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看国美:黄光裕归来,重回千亿时代还有可能吗?

创投圈
2021
01/17
21:09
节点财经
分享
评论

除了踏足社区生活超市,推动渠道变革,于近日国美成立 34 周年之际,又狠狠地放出一个 " 大招 ",其国美 App 正式更名为 " 真快乐 "App。

据悉,该 APP 集娱乐化、社交化于一身,旨在让用户体验有趣、实惠的线上购物方式,实现买卖双方的快乐交易。

差不多时间段,国美还密集注册了一大批充满乐感的公司,如乐呵盒(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真快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哎呦喂(海南)科技有限公司、真乐购(宁波)科技有限公司等。

有了快乐的名字,但国美真就能快乐起来吗?本文,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将从国美的盈利能力、业务布局、资本结构、市场空间等多个维度入手,全面拆解这家公司。

看盈利能力:从辉煌到落寞

说起国美,总会让外界感叹一句 "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

1987 年,第一家 " 国美电器店 " 成立,历经多年发展,黄光裕将多家店面整合为 " 国美电器 ",并于 2004 年赴港上市(后更名为 " 国美零售 ")。

2004 年 -2008 年间堪称国美零售的巅峰时刻,营收从上市之初不足百亿元增长至近 500 亿元,归母净利润从 3.74 亿元增长至 10.48 亿元,一度是引领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翘楚。

2008 年底,黄光裕被警方带走,最终在 2010 年以经济犯罪锒铛入狱,此后,缺了主心骨的国美零售日渐落寞。

2017 年至 2019 年,国美零售营收从 715.75 亿元降至 594.83 亿元,归母净利润从亏损 4.5 亿元扩大到亏损 25.9 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金额超过 79 亿元。

截至 2019 年,国美零售营收 594.83 亿元,同比下降 7.57%,近十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只有 1.7%,归母净利润为亏损 25.9 亿元,同比 2018 年有所缩窄。

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家电销售在一季度同比下降 60%,超 90% 国美线下门店暂时关闭,公司营收大幅下降 44.44% 至 190.75 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 26.23 亿人民币,较 2019 年同期减少 3.8 亿元,降幅达 589.25%。

与同一赛道的苏宁易购相比,如今的国美零售不仅仅是掉队了,甚至可以说命悬一线。

数据来源:国美零售财报

与此同时,公司的赚钱能力也经历着过山车式震荡。2010 年 -2019 年,虽然国美零售的毛利率从 11.63% 提升至 15.32%,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净利率从 3.95% 降至 -4.99%,最高点值为 3.85%,最低点跌至 -8.54%。

2020 年上半年,毛、净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分别为 8.94% 和 -14.45%。

数据来源:国美零售财报

看业务占比:高度依赖线下渠道

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 " 老大哥 ",国美一直以来根植的线下渠道,是其营收的主要来源,随着网络购物兴起,这一优势反而成了 " 掣肘 " 国美的劣势。

面对不少零售商都借助线上平台创造佳绩的盛况,国美也在数年前打出 " 线上线下融合 " 旗号。

不过,就数据来看,这一战略收效甚微。

据国美零售财报显示,2019 年及 2020 年上半年,集团销售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的线下收入约为 574.27 亿元、188.42 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 96.54%、98.78%,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线下渠道。

对于线上业务,国美在年报中特别提出,得益于疫情期间大力拓展社群及国美 APP 在数字化本地零售上的贡献,上半年集团社群 + 国美 APP 的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 70%,集团社群数量增长超过 40% 达到 20 万以上,触达用户同比增长超过 65% 达 6600 万以上。

但体现在营收上,似乎不是那么回事儿。

2020 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线上收入仅为 2.33 亿元,较 2019 年同期猛降 85.38%,营收占比降至 1.2%。

数据来源:国美零售财报

事实上,受疫情催化,消费者购物习惯发生变化,2020 年上半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非常旺盛,销售规模 1523.5 亿元,同比增长 3.7%,线上份额较 2019 年同期增长 9.7 个百分点,迅速提高至 45.3%;线下销售占比持续萎缩,零售额累计 1841.7 亿元,同比增长率为 -30.6%,份额至整体市场的 54.7%,

反观国美,因为线上渠道建设乏力,线下渠道受疫情重创,业绩滑坡不可避免。

看资本结构:负债压力逐年加大

业绩承压,负债高企,是国美当下的现状。

截至 2020 年上半年,国美零售总资产 734.64 亿元,总负债 680.09 亿元,资产负债率 92.68%,为上市以来第二高,仅次于 2006 年中期的 96.77%,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 114.37 亿元。

往前追溯,2016-2019 年,国美零售负债合计分别为 408.27 亿元、456.98 亿元、496.58 亿元和 637.11 亿元,其中有息负债为 149.14 亿元、131.95 亿元、109.96 亿元和 352.66 亿元,资产负债率一路从 66.06% 拔高到 88.65%。

数据来源:国美零售财报

一边是逐年膨胀的负债额,另一边,国美零售的偿债能力却日渐走弱。

2016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的流动比率从 1.14 下滑至 0.76,速动比率从 0.76 下滑至 0.62,显示其短期偿债能力整体下滑。

比之短期偿债能力,国美零售的长期偿债能力更显危险,其产权比率从 2016 年 1.82 猛涨至 2020 年上半年 7.61,表明企业自有资本占总资产的比重越来越小,长期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财报显示,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国美零售借贷总额约 298.52 亿元,需在一年内偿还的即期计息银行借款及其他借款高达 357.72 亿元,债务压力溢于言表。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注意到,2020 年初,国际评级巨头标普将国美零售的‘ B+ ’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和对其高级无抵押票据的‘ B ’长期发行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行列,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降低了国美零售的盈利能力或疫情持续到 2020 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关键信用指标可能会被削弱至低于标普的评级门槛。

这对本就如牛负重,现金流吃紧的国美零售来说,无疑 " 雪上加霜 "。

看股价表现:沦为仙股

上市十多年,国美零售的股价从巅峰到没落,时至今日,已沦为仙股。

2004 年 6 月,国美电器在香港成功上市,市值最高时接近千亿港元,这一数据甚至超过目前的苏宁易购。

黄光裕本人则因国美股价大涨,身价倍增,曾在 2004 年、2005 年、2008 年三度问鼎胡润中国大陆百富榜。彼时,这位站在山顶的首富还不到 40 岁。

2008 年为国美零售股价大跌的分水岭,未卜先知的资本市场早在黄光裕出事前便开始抽身离场,国美零售的股价在当年 10 月被 " 杀 " 成了一只仙股

此后 12 年间,只要有关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爆出,国美零售的股价便会来一波飞升。

据不完全统计,2014 年 11 月、2015 年 5 月、2017 年 10 月、2018 年 1 月、2019 年 4 月及 2020 年 2 月,均传出过黄光裕即将出狱的消息,且每次都能刺激国美零售及国美控股旗下国美金融科技、中关村科技、*ST 美讯等相关概念股大涨。

但在消息落定后,这些股票的股价继续沉沦。

2020 年 6 月,黄光裕出狱确之凿凿后,国美零售迎来一轮近 50% 的暴涨,股价在 6 月 26 日盘中飙升之最高 1.72 港元 / 股,但此后仍旧一路下挫。

图源:东方财富

2020 年 1 月 13 日,受 APP 更名 " 真快乐 " 影响,国美零售股价大涨 11.46%,收至 1.07 港元 / 股,总市值约 230 亿港元,与巅峰期市值近千亿港元相比,已缩水约 80%,与阿里巴巴或者其他的头部电商平台已经彻底不是一个数量级了,与苏宁易购对比也不上一半。

看家电零售赛道:巨头更迭,国美掉队

2008 年,黄光裕被调查之时,正值国美和苏宁两强 " 争霸 ",两家电器零售巨头几乎打败了所有竞争对手。当年,苏宁易购营业总收入 498.97 亿元,国美零售营业总收入 491.03 亿元,二者不分轩轾。

12 年后的今天,至 2019 年,苏宁易购总营收达 2692.29 亿元,与 2008 年相比增长 439.57%,国美零售尚停留在百亿关口,2019 年总营收 594.83 亿元,不及苏宁易购的四分之一。

期间,中国零售业沧海桑田,从线上到线上,全行业在迭代变革中不断前进," 互联网 + 零售 " 模式快速传播,行业重新洗牌出现新格局。

" 买电器,到国美 " 的时代渐行渐远。

根据《2019 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9 年网络零售 B2C 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以 GMV 统计,天猫以 50.1% 排名第一,京东和拼多多以 26.51%、12.8% 位列二、三位,排在四至六位的分别为苏宁易购 3.04%、唯品会 1.88%、国美零售 1.73%。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2020 年 3C 家电行业消费趋势报告》,2020 年上半年,中国家电零售商市场份额分布中,京东占比 28.9%,苏宁易购占比 21.8%,天猫占比 14.2%,国美已无缘前三,且 5.4% 的市场份额比之前三差距明显。

图源:尼尔森《2020 年 3C 家电行业消费趋势报告》

看国美求变:战略加速,能否王者归来?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错失互联网发展良机,业绩低迷,债务压顶的国美也在积极求变。

2020 年 4 月,国美牵手新一代社交电商黑马拼多多,由其宣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 2 亿美元可转债,期限 3 年,票面年利率为 5%。

2020 年 5 月,国美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京东以 1 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此前 3 月,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数据显示,618 当天,京东国美官方旗舰店行业店铺实时排名位列前五。上半年,国美在京东平台的 GMV 预期增长超过 100 倍。

对于和拼多多、京东合作的考量,从业务层面讲,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受疫情重创,突破线上是国美迫在眉睫的事情,拼多多拥有超过 6 亿用户,京东有近 4 亿用户,可以为国美获得线上流量支持;另一方面无论是国美 + 拼多多,还是国美 + 京东,都有助于补齐国美供应链短板,拓展商品边界,推进数字化改革,把握下沉市场的机会。

当然,还有另一层原因,国美很缺钱。国美方面曾表示,拼多多和京东的资金流入,将用于偿还前期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可以看出,随着黄光裕归来,国美加快了创新求变步伐,至于能否扭转乾坤,带领国美创造新的辉煌,仍未可知。

来源:节点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