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收入 1.6 亿!快手上市在即 最大的赢家却是腾讯

创投圈
2021
01/17
20:49
ZAKER
分享
评论

快手上市有了新的进展。1 月 15 日,港交所信息显示,快手已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的招股书,披露了快手 2020 年前三季度的相关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快手 2020 年前三季度总收入达 407 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收入 154 亿元(平均每天收入 1.67 亿元)。2017 年至 2019 年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83 亿元、203 亿元、391 亿元。

" 短视频第一股 " 盛名之下,快手市场认购火爆。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相较于此前 500 亿美元的预期,快手的估值可能有所下调。眼下,市场对快手此次 IPO 颇为看重,部分机构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甚至不惜动用私人关系 " 预定份额 "。据悉,在过去 70 多天,部分投资人四处寻找可能与快手创始人宿华等核心管理层最近的关系以拿到额度。

宿华 图片来源:快手供图

快手 2020 年前三季度营收 407 亿元

腾讯是大股东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 年至 2019 年以及 2020 年前三季度,快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83 亿元、203 亿元、391 亿元及 407 亿元。2020 年具体到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为 154 亿元。拆分到具体业务,2020 年前三季度直播收入 253 亿元,线上营销服务收入 133 亿元,包括电商、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等在内的其他服务业务收入 20 亿元。

目前直播依然是快手营收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 年至 2019 年,快手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为 79 亿元、186 亿元以及 314 亿元,2020 年前三季度则贡献了 253 亿元的营收。不过从收入增速来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份额的增速最快,从 2017 年的 4.7% 一路上升到 2018 年的 8.2%、2019 年的 19.0% 以及 2020 年前三季度的 32.8%。

每经记者注意到,非直播业务占公司总收入份额从 2020 年上半年的 31.5%,上升到 2020 年前三季度的 37.8%,直播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继续下降至 62.2%,而在 2017 年,这一数字还高达 95.3%。这意味着,随着收入的多元化,快手的收入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

快手的用户数据也进行了更新。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 3.05 亿,平均月活跃用户为 7.69 亿,快手应用上共开展近 14 亿次直播,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快手应用上短视频库存累计约为 290 亿条。

最新的招股书则显示,快手 2020 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 73.9 亿元。以第三季度新增 10.4 亿元亏损计算,平均月亏损不到 3.5 亿元,而在 2020 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约为每月 10.6 亿元,月均亏损额出现收窄趋势。

图片来源:快手截图

从股权来看,IPO 前,腾讯持股为 21.567%,快手联合创始人宿华持股为 12.648%,快手联合创始人程一笑持股为 10.023%,百度持有快手约 3.78% 的股权。

单季 GMV 近千亿

电商仍在培育期

除了快速上行的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外,源于电商、网络游戏等其他业务的收入在三季度单季也大幅增长了 12.2 亿元。这部分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快手电商 2020 年第三季度实现了 945 亿 GMV,几乎与 2020 年上半年持平。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的 9 个月内,快手电商 GMV 达 2041 亿元,平均复购率超过 65%。快手认为,电商业务的发展主要得益于平台的社交粘性,及由此带来的社区信任。

从业务上看,快手电商保持了猛烈的势头,单季 GMV 已经近千亿。但作为 2018 年刚刚起步的业务,直播电商对快手来说目前仍处于培育期。

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 CNNIC ) 数据,截至 2020 年上半年,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 3.09 亿,较 2020 年 3 月增长 4430 万,规模增速达 16.7%,占网购用户的 41%,占直播用户的 55%,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2020 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初步估计将突破万亿,渗透率将达到 8.6%;2021 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 2.0 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 14.3%。

回看快手电商之路,可以看到快手大力发展电商时间不长,但步伐非常快。2020 年 5 月,快手与京东零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户能在快手小黄车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2020 年 8 月,快手电商曾宣布订单量超 5 亿单。过去 12 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

但从行业整体来看,直播电商发展非常快的同时也面临行业规范缺乏的问题。不少行业知名主播陷入虚假宣传或质量风波。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主播数量众多、销售节奏更快、审核商品数量更大以及行业在疫情下的快速爆发,直播电商出现发展问题难以避免。对于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来说,需要处理好和带货主播的关系,明确自身的责任。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就在 2020 年 12 月,快手电商发布 " 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 " 事件处置公告,对辛有志等一众主播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快手电商称,自 2020 年 11 月以来,平台展开了治理虚假宣传行为的 " 匹诺曹 " 专项行动,对主播在直播间虚假宣传、炒作卖货等行为开展长期治理,截至目前已对 10273 个违规账号进行封禁电商功能、封禁账号功能等处罚。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