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挖掘机又火了!多只 A 股涨停

创投圈
2021
01/13
20:28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今日早盘,工程机械板块拉升,截至发稿,板块内 14 只个股上涨,山推股份、中联重科盘中涨停。工程机械指数突破 10000 点大关。

工程机械板块盘中震荡走高

今日盘中,工程机械板块持续走强。今早山推股份开盘一小时后涨停,报 3.97 元。截至收盘,山推股份依旧封在涨停板,最新市值为 49.3 亿元。

除此之外,中联重科也盘中涨停,随后打开涨停板,午后震荡稍有回落,截止收盘,仍涨 7.02%,报 12.65 元。在盘中市值突破千亿元。该股在 2020 年已累涨 52.31%,2021 年截至目前 8 个交易日已涨 27.88%。

据了解,中联重科创立于 1992 年,从事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其工程机械、环卫机械均位居国内第一,农业机械位居国内前三。在 2000 年和 2010 年,中联重科先后实现深港两地上市,成为业内首家 A+H 股上市公司。中联重科 H 股盘中今天也大涨超过 10%,截止发稿,涨幅为 8.81%,最新市值为 1140 亿。

另外,工程机械板块中的安徽合力、华东重机涨超 4%。工程机械指数突破 10000 点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此股盘中一度涨超 7%,盘中股价 48.90 元创历史新高。在今日早盘狂拉后下挫,截止发稿,三一重工跌 3.28%,最新股价为 44.20 元,最新市值为 3747 亿元。据了解,此股年初至今上涨近 30%,而 2020 年全年也涨了 1.1 倍。

中国挖掘机销售火爆

消息面上,2020 年中国挖掘机销售火爆是带动工程机械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 年 1 — 12 月纳入统计的 25 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327605 台,同比涨幅 39.0%。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292864 台,同比涨幅 40.1%;出口销量 34741 台,同比涨幅 30.5%。国内市场方面,四度挖机销量呈现出强势回升态势,12 月份小挖销量同比增长势头有所回落,但累计大中小挖累计销量同比涨幅扩大 1.9%、4.9%、0.3%,增长势头不减。

2020 年 12 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31530 台,同比涨幅 56.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27319 台,同比涨幅 58.5%。出口销量 4211 台,同比涨幅 44.4%。

疫情冲击之后,国内挖掘机市场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4 月份以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 50%。东兴证券认为,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市场需求逐渐强劲,工程机械行业持续景气有望持续至 2022 年。

各机构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

展望 2021 年,各机构认为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有望维持高景气度,龙头企业出口有望进一步提速。看好工程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

东方证券指出,近年来我国工程机械持续保持高景气,其中挖掘机销量持续增长。2021 年我国挖掘机有望继续增长,同时国产品牌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中金的研报中也表示,全球工程机械悲观正预期修复,卡特彼勒估值抬升。伴随疫苗研发推进,全球工程机械市场的悲观预期逐步修复。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具备较大估值扩张空间。海外市场需求波动。整体看好 2021 年海外市场需求的复苏,和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的加速 ; 但如果卫生事件出现反复,出口需求可能不达预期。

银河证券认为,经过行业低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国产工程机械龙头份额相对稳定,预计未来也将持续保持龙头地位。

天风证券认为,传统认知中工程机械是周期属性更强的板块,本次工程机械的复苏起步于 2016 年年底,初始的驱动力是更新需求,上一轮高点是 2008 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动了大量工程机械需求,而这部分设备在 2016 年下半年开始陆续进行更新需求,但是这轮周期不同的是,除了更新需求,还有替代人工、出口、环保升级等长期因素在影响,叠加这一轮周期复苏以来主机厂对于销售政策控制非常严格,整体需求没有泡沫,行业整体非常健康。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