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李斌:2019 年最惨,2020 年最飘

创投圈
2020
12/04
21:41
周继凤
分享
评论

 

从 "2019 年最惨的人 " 到 "2020 年最飘的人 ",浓眉大眼的安徽好人李斌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这一年里,李斌带着他的团队和拥趸,过山车式地体验了一把飞驰人生——惊险、刺激,还差点儿没命。

2019 年年底,蔚来亏了 100 多个亿,月销不过几千台,兜里的钱几乎撑不过一个月,命悬一线,没人愿意输血续命。蔚来的创始人、已经实现财富自由、被奉为 " 出行教父 " 的李斌在当年被扣上 "2019 年最惨 " 的帽子。

好事者甚至开始倒计时,掰着指头算蔚来哪天破产," 最快今年、最晚明年 "。最惨的时候,蔚来股价不足 2 美元,有人大肆嘲讽:" 现在敢抄底蔚来的,要么是真信仰,要么是真疯狂,都是极端分子。"

不出几个月,说这话的人就被狠狠打脸,因为拐过年来,以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股价突然开始疯涨。

2020 年,捱过了疫情,巨额资金从防御性、因疫情受益的板块,转向更具进攻性、因经济复苏受益的板块,汽车领域的市值和股价开始变得极度疯狂。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造车三杰——蔚来、理想、小鹏,股价每天都创历史新高。尽管最近开始有些微下挫,但不改变其整体走势。

最早上市的蔚来更是以惊人的速度飞涨,今年以来的涨幅为 1400%,如果从去年 10 月 2 日的最低价 1.19 美元算起,蔚来在过去一年里涨幅高达 4396%。

一年前差点儿输掉底裤的 " 出行教父 ",今年每天醒来,财富就能增加一两个小目标," 壕 " 无人性。如今更是以 235 亿的身价跻身 2020 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 221。

江湖上到处都是两元抄底最后实现财富自由的传说,即便是没能在最低点抄底,一年 20 倍的增长也足以让散户们批量跑步奔小康。

李斌带着蔚来和他的信徒们,一齐创造并遇见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奇迹。

没人再说 " 蔚来凉凉、李斌是骗子 ",相反,投机者、投资人甚至有些地方政府,都在发出同一个灵魂拷问:" 当初为什么没抄底蔚来?"

从悬崖边上,把自己捞回来

从最惨到最飘,这一年,李斌的寸头没变,半永久的招牌式微笑没变,但话少了,也谨慎了。如今他的微博粉丝数是 49 万,只有 8 条微博,而两年前是 300 多条。当年 " 保时捷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工厂 " 招黑式的金句,再也不会出现在李斌的公开发言中。

李斌曾说过,他最大的特长是能从悬崖边上,把自己捞回来。此话不虚,这位 46 岁的创业者确实经历了多次 " 从生到死,又到生 "。

媒体拿出来反复咀嚼的故事之一是,他刚创办易车网时就遭遇了互联网泡沫,他的选择是让投资人撤资,自己背上 400 万债务,最困难时期只剩下 7 名员工,甚至替人敲代码维持生计。故事的结局人尽皆知——易车还完了债,还上了市。

不过当李斌第四次创业创办蔚来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坎。

要承认的是,早期的蔚来的确辉煌,说是含着金汤匙出生也不为过,用了不到 4 年时间登陆美股,成为首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无奈的是,新造车是个烧钱且短期看不到未来的赛道,蔚来当时量产少得可怜,月销不过一两千台,2019 年亏损超 110 亿元,多到投资人不愿意堵窟窿,3 月份股票解禁,大量投资人抛售离场,自燃、趴窝等负面满天飞,一起创业经历过风雨的兄弟们也有撑不住中途跑路的。

蔚来一度要改姓,而李斌要离场。年初蔚来危在旦夕的时候,与北京亦庄国投约定的 100 亿元投资没了下文,与湖州市吴兴区谈过一笔超过 50 亿元的融资,消息一传出,湖州市迅速出面否认。广汽、上汽、吉利,甚至包括长城都曾经被传低价竞购蔚来。有媒体称,不少金主的出资条件是,换掉李斌,理由是认为李斌没有车企做产品营销的经验和意识。

好在,李斌至少对外撑住了,2019 年中旬准备裁员时,也只是发了一封内部信,信中有一句话是 " 前路泥泞没有奇迹 "。

把公司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确实不是奇迹,需要的是对症下药和资本。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蔚来肯定是病了,需要治疗。具体有四大措施,一是保持用户粘性和服务水准;二是随着量的增加,优化毛利率;三是积极寻求新的融资,为下一代产品和技术开发储备弹药;四是提升运营效率和成本意识。

不止一位车主对深燃表示," 从去年买车以来,即便是蔚来最困难的时期,服务水平都没掉过。"

有病治病,缺钱找钱。北京亦庄国投、浙江、陕西西安甚至山东青岛等各地政府,这些传闻中的金主都没能成为蔚来的爸爸,最后是李斌的老家安徽出面,合肥政府输血给蔚来 70 亿资金,换了蔚来中国 24% 的股份。

今年 3 月,国产 Model 3 以 33.9 万的开售价打开局面,特斯拉在中国的当月销量达到 10160 辆,创其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单月销量最高记录,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总销量的 25%。消息一出,蔚来的生存能力再次遭受质疑。在今年 Q1 的电话会议上,李斌承诺要压缩一些成本,砍掉一些项目,实现二季度的毛利率转正。

拿到了救命钱、找了新的合作伙伴,产品也卖出去一些,真正的转变发生在五六月份。蔚来 Q2 单个季度卖出一万台,蔚来兑现了毛利率转正的承诺。财报发布当天,蔚来盘前涨了 11%。李斌在电话会议上长舒了一口气——我们从 ICU 出来了

疫情后的经济逐渐复苏,大笔资金冲向了汽车板块,造车新势力疯狂受到追捧。一位投资人表示,疫情结束后,巨额资金从防御性、因疫情受益的板块譬如医药板块,开始转向更具进攻性、因经济复苏受益的板块,投资人对这种涨幅 " 爱恨交加 "。

经纬中国合伙人张颖甚至对这种涨幅吃了一惊,有点儿无从下手," 我们一开始错过的公司,现在已经变得很贵,以及疑惑我们投了的公司,要不要继续加码。"

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最高的企业,蔚来势如破竹,Q3 交付了 1.2 万辆车,连续两个季度交付量破万。

回顾这一年,李斌是这样复盘的:最难的时候是去年 6 月到 8 月,电池召回、股价下跌,团队动荡,内忧外患,虽然 9 月份股价最低,但订单开始回升,说明用户没有放弃我们,到 10 月份,我心里很肯定,我们死不了。

好人李斌

无论是员工还是用户,都喜欢管李斌叫 " 斌哥 ",一声 " 哥 ",出行教父似乎就成了可以掏心窝子的兄弟。的确,但凡接触过李斌的人,都不否认他是个好人。

最初蔚来的品牌还没打响,40 万以上的价格令人望而生畏,不少车主都是奔着李斌本人去买车的。据媒体报道,一位贾先生准备买创世版 ES8,结果妻子不同意,直到妻子见到李斌本人后,因为觉得创始人靠谱就把车买了,这位女士反倒成了蔚来的忠实粉丝。

一位创业者因为 " 真心佩服 " 李斌,于是用真金白银支持,买了一辆 ES8。" 我觉得他在创始人这个身份上可以说是满分。他给我的感觉是,‘我李斌找行业里最好的人,做能力范围最好的产品并且成功交付,差钱了我来搞定。’ " 他对深燃表示。

一位从 6 美元股价入手蔚来、如今浮盈 650% 的散户强调,即使股价跌到不到两美元,也没抛售," 就是因为相信李斌的实力 "。更有极具眼光的车主因为判断蔚来被低估,在 3 月份抄底蔚来,如今已实现财富自由

不少从蔚来离职的员工也念着他的好。一位 2018 年就加入蔚来的前员工告诉深燃," 蔚来,是我从心底里认可的一家公司 "。

具体谈到为什么信任李斌,不少投资人的回答是," 李斌是干实事的 ",比如在蔚来最初的融资中,他自己拿出近 1.5 亿美元投入其中。

这一点也深得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的心:" 李斌自己为蔚来投入了 1.5 亿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承诺,应该讲,李斌是全身心投入到这个事业里的。这也证明了新一代企业家对自己的承诺,而不是简单赚点钱而已。" 结果是,愉悦资本 all in 蔚来,赚得盆满钵满。

用户眼中的加分项是 " 买一辆车能够获得保姆式服务 "。李斌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蔚来从创立之初就想成为一家让用户有拥有感的企业,对外的宣传则是希望 " 傻傻地对用户好 "。用给蔚来站台的刘二海的话说," 在中国用电动车还是挺麻烦,一会儿车坏,一会儿没电,一会儿又得去保养汽车,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你买了蔚来的服务包之后,这些问题基本上全部搞定,你不需要自己管 "。

" 全部搞定 " 这话在一位车主眼中所言不虚," 都说(蔚来是)车界海底捞,但蔚来的服务比海底捞更舒服,不会让人尴尬。我的 fellow(蔚来顾问)就像我的朋友。"" 没有哪个蔚来车主敢说服务不好的,说不好的,那是他自己的问题。" 一位 ES6 车主提起蔚来还有些兴奋。

车主的感受是,即便是最困难的时期,蔚来也没砍掉用户服务方面的支出。有车主对深燃讲述自己的经历:" 我有次在外地,车快没电了,已经很晚了,下了个加电的订单,服务小哥从 100 多公里之外跑过来给我充电 ";" 现在 2020 年 10 月,北京应该接近一万台了,我的维修保养群还是及时响应,保养还是有专员上门提车送车,节假日依然时不时的有小礼物。小剐蹭上门取车送车,超过 24 小时还给补偿 "。

" 这也是我最佩服李斌的一点。很多人在蔚来最困难的时候,站在上帝视角批评李斌大手大脚。" 上述创业者称:" 但实际上,真正参与过创业就会明白,坚持自己的定位有多么困难。我感觉李斌最难的时候,也没有妥协。"

保姆式服务之外,蔚来的车因为主打高端,试图把车主聚集到一起,形成生活社区或俱乐部,这也几乎成了不少车主除了车本身之外最为看重的价值。" 活动多,也很有意义,这些活动都是车主大咖们自行发起举办的,前段时间我还认识了个腾讯的大佬。" 有车主对深燃表示。

车主和拥趸在某种程度上拯救了悬崖边上的蔚来。

在蔚来低谷期的 2019 年,有老用户甚至自发在朋友圈帮忙推广蔚来汽车。蔚来在今年一季度交付 3838 辆新车,老用户推荐的订单比例高达 69%。

还没到开香槟的时候

" 以前被骂‘破产’,现在被骂‘贵’,这足以说明蔚来的地位。" 一位蔚来粉丝在车主群里说道。这条留言赢得了不少车主的附和。

今年 5 月份以来,无论是销量还是股价,蔚来似乎都获得了新生,但还未到开香槟的时候。

刘二海之前觉得李斌能成功,给了这么几个理由:

"2018 年来,李斌在汽车相关行当做了非常深厚的积累;从管理上看,招聘人才、募资,对李斌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这就意味着节省时间、少犯错误。" 说明资历深

" 他还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人,这个是非常难得的。在他眼中不是很多敌人,基本上没有什么敌人,即便是对手也都可以合作。" 说明心胸广

此前有分析师曾对深燃分析了蔚来的优劣势:相对而言,蔚来较早进入了新造车市场,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且已经交付了三款车型;借鉴了特斯拉的思路,高举高打高端车,随后再造低端车;擅长营销,树立了不错的品牌形象;有比较创新的换电模式。同时,为了打造 " 用户企业 ",蔚来提供了覆盖售前、售后、对人、对车等全流程用户服务。

但蔚来的问题也在于此,做得太多、资金不够,并且在高级辅助驾驶等涉及软件的核心技术上还没有碾压对手的优势。

" 任何人都有弱点,没有完美的企业家。李斌一路走来遇到过不少人事上的风波。" 一位车主在夸完李斌后,不无担忧地补充了一句。

36 氪曾报道,前思科 CTO 伍丝丽曾加盟蔚来担任蔚来美国 CEO,然而在伍丝丽带领下的蔚来美国团队开支巨大,不但考虑独立融资,还试图单独造一款车出来," 最后李斌拖了很久才裁掉这波人 "。

有媒体爆料蔚来的员工甚至一度没有 KPI,一位离职的员工不无担忧地透露,"蔚来在组织效率上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活下去肯定没问题,问题只是活得多出彩而已 "。尤其是特斯拉即将推出新的利器—— Model Y,不止一位车主在群里讨论,如果 Model Y 降价,那么蔚来的 EC6 和 ES6 都不在考虑范围内了

根据官方消息,Model Y 国产车型预计在 2021 年春季正式交付,官方预估价格在 48.8-53.5 万元区间。无论是车型还是价格,蔚来 EC6 和 Model Y 都是正面对抗的竞争对手。做空机构香橼甚至认为,Model Y 的国产化会直接抢占蔚来的市场份额。

有投资人憋不住,在蔚来的 Q3 电话会议上直接发问:"Model Y 来了,你们怎么办?"

不知道是不是一年之间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让李斌想清楚了。当初他志得意满:"(蔚来)超过特斯拉完全没有难度。" 如今他的答复是:" 特斯拉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第一次降价,对我们的订单确实有影响。但是后面每次降价基本上没什么影响 …… 我们其实认为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特斯拉 Model Y 推出以后,相信对这个市场整体上有正面的影响。但是和 Model Y 竞争,我们的产品会更有竞争优势。"

同时,蔚来还借媒体之口给自己定调:" 我们现在是从重症病房到了普通病房,是否能赢得未来,赢得 2025 年、2035 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时间窗口越来越窄。"

目前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只能留给时间。

来源:深燃 周继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