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最惨庄家:坐庄一年倒亏 5 亿,太难了!

创投圈
2020
12/05
18:28
李伟铭
分享
评论

资本市场再现令人震惊的百亿级操纵大案,可笑的是操纵者经过时间长达一年的努力,一通操作猛如虎,最终结果惨不忍睹——倒亏超 5 亿元。

证监会 12 月 4 日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这起离奇的市场操纵大案。刘晓东操纵德美化工(002054.SZ)股票,涉及账户 44 个,股票交易金额高达 103 亿元,但刘晓东最终亏损 5.29 亿元。

证监会决定:对刘晓东处以 300 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对刘晓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坐庄一年,百亿操盘倒亏 5 亿

刘晓东,男,1972 年 1 月出生,住址湖北省仙桃市。应刘晓东的要求,证监会于 2020 年 7 月 30 日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刘晓东的陈述和申辩,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证监会查明,刘晓东在 2017 年 2 月 28 日至 2018 年 2 月 22 日期间,控制 " 胡某霞 " 等 16 个个人证券账户及 " 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方正东亚 · 盈泰价值单一资金信托 " 等 28 个单一资金信托证券账户(以下统称 " 账户组 ")进行证券交易。

刘晓东在他人协助下筹集资金 26.5 亿元,其中个人证券账户资金 5.5 亿元,集合信托账户资金 21 亿元。部分个人证券账户所有人、集合资金信托委托人与刘晓东存在亲友或工作关系,其中包括其妻弟、侄子、同乡、公司下属员工等。

上述个人证券账户多为 2017 年 2、3 月份新开立账户,这些账户首次交易德美化工时间集中于 2017 年 2 月至 5 月,其中有 13 个证券账户均是在账户开立后 10 天左右即交易德美化工。7 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为 2017 年 3 月底至 5 月初成立,首次交易德美化工时间集中于 2017 年 4 月至 5 月,距离信托计划成立时间均在 1 月以内。

刘晓东在 2017 年 2 月 28 日至 2018 年 2 月 22 日这一年时间里,其账户组采用连续交易、对倒交易的手段操纵 " 德美化工 ",累计买入 3.7 亿股,成交金额 54.19 亿元,累计卖出 3.7 亿股,成交金额 48.88 亿元。期末不再持有该只股票,交易合计亏损 5.29 亿元。

红星资本局复盘德美化工走势看,2017 年 2 月底,德美化工股价不到 11 元,在此期间刘晓东逐步介入炒作股价,一路上涨到 8 月份的 18 元左右,半年时间涨幅超过 60%。可见刘晓东期间还短暂大赚了一笔。

但从 2018 年 2 月 1 日起,德美化工股价急转直下,多个交易日甚至连续跌停,到 2 月 22 日收盘只剩 6 元出头,半年时间暴跌也超 60%。刘晓东的账户组不仅回吐了全部利润,还倒亏高达 5 亿多元,堪称 " 史上最惨坐庄 "。

多种手段操纵股票,被顶格处罚

处罚决定书显示,刘晓东通过多种手段操纵德美化工。

一是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 242 个交易日中,账户组持有德美化工流通股数量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 5% 的有 228 个交易日。其中,2017 年 8 月 17 日持有流通股数量达到 1.35 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到 42.75%,占总股本比例达到 32.1%。也就是说,公司的流通股除了控股股东之外,几乎都集中到了刘晓东的手中。

而在 242 个交易日中,账户组申买量排名第一的有 172 个交易日,占 242 个交易日的 71.07%。也就是说,该股在很长一段时间几乎都是刘晓东账户组 " 自娱自乐 "。考虑到已经没有几个散户,又要维持每天的成交量,这样长时间的 " 自娱自乐 " 实际非常无聊且枯燥。

二是在刘晓东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在 2017 年 2 月 28 日至 2018 年 2 月 22 日期间,刘晓东共计有 132 个交易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德美化工。当日账户组内 " 自买自卖 " 成交量超过 10% 的有 45 个交易日,超过 20% 的有 20 个交易日。其中,2017 年 6 月 29 日账户组内 " 自买自卖 " 达到最高,为 35.72%。

在听证过程中,刘晓东对认定其构成操纵证券市场没有异议,但也提出了申辩意见。其辩称幕后主谋是卢某其及其助理黄某煌,为了达到低价收购并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涉案资金也由卢某其筹集(包括通过信托产品融资),刘晓东本人只是配合提供了部分 " 马甲账户 ",并在其指挥下操作 " 马甲账户 "。同时,刘晓东认为处罚措施过重,自己仅应承担次要责任,且并未获取不当利益,不应受到顶格处罚。

经复核,证监会认为刘晓东的申辩理由不能成立,现有证据难以证明刘晓东系受他人指使实施操纵证券市场行为,以及刘晓东控制涉案账户的事实清楚。

证监会指出,自 2018 年 2 月 1 日起,德美化工股价连续 7 个交易日跌停,期间涉案账户组以被动平仓(强平)为主,被动平仓与刘晓东先前的买入行为密不可分。刘晓东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已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故证监会采取的处理措施并无不当。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刘晓东处以 300 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来源:红星资本局 李伟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