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重庆首富:46 岁创业,半年赚 1000 亿!

创投圈
2020
12/04
21:36
大江湖解局
分享
评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国的经济遭受损失,很多富豪也难以独善其身,身价缩水。

而重庆有一个富豪,不但毫发无损,还借助疫情的影响,半年赚了 1000 亿,登上了重庆首富的宝座。

这位超级大富豪,就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

在中国,身价 1000 亿以上的富豪,不超过 30 人,蒋仁生排名 16 位。

蒋仁生,仅仅在半年时间,就爬上了重庆首富的宝座。

其财富增长速度,让人咂舌。

其实,这已经不是蒋仁生第一次创造的财富神话了。

蒋仁生的创业经历,也颇为传奇。他 46 岁高龄创业,第一个 10 年财富接近百亿,第二个 10 年财富直接破千亿。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也是一个传奇!

那么,蒋仁生是如何,在一个千亿富豪的路上狂奔的呢?

一、

1953 年,蒋仁生在广西桂林灌阳县水车乡的秀水屯出生。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但蒋仁生出生的秀水屯,却是穷山恶水,与村的名字截然相反。

蒋仁生有 6 个兄弟姐妹,家里穷得叮当响。

再穷不能穷教育,所幸的是,蒋仁生一口气读到了高中,也算是一个知识分子。

高中毕业后,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没有大学可读。

1970 年,17 岁的蒋仁生就回到家乡,做起村里的小学老师。

小学老师的工资并不高,为了糊口,蒋仁生还要下田种地。

在当时的农村,很多高中生一辈子,也就做个老师了。

1977 年,文化大革命结束,邓小平恢复了高考。听到这个消息,蒋仁生兴奋地睡不着觉。

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有 570 万人,而大学只招收 27 万人,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虽然一直当老师,但高中所学,蒋仁生忘得所剩无几。匆忙上了考场,高考成绩并不高,只被桂林医学高等专科录取。

蒋仁生虽然只读了大专,但医学背景,再加上大专文凭,足以让他走出农门,改天逆命。

二、

1980 年,蒋仁生大专毕业,分配到了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吃上了商品粮,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蒋仁生对这份工作也非常满意,兢兢业业。

他对防疫事业也一直充满热情,经常下乡进行疫苗接种,做防疫宣传。

由于工作能力出色,蒋仁生很快就得到了提拔,做上了防疫站的副站长。

在灌阳县工作了十来年,蒋仁生又被调到南宁卫生防疫站,任计划免疫科副科长。

按理说,蒋仁生应该会在仕途上一条道走到黑。大部分人在体制内,会习惯安逸和稳定的生活,渐渐失去奋斗的意志。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默默无闻的蒋仁生,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内心。

1999 年,46 岁的蒋仁生,不顾家人和领导的反对,辞去了公务员职务,下海从商去了。

蒋仁生背井离乡,来到成都,在一家疫苗公司成都分公司,做销售工作。

多年的防疫工作经验,蒋仁生对疫苗如数家珍,虽然从来没有做过销售工作,但他依然把销售做得风声水起。

既有了二十年的疫苗专业技术背景,又有了销售经验,对市场更加熟悉,蒋仁生意识到:疫苗行业即将在中国爆发。

于是,蒋仁生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002 年,蒋仁生等到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重庆金鑫生物制品公司经营不善,面临倒闭,而它有疫苗经营生产许可证。获知此消息,蒋仁生和合伙人,共同出资 50 万,把这家公司给买了下来。

蒋仁生将公司名字改为智飞生物,寓意用智慧来飞翔,正式开启他的疫苗生产和销售创业之旅。

三、

创业维艰,对蒋仁生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

智飞生物刚开始没有研发实力,只能靠代理疫苗谋生。当时,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是国内唯一生产 A+C 脑膜炎疫苗的机构。蒋仁生不惜花下血本,签下了全国独家授权代理。

但大家一直以来,习惯接种 A 群脑膜炎疫苗,虽然签了 A+C 疫苗的独家代理,但销售并不顺畅。

蒋仁生在做代理的同时,并没有放弃研发。

2003 年 10 月,蒋仁生创办了北京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作为智飞生物研发和生产疫苗的基地。

那一年年底,一名研究人员,看上了一台带冷冻功能的离心机,售价高达 80 万元。

这对蒋仁生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得知研究人员的想法,蒋仁生当即表态:买,就算 100 万也要买。

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

蒋仁生东拼西借,好不容易凑齐了 50 万元,还差 30 万。他二话不说,找中介把房子卖了,最后把离心机给买回来了。

研发疫苗,需要大量的资金,只能靠销售代理疫苗来输血。

2005 年,安徽和江苏等地,爆发了大规模的 C 群脑膜炎疫情,全国陷入了恐慌。

全国各地的防疫站,开始疯狂抢购 A+C 群脑膜疫苗,作为这款疫苗的唯一代理商,订单如雪片一样飞向智飞生物。

很多老板和公司,提着现金,排着队,要求加价购买。

但蒋仁生依然将疫苗,按原价卖给各个省市的疫情疾控部门。

那一年,蒋仁生卖出了 2000 万支疫苗,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由于供货及时,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没有坐地起价发国难财,蒋仁生和智飞生物,一战成名。

四、

几乎是一夜暴富的蒋仁生,并没有忘乎所以,他把大部分赚来的钱,都投入到疫苗的研发。

那段时间,蒋仁生将目光投向了肺结核病。

全球有 1040 万人患结核病,每年有 180 万人死于结核病,有 20 亿人体内潜伏着结构杆菌。

蒋仁生就想研发筛查结核杆菌的试剂,以及预防结核病的疫苗。

2007 年,听说安徽龙科马有基础技术,蒋仁生就想着一起合作。第二年,智飞生物干脆就将龙科马给收购了。

三年之后,虽然智飞生物的自研疫苗上市,但始终难于贡献利润。

凭借着代理疫苗打下的底子,在 2010 年 9 月 28 日,智飞生物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当天,蒋仁生获得了 96 亿的财富。从创业到百亿身家,蒋仁生只用了不到 10 年时间。

10 年之前,蒋仁生还是一个正科级别的公务员,他创造了第一个财富神话。

蒋仁生善于销售疫苗,智飞生物的大部分业绩,也靠代理销售而来。上市那一年,智飞生物一年的销售额是 7.37 亿。

可上市之后,智飞生物的营业额也停滞不前。

2015 年,智飞生物销售额不升反降,只有 7.13 亿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16 年,山东发生了 5.7 亿元的非法疫苗惊天大案,大量疫苗未经严格冷链运输,销往了全国 24 个省市。

此次疫苗大案震惊全国,国家重拳出击,直接砍掉了中间商的合法地位,让疫苗厂家直接供货医疗机构。

这对靠代理销售疫苗的智飞生物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

2016 年,智飞生物的营业额和利润直线暴跌,全年利润只有区区 3300 万元。而前一年,智飞生物还创造了 1.97 亿元利润。

蒋仁生再一次遇到了危机,智飞生物面临生死存亡。

代理销售的业务没了,只好加大自研疫苗的销售。

智飞生物自研的三联苗疫苗,已经上市了 2 年。2017 年,三联苗开始放量销售,一举达到了 500 万只。

三联苗是智飞生物独有的疫苗,蒋仁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智飞生物因此死里逃生。

五、

2017 年,智飞生物创造了 4.32 亿元的利润,走出了一个深 V 型反转。

福兮祸所伏 , 祸兮福所倚。

2016 年的疫苗大案,给智飞生物带来了灾难,同样也带来了机会。

当时,国家取消了国产疫苗经销商的合法地位,对国外的疫苗厂商,又要求他们必须通过代理商全权销售,不允许国外厂商直接对医疗机构销售。

这对疫苗销售高手蒋仁生来说,无疑是天大的机会。

智飞生物,以强大的销售能力,拿下了国际疫苗大厂默沙东的独家代理权。

此时,默沙东的预防型宫颈癌疫苗(HPV)开始火爆,成为了妇女争相接种的产品。

HPV 开始一针难求,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靠着这个代理权,智飞生物赚的盆满钵满。

智飞生物的销售额,也突破了 50 亿,节节高升。

2020 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生物制药公司的发展。

智飞生物搭上了疫苗概念股,股价一飞冲天。

年初,智飞生物的股价还不到 50 元一股;而如今,它的股价已经暴涨到了 134 元。最高峰的时候,还一度摸高到了 190 元。

智飞生物的市值,一举达到了 2144 亿元。持有智飞生物 50.7% 股份的蒋仁生,财富达到了 1087 亿元。

短短半年时间,因为一场疫情,蒋仁生赚到了 1000 亿元。

蒋仁生用了第一个 10 年,赚到了 100 亿元;又用了第二个 10 年,赚到了 1000 亿元,再一次创造财富神话。

六、

股价高涨的智飞生物,并不是没有短板。

智飞生物一直存在自研短板,其大部分业绩,还是靠代理销售而来。

尤其背靠默沙东大树,过着躺赚的日子。

由于自研疫苗业绩占比太少,再加上疫苗本身与新冠疫情关系不大,靠着概念炒起来的股价,智飞生物能否有足够的实力和利润来兑现呢?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智飞生物高企的股价,也让蒋仁生和一些股东,出现了高位套现的冲动。

2020 年 11 月 18 日,蒋仁生质押了 780 万股智飞生物的股票。

而早在一年之前,蒋仁生也密集做了减持,套现了 13 亿元以上的现金。

蒋仁生质押和套现,是不是对高股价没有信心?智飞生物能否支撑起如今虚高的股价?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大江湖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