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机器人也“疯狂”

创投圈
2021
01/15
21:40
王金旺
分享
评论

雷锋网消息,1 月 15 日,协作机器人厂商越疆科技官宣完成 3.2 亿元融资。

就在昨天,另一家协作机器人厂商节卡机器人刚刚官宣 C 轮超 3 亿元融资。

从 2020 年延续至今的这场机器人融资大潮中,协作机器人同样在国内备受青睐。

1

2008 年,美国机器人制造专家,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主任罗德尼 · 布鲁克斯创建了 Rethink Robotics 公司,他将基于行为的人工智能理论和其在 MIT 人工智能实验室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应用于机器人的开发,由此 Rethink 也就有了协作机器人鼻祖之称。

十年之后,美国当地时间 2018 年 10 月 3 日,Rethink 突然被曝倒闭,这则消息当时甚至还得到了 Rethink Robotics 公司 CEO Scott Eckert 的确认。

当时,行业在观望、惊讶之余,也不禁唏嘘。

不过,Rethink 的故事到此并未结束。

 

就在 Rethink 被曝倒闭不到一个月,德国自动化和机器人集成商、也是 Rethink Robotics 全球最大的分销商 Hahn Group 宣布获得 Rethink Robotics 品牌商标和单臂机器人 Sawyer 产品技术,并组建了新的 Rethink Robotics GmbH。

这意味着 Rethink 获得了一次重生,重生后的 Rethink 在次年即进入中国市场,在 2019 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之际,宣布与中国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作,共同推广和发展 Rethink Robotics 相关产品和技术。

显然,郁郁不得志的 Rethink 在中国找到了新的机会,同样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的还有地位甚至超过 Rethink 的 " 四大家族 "(ABB、安川、库卡、发那科),以及协作机器人领域另一元老级厂商——优傲机器人(UR)。

据 UR 在 2017 年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已经占到 UR 全球市场的 20% 份额;在 2020 年 12 月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中,UR 全球协作机器人装机量已经达到 50000 台(注:2017 年 UR 全球装机量为 15000 万台)。

2

iRobot 创始人 Colin Angle 曾在 2019 年亚马逊首届 RE:MARS 大会上表示,协作智能是更高层次的机器人智能。

这样的理念与 Rethink 不谋而合。

如果翻阅历史,你会发现,其实 Rethink 的创始人 Rodney Brooks 正是这家在扫地机器人领域地位颇高的 iRobot 联合创始人之一。

不过,协作机器人的热潮已经远远超过了机器人从业者的一个概念性认知。

从行业调研数据来看,据 GGII 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 2.55 万台,市场规模 44.1 亿元;从 2014 年到 2019 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速为 50%,预计到 2023 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将达 8 万台,市场规模将接近 120 亿元。

从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不得不说,国内市场对于机器人技术、产业的狂热甚至已经超过了欧美,尤其当下国内无论在政策上(新基建、科创板、工业互联网)、还是在市场环境及企业生存环境(降本增效)上,都对数字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五源资本副总裁陈哲最近就曾向雷锋网表示,科创板的出现为国内机器人这类硬件企业的资本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退出途径,机器人行业成为这一年为数不多的既能看到很好退出路径、又有收入的行业。

数据上,整个产业处于良性增长模式;市场上,国内既有对数字化的需求、也有政策大力支持;供应链上,国内诸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又有全球最完整的机器人产业供应链。

这使得疫情在对诸多行业形成明显冲击、部分行业 ROI 不明朗的情况下,机器人行业却出现进一步升温,这之中,也包括协作机器人。

3

2021 年 1 月 14 日,协作机器人厂商节卡机器人官宣完成 C 轮融资,融资金额超 3 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旗下基金和国投招商共同领投,老股东方广资本跟投;

2021 年 1 月 15 日,协作机器人厂商越疆科技官宣完成 3.2 亿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中车资本、温氏资本、招商局资本、云晖资本、势能资本以及老股东跟投。

2021 年开年数日内,协作机器人两天内分别公布了两条大额融资消息,如果再对照国内另一家协作机器人厂商艾利特机器人在 2019 年 8 月官宣完成 1 亿元 B 轮融资信息来看,单从融资情况上来看,几家协作机器人创企在国内目前拥有了一个还不错的生存空间。

就应用情况来看,目前已经在包括 3C 电子、汽车及零配件制造、家电生产等领域进行应用。

据越疆科技官方透露,在某一手机自动测试线上,越疆科技应用了四台协作机器人来完成包括手机自动上下料、通信判断手机测试结果、NG 产品回流、每天产能统计、每小时产能统计、不良品统计、良率统计、不良品的不良项详细展示、TOP5 不良项统计、TOP4 测试不良设备统计在内的工作,实现手机自动测试,筛选不良品。

国务院参事汤敏教授曾指出,未来中国,以大批量生产、低成本取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到东南亚势不可挡,中国唯一可以留下的就是小批量、定制化的柔性制造产能。

在传统企业、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包括协作机器人在内的整个机器人行业如何从技术研发、资本热潮真正成为 " 新基建 "、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砖一瓦,开始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优傲机器人全球总裁 J ü rgen von Hollen 曾指出:

协作机器人不仅仅是大企业的有利工具,也是中小企业的好帮手,人人都可以使用协作机器人。至于如何开始机器人自动化,则需要确定实施自动化的流程、是否需要改动流程中的机械部件以及工厂车间的可用空间,从而选择灵活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保证工人的安全并考虑自动化的价值。

如何运用机器人、如何用好机器人,接下来或将成为面临数字化改革的多数国内企业、尤其还没有实际应用经验的中小企业的焦虑。

来源:雷锋网 王金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