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即将超越贝索斯成世界首富!

创投圈
2021
01/07
21:30
和信证券投顾
分享
评论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提供的数据,伴随着特斯拉股价在周三上涨 2.8%,马斯克与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 · 贝索斯的净资产差已不到 30 亿美元。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研报中将特斯拉称为 " 天选之子 ",并特斯拉目标价上调 50% 至 810 美元,意味着以周三收盘价算,该股还有 7.14% 的上涨空间,这也创下了华尔街分析师给出的最高纪录。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埃隆 · 马斯克真的有望以新头衔开始新的一年:全球首富。

 

距离首富仅一步之遥

促使马斯克净资产大涨的自然是因为特斯拉股价前所未有的上涨,由于持续盈利、被纳入标准普尔 500 指数以及华尔街和散户投资者的热情,特斯拉股价在去年飙升 743%。

而马斯克的财富有大约四分之三是其持有的特斯拉股份,所以截至周三收盘,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已达到 1811 亿美元,距离自 2017 年 10 月问鼎全球首富的贝索斯也只有一步之遥。

尽管马斯克获得了天文数字般的收益,但他表示除了在特斯拉和 SpaceX 的股权之外,他对物质几乎没有兴趣,也没有什么资产。他还作出澄清,自己并没有多少现金,基本都是自己旗下科技公司的股份映射,也不是投资达人,只是专注于自己的企业。虽然马斯克这番话与国内某位 " 老马 " 自己不在乎钱的言论有些类似,不过从他将科技工程商业化的成功案例来看,倒也不算虚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马斯克在去年净资产飙升了 1500 多亿美元的同时,也令特斯拉的空头们损失高达 401 亿美元。

 

有史以来最大的空头损失

金融数据公司 S3 Partners 的分析显示,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是做空投资者最喜欢的目标。在 2020 年年初,他们控制了该公司约 19% 的股份。他们坚持认为 " 特斯拉是一个被过度炒作的利基市场参与者,很快就会被规模更大、更成熟的汽车制造商碾压 "。

不过,很多空头在去年被迫承认特斯拉的造车神话还在延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空头头寸被平仓,这本身就是推动特斯拉股价上涨的一个因素,因为空头投资者被迫购买价格更高的股票以退出他们的头寸。

根据计算,特斯拉空头去年的损失超过了另外 9 只股票的空头损失总和。比如,做空苹果的投资者在去年仅损失了 67 亿美元,仅比特斯拉空头在 12 月份一个月的亏损略高一点。

截至目前,空头们仍持有特斯拉约 5.5% 的股份,这相当于押注 310 亿美元做空该公司的未来。不过根据大摩的预期,恐怕这些空头们的损失还将继续扩大。

 

大摩为何继续看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 Adam Jonas 认为如今出现了下述增量,使得特斯拉股价继续攀升更具说服力:

1. 超预期销量。四季度特斯拉累计交付了 18 万辆汽车,全年交付量直逼 50 万,若保持这一速度,特斯拉到 2021 年应该能够售出 72 万辆汽车,这还是在上海工厂尚未交付 Model Y 的情况下。Jonas 预计,Model Y 将是特斯拉销量最高的一款车型。

2. 大额融资。去年 12 月初,特斯拉又融资 50 亿美元,使其 2020 财年总股本达到约 120 亿美元。Jonas 表示,除了使得特斯拉拥有足够的净现金流,这也有助于公司对其产能和产品进行再投资,50 亿美元就能启动 100 万单位的增量产能、或开发 4 或 5 条全新的产品线。

3. 3 加入标普。Jonas 表示,被纳入标普 500 指数成分股后,市场对特斯拉关注度更高了," 我们接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打来的电话,他们首次对特斯拉进行财务和估值分析 "。

除此以外,国产特斯拉 Model Y 大幅降价引起的抢购热潮也让特斯拉概念股一时风头无两。比如大趋势 APP 在曾在上月提示到的龙头股标的——万丰奥威,其子公司已取得特斯拉 Model Y 供应商订单,为其供应镁合金座椅支架、座椅骨架冲压件等产品服务。

来源:和信证券投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