门的负责人中,三分之二为阿里派驻高管,且已在阿里工作多年。

客如云的老客户、某电商平台创始人称," 阿里价值观固然没错,但是项目执行和运营都流于表面,并不能沉淀下来真正落到实处。或许流量思想太根深蒂固了,但不好好落实产品,一味求大求好、追求爆发性业绩都是饮鸩止渴。短时间内可能的确会把一些项目拉到高光时刻,但后续就是实际效果跟预期不匹配的各种纠结。"

" 一入腾讯鱼得水,一入阿里误终身。" 有市场人士总结。

来源:雷达财经 张凯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