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插座撑起千亿市值,公牛还能牛多久?

创投圈
2021
01/15
21:37
三金
分享
评论

你家的插座什么牌子?

还是公牛插座吗?

这个卖插座的公司在今年上了市,现在股价已经来到 1300 亿了,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海尔家电才 1200 亿,遍地可见的苏宁才 700 亿。

更是在去年实现了 23 亿的分红,但基本上都进了创始人兄弟的口袋,但奇怪的是近两年的公牛净利润呈现大比例下滑近 25%。

反常市值股价、高额的分红套现,公牛背后究竟有什么猫腻?

拥有大量现金却不拯救下滑的业绩,是在作何打算?

面对小米、绿联等对手,公牛如何对敌?

且看下文分解!

01

公牛的进击:是黑马还是有妖?

公牛插座的创始到最后成为插座行业的霸主,本就是一部黑马进击史。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公牛插座创办于 1995 年,而在这一年,正是芝加哥公牛队如日中天的时候,所以创始人阮立平将公司名取为 " 公牛 "。

看来又是一个篮球迷。

1985 年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毕业之后,阮立平在杭州的水电机械厂工作了十年,在这十年中,积攒了许多机械方面的知识。

干了十年之后,阮立平借了两万块和弟弟阮学平一起创办了公牛电器。

想要做出差异的公牛插座,从一开始就走的高质量路线,所以在用料上都普遍高于同行,所以价格也比平均价格高出不少。

当时的插座市场中,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并且安全性能很差。

为了让消费者为自己的插座买单,公牛打出了 " 安全 " 的招牌,在十几年的耕耘中,通过加强营销,将 " 公牛插座 " 与 " 安全 " 相绑定,打造了自己差异化的卖点,这也是公牛插座备受好评的原因。

所以公牛插座创办之后,销量一路狂飙,在 2001 年,公牛就已经拿下了 20% 的市场份额,成为了中国插座行业的老大。

在此之后,公牛更是高歌猛进,在 2010 年,公牛插座甚至拿下了 60% 的市场份额。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插座领域内的霸主,公牛是实实在在的一匹黑马。

于是顺风顺水的就在今年 2 月上了市,不过,在上市之前,公牛却做出了一件 " 可疑 " 的事。

2019 年,公牛电器实现了百亿营收,于是开始分红,据年报显示,公牛集团大手笔分红 22.8 亿,当年净利润才 23.4 亿。

然而,这 " 豪气 " 的分红实际上几乎全部进了阮立平、阮学平兄弟的口袋。

据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阮立平兄弟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牛集团 86.29% 股权,获得近 20 亿的分红,几乎可以肯定这就是上市之前的 " 分红套现 " 行为。

而且,公牛还与旗下相关公司频出关联交易的消息,金额高达 5 亿,这背后又有什么利益使然?

并且,更为有意思的是,在上市前夕,阮立平、阮学平两兄弟已经获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权。

一连串的动作下来,让人不免怀疑公牛上市的动机。

难道这与近两年公牛业绩疲软有关?

02

公牛的诡异:业绩往左市值往右

今年一季度,公牛电器的营收仅为 13.8 亿,较之去年,同比下跌了 37.96%,净利润仅为 1.7 亿,下跌的更惨,来到了 57.68%。

更为详细的数据显示,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57.7%、-17.4%、-5.1%。

当然一方面是因为疫情,更为重要的则是房产经济的依赖。

2017 年。房地产增速周期结束之后,公牛电器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增长颓势,据数据显示,2019 年,公牛的营收增速为 10.76,而 2017 年却高达 34.91%。

可以说是大幅放缓。

并且在最近几年中,公牛集团开始持续的与各大房产企业 " 抱团取暖 ",例如保利集团、金地集团等 .

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包括商品房价格的升降、新房楼盘增长幅度会直接影响公牛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公牛的股价却一路走高,从上市之初的 59.45 元到如今的 230 元,市值已经来到了 1381 亿元,接近苏宁(705.7 亿)市值的两倍。

一面是增长疲软的业绩,一面是逆风大战的股价,公牛背后透露着诡异,这是否是另一个 " 泡沫 "?

03

公牛的野心:不只是做插座

公牛的迷惑操作还在继续,就在今年,公牛在现金非常宽裕的情况下,申请了 7 亿的借款,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 2016 年,相当于明明很有钱却还借钱。

更令人费解的是,公牛在生产线已经高负荷运转多年的时候,并没有拿钱出来扩大产能,而且,在业绩明显下滑的时候,也没有继续发力营销和加强渠道销售,反而将营销费用的比例从 9.5% 下降到了 5%。

真是迷惑的操作。

与此同时,公牛的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流动资产的的总占比却提高了,通俗来说就是拿出来投资的理财的钱变多了。

2019 年这个占比在 21%,到了今年三季度已经提高至 35%。

从结果来看,公牛已经从一家插座产品公司逐渐向金融公司转变,公牛的野心,早就不是只做插座这么简单了。

就在 2016 年,公牛开始进军照明领域,与成名已久的久量台灯等企业展开混战。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公牛有 76 家关联企业为照明企业,从 2016 年开始,公牛的 LED 照明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

最近四年,公牛的 LED 照明业务分别实现营收 1.57 亿元、4.16 亿元、7.41 亿元和 10.72 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从 2.94% 攀升到了 10.78%。

公牛还在招股书上承诺会募集 4.4 亿元用于 " 年产 1.8 亿套 LED 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看得出,公牛在照明领域下了重功夫。

不过,在照明领域,公牛并不是先行者。老玩家飞利浦、欧普已经耕耘多年,更何况还有互联网企业小米、华为等,也在布局灯具照明市场。虽然各自定位有所偏差,但足以说明灯具领域的准入门槛并不高。

公牛能否像在插座领域内一样,用 " 安全 " 的概念 " 一招鲜吃遍天 ",在照明领域中啃下一块大蛋糕,依旧需要时间的验证。

而且,在插座行业发展至今," 安全 " 属性已经不再是唯一考虑因素,美观、智慧、物联网才是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方向,公牛在插座领域还没有到达彻底制霸的地步。

至于公牛插座究竟好不好用,那就只有用户自己知道了。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又是巨额分红、又是布局理财,又是进军照明,一阵操作猛如虎的公牛,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转变。

而这场转变之后,公牛还能否继续 " 辉煌 ",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三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