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奶茶自嗨锅,是个什么玩意儿?

创投圈
2021
01/17
21:05
PingWest品玩
分享
评论

奶茶,别名天香续命露,网红饮料第一扛把子。

理由很简单:它甜,它香,它是快乐的源泉,嘬一口幸福感直接爆表。就连时刻捧着星巴克做着小资梦,一杯苦水喝得品味逆流成河的 N 线网红们,面对它也必须放下身段——凹什么姿势,拥抱欲望才是真真切切。

嘬一口,灵魂升华

这年头啥都内卷,奶茶也一样。先是脏脏茶大乱斗,再到连锁店排队大战,斗得大家珍珠与焦糖齐飞,门口排长队一色;近期又是新老字号纷纷扩张," 打死不出省 " 的茶颜悦色开了武汉店," 只做凉茶 " 的王老吉也买起了奶茶,你就看这一杯杯快乐源泉,背后是什么样的内卷味。

" 你的快乐,花钱才能买得到 "

就连香飘飘奶茶也坐不住了。对,就是那个你肯定瞧不上的土味选手,那个 " 杯装奶茶开创者,累计销量三亿杯,绕地球三圈 " 的香飘飘,如今摇身一变,以突破天际的脑洞力,打碎了奶茶形态的次元壁:

奶!茶!自!嗨!锅!

 

从此喝奶茶再也不用烧开水 or 点外卖了吗?

这是个新产品,每人限购五份(怎么香飘飘也学别人限购啊!)。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彻底打翻我想象力的奶茶自嗨锅(听起来就很治愈),在这寒冬腊月能不能续了我的命。

一款明显是自嗨的奶茶锅

去年疫情期间,自嗨锅着实火了一把。只不过,自嗨锅界的选手们都是火锅、酸辣粉、盖饭之类的咸党,奶茶亲自下场玩自嗨,怎么看都是来蹭热点的。

说到奶茶自嗨锅,你一定记得 " 奶茶火锅 " 这种惊天地泣鬼神的东西,滚滚红油 甜腻翻腾的搭配,非常后现代。几年它前火过一把,然后又挥挥衣袖再见了,毕竟体验不好,谁都不愿意筷子一滑,沾着红油的肥肠掉进了奶茶里 ……

 

内蒙咸奶茶火锅倒是可以,甜的就有点吓人

你放心,这奶茶自嗨锅和火锅毕竟不是一回事,至少某宝上是这样说的:

一人够爽,分享更香!

美味加倍,快乐无限!

暖冬正当时,随时随地来一锅!

↑ 我简单翻译一下:适合多人分享,料多量足,自嗨锅可随时享用。

广告词总是很丰满。我等了一周才收到货,打开一看是这样的:

看起来很正常是吧?我拿瓶饮料给你们对比一下:

一份大概卖 20 元,就真的量不大。我原以为它很适合土味姐妹花聚会,但就这体量,最多也就两人分享,多人局请自觉加码。吨吨吨喝奶茶续命肯定是不行了,估计它只能小口抿。

接下来是开箱,里面大概有这些东西:

浅浅的内碗,装不下我焦虑的内心

刚打开那一瞬间我就郁闷了。这自嗨锅分内外两个碗,原以为能收获 " 满满一大碗奶茶料 " 的我,看到内碗的深度,我只能呵呵 ……

(开始强烈怀疑自己,花 20 块点杯现做的手摇奶茶它不香么?)

(但还是耐着性子把内容物都晒出来,咱们很职业!)

依次是奶茶本体、糖渍红豆、珍珠、炼乳、茶包、果冻、薏仁

根据说明书,我们要先在内碗中 " 依次放入 " 红豆、炼乳、奶茶粉、珍珠、薏仁、红茶,并加入 180 毫升饮用水(才 180 毫升!一罐可乐都你多!),再把发热包放入外盒底部,加入冷水至注水线,快速放上内碗后盖好。

这不科学,这样红豆和炼乳就被奶茶粉全给盖住了。我用自己的顺序码好了料:

用我的方式码料,至少看起来会更丰盛

接下来是加水。按理来说,只要加入冷水即可,然而对于我这种变态猎奇美食家(里人格),既然都要开箱试喝,不刺激一点怎么行呢 ~

图为惊悚现场

里人格:我们把蛇草水倒进去吧 ~~~

表人格:不,你不可以这样,求求你做个人

里人格:矮油我就是这么变态呀 ~~~

表人格:你敢倒进去我就去撞墙,一起死

里人格:好好好,你赢了,我们收敛一点

表人格:只,准,倒,开,水!

(其实我真的想试试倒蛇草水进去的)(不你不想)

五分钟之后,一锅自嗨奶茶就可以喝了。

和某宝页面的图片,真的差得不是一星半点的远 ……

尝了第一口,更加怀疑自己了。这口奶茶并没能让我续命,也没让我感到快乐,反而让我喝出了满脸花美男问号:就这?就酱?没了?

开箱试喝结论:就是一锅普普通通平平淡淡没啥亮点的奶茶。奶茶本体与任何一款固体冲泡奶茶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料相对多一些(毕竟卖 20 块钱呢)。因为自嗨锅的形态,奶茶有一个加热过程,诸如红豆、珍珠等奶茶料可以稍微煮一下,会比直接冲泡好一点。

BUT,这个过程用微波炉也能做到 ……

嗨都嗨了,点个广式晚茶压压惊

顺便安抚一下失望的灵魂 ……

尴尬的点来了。它强调的是 " 随时随地来一锅 ",然而奶茶这种东西,你外卖可以叫到新鲜的(而且是真茶,不是粉),在家可以做简单的(红茶煮一煮再加奶嘛),如果出门也能到店里消费。就算你要上山下海,去没有外卖的地方,你带个奶茶自嗨锅 …… 是闲得慌吗?

(请想象一帮人爬野长城,大家拿出各种自嗨干粮,你拿出一锅自嗨奶茶的奇妙场景)

估计无语程度会直逼珍珠奶茶披萨

总之,它的分量是不太多的,味道是不出彩的,形态是没必要的,食用场景是 …… 自嗨罢了。我干嘛要花 20 块买这玩意儿哦?香飘飘你是在自嗨吗?

就很失望,不会再买惹。又是一笔好奇税。

内卷无处不在,奶茶也一样

实话说,若不是它出了款自嗨锅,我都快记不得香飘飘这个牌子了。

这位曾经的国产奶茶龙头老大,2012 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 " 中国驰名商标 ",2017 年成功上市的 " 真 · 奶茶传奇 ",如今确实是步入中年危机了。

求生欲不强,还中年危机,你说咋整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 1 月香飘飘公布了 2020 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其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了 20.47% 和 66.35%;跟踪数据显示,香飘飘已连续三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换句话说,这日子过得真心是不怎么好。

香飘飘上市的那一年,也正是手摇茶饮业爆发的一年。公开数据显示,2015 – 2019 年我国新增了近 50 万家新式茶饮店,它们拥抱着新消费的浪潮:从店面装潢到出品速度,再到口味研发和健康概念,自身的消费体验全面升级,加上外卖 APP 和资本市场的助力,最终促成了奶茶的火爆,以及今天的 " 奶茶为打工人续命 "。

反而,香飘飘看起来似乎什么都没做,还是那样的 " 土味包装 ",还是那样的杯装冲饮,还是那个老味道。要体验没有,要观感没有,要拼单折扣没有,要分享好像也没有。

请明星代言,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是的,年轻人们已然抛弃了香飘飘,因为别人都在进步,它却原地踏步。

这次它想拥抱年轻人,却把力气使错的地方,搞了一个形态不够新颖、体验不够给力、定位依旧很迷的产品。这款奶茶自嗨锅的背后,是一个被新消费浪潮抛下的老品牌,所流露出来的中年危机。

内卷无处不在,奶茶也一样。不努力突破自我的品牌,可能真的会输掉哦。

来源:PingWest品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