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人贾跃亭,买好回国机票了

创投圈
2021
01/18
18:38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我有一个预感,2021 又是魔幻的一年。

开年两周不到就发生了不少意外事件,美国国会被攻占,懂王被推特封杀,比特币一度冲上 4 万美金 ……

最新的信号就是,下周回国的贾跃亭居然要咸鱼翻身了。

彭博社 1 月 10 日报道,贾跃亭在美国创办的智能电动车品牌 " 法拉第未来 "(FF)正准备在美股借壳上市,上市后估值将达到 30 亿美元(约 200 亿人民币)。

按照现在的经营状况," 法拉第未来 " 是空壳公司,借壳的对象 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股票代码 PSAC)也是一家空壳公司(Blank-check Firm,指美股市场上专门用来卖壳的空头支票公司),空壳套空壳,就能无中生有变出 200 亿,连郭老师都直呼好家伙。

贾布斯这时候选择将 FF 上市割一波美国韭菜,是非常明智的。

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值超级风口,特斯拉市值 8000 亿美金,蔚来市值 1000 亿美金,就连后起之秀小鹏汽车市值都超过了 400 亿美金。而百度在宣布与吉利共同生产电动车之后,股价也直接拉升了几百亿美金。

相比之下,30 亿美金估值的电动车公司 FF 就是白菜价,不抢不是美国人。

更何况立项于 2014 年的 FF,算得上是国产电动车行业的元老级品牌,除了 PPT 连样车都已经造出来了,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此时不冲更待何时。

所以我预计一旦 FF 上市计划成功实施,一定会短线拉升一波,贾布斯再反手套现几十亿,一张回国的机票钱就挣出来了,欠半个娱乐圈和 28 万乐视网股民的钱也都能还上了(贾布斯在 FF 信托里设立了股民赔偿基金)。

到时罗老师的《真还传 2》主演就有着落了。

同样是《真还传》的主演,罗老师被誉为 " 行业冥灯 ",从手机、电子烟到直播带货,干一行垮一行;而贾布斯却堪称真正的行业明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行业的前程。

凡是贾布斯深耕过的行业,当时没火的,过五六年后必火。

这件事让我一度怀疑贾布斯是未来人,甚至连跑路都能先人一步。

贾布斯曾经预言了哪些行业的大崛起?我们一起来盘一盘。

2004 年,中国互联网行业混沌初开,大多数人上网只是挂 QQ 聊天或是发封伊妹儿,贾跃亭却看到了网络视频分发的巨大机会,申请了一套专利 " 无线流媒体平台与管理系统 V1.0"。

这一年,他在北京成立乐视网,做起网络流媒体播放平台。

作为对比,YouTube 成立于 2005 年,优酷成立于 2006 年,B 站成立于 2009 年,爱奇艺成立于 2010 年,按辈分来说,现在的视频巨头在乐视网面前都是弟弟。

贾跃亭是名副其实的视频网站行业拓荒者。

到了 2005 年,在智能手机还没有诞生的时代(乔布斯 2007 年发布第一代 iPhone),贾跃亭已经看到了手机流媒体的巨大潜力,反手将公司名改成了 " 乐视移动传媒科技 (北京)有限公司 ",提前五年捕捉到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

也是在这一年,Netflix 网飞开始从 DVD 租赁提供商转型为流媒体提供商,与贾布斯的思路不谋而合。

2004 至 2009 年间,乐视网就像平行世界的 Netflix,其他视频网站都是靠盗版来大发横财,贾跃亭却像一股清流,采取正版付费订阅策略,开始大举采购影视剧版权。

彼时大家版权意识薄弱,看盗版习以为常,正版的影视剧版权也无人问津,于是贾跃亭就捡了个大漏,以白菜价大量囤货。

乐视网后来的招股书显示;

"2007 年采购电影、电视剧的均价为 1.74 万元 / 部,2008 年为 2.68 万元 / 部,2009 年只有 1.47 万元 / 部,其采购量为前两年总和的 7 倍。与此同时,2007 年、2008 年、2009 年,三年的版权采购费用加起来只有 5850 万元。截至 2010 年 4 月,乐视拥有电影版权 2324 部,电视剧版权 4.31 万集。"

海量的内容版权为乐视构筑起壁垒,以至于后知后觉的友商平台后来都到乐视这里来进货,做起乐视的内容分销。

2010 年,乐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上市的视频网站。

上市后的乐视更加意气风发,买买买和自制精品剧集两手抓。

2011 年,贾跃亭豪掷 2000 万买下《甄嬛传》的独家网络版权。之后干脆花了 9 亿人民币收购了《甄嬛传》制作方花儿影视,打造出家喻户晓的《芈月传》。

此后乐视又打造出诸多爆款自制剧,诸如电视剧《太子妃升职记》,以及电影《敢死队 2/3》(中美合拍)、" 小时代 " 系列(与郭敬明合作)、《归来》(与张艺谋合作)、《太平轮》(与吴宇森合作)……

而在平行世界的另一端,网飞也从单纯的版权采购转向自制原创内容,创作出脍炙人口的《纸牌屋》《女子监狱》《奇怪物语》……

可以看出来,贾跃亭对于乐视网的运作理念与网飞不谋而合,乐视也一度被资本市场视作 " 中国版的网飞 ",连股价也直追网飞。

2015 年 5 月,乐视网市值一度达到 1777 亿人民币,折合 286 亿美元,距离当时市值 358 亿美元的网飞仅一步之遥。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从 2015 年至今,网飞股价已经翻了六七倍,现在市值已经超过 2200 亿美元。乐视网如果延续当初 " 中国版的网飞 " 的战略向前走,股价跟着网飞起飞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预言了 " 网飞模式 " 的成功,贾跃亭还准确预言了 " 小米模式 " 的成功。

2013 至 2016 年间,贾跃亭和雷军曾在多个战场上正面击剑,打得不亦乐乎。

2013 年,小米和乐视同时进入互联网智能电视市场。别看现在的小米电视销量是全网第一,当时的小米电视却由于缺乏内容支持,销量被乐视吊打。

根据供应链透露的消息,2014 年,小米电视销量仅为 30 万台,而乐视电视销量达到了 150 万台,是小米五倍的水平。

2015 年,小米手机发展遭遇瓶颈,业绩不及预期。乐视趁机杀入手机市场,连续发布了 4 款 " 乐视超级手机 ",一下就卖出了 400 万部,成为当年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行业黑马。

而在 2016 年,乐视手机的全年销量更是增长到了 2000 万部,几乎撼动了小米的基本盘。

△ 王思聪曾经高度赞扬乐视手机

无论是电视还是手机,贾跃亭和雷军的思路都极其相似:追求极致性价比,在硬件上可以不赚钱。

硬件是软件的入口,把海量用户圈住之后,再用增值服务来慢慢薅羊毛。

而从业务内容来说,小米和乐视也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雷军有 " 小米生态链 ",贾跃亭有 " 生态化反 ",说白了就是抢夺尽可能多的用户使用场景,再用自己家的账户打通,增强用户黏性。

因为什么都卖,小米一度被戏称为 " 小米百货店 "。而乐视在最鼎盛的那几年,也是发布会一场接一场地开,连能够自动导航的 " 超级自行车 " 都造出来了。

商业逻辑上,贾跃亭可以说是雷军的知己。

2018 年小米上市之后," 小米模式 " 广遭资本市场看衰," 伪互联网公司 "" 没有核心技术 "" 不专注 " 等质疑声不断,小米股价应声下跌,并在此后长达两年时间里徘徊在腰斩的价位。

然而到了 2021 年的今天,时间证明贾跃亭眼光又对了:在过去大半年里,小米股价几乎翻了 3 倍,证明了 " 小米模式 " 的正确性。

押中 " 网飞模式 " 和 " 小米模式 " 还不是最厉害的,贾跃亭最神的就是早在 6 年之前就断定电动车是一场颠覆性革命,表示就算拖垮上市公司也要 all in 造车。

△ 贾跃亭在 2014 年宣布要 all in 电动车

按照贾跃亭面对媒体采访时的说法:他在 FF(美国版乐视汽车)上投了 10 亿美金,在 LeSEE(国产版乐视汽车)上投了两亿多美金,投资 Lucid(美国一家电动车公司,现在快 IPO 了)花了两亿美金,投资易到出行花了 6 亿多美金,为了造车已经前前后后投入了 20 亿美金,差不多把乐视网股票套现的 100 多亿元人民币花光了。

砸了这么多钱并非没有水花,比如乐视和阿斯顿马丁共同设计的概念车看起来就挺酷。

而在美国那边,FF 也早已打造出样车,FF91 百米加速度甚至比特斯拉还快,只要 2.48 秒。

△ 在 YouTube 上能找到不少 FF 试驾视频

与蔚来汽车一样,贾跃亭造车也得到了政策上的支持,浙江省德清县专门划了块地给乐视建 " 乐视超级汽车工厂 ",按照规划年产能将达到 40 万辆。

可以说,贾跃亭造车是梦幻开局,如果能坚持到今天,好歹跟蔚来有得一拼。

按照 20/21 年的魔幻行情,特斯拉股价翻了 7 倍,蔚来股价翻了 16 倍,乐视汽车如果还在牌桌上,估计早就大赚特赚了。

回头去看,贾跃亭似乎早就知道五六年后资本市场热捧的对象,因此立志将乐视打造成" 网飞 + 小米 + 蔚来 ",只不过野心太大,融资跟不上,最后资金链断裂玩脱了。

如果你穿越到 5 年前,跟别人说快造电动车呀,马斯克都成了世界首富,照样没人信你。

在大多数人眼中,现在的贾跃亭被戏称为 " 假药停 ",成了一个笑话。

然而在少数支持者看来,贾布斯仍然称得上是一代枭雄。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还默默潜入了一个贾跃亭的微博粉丝群进行调研,一上来就遭遇了贾布斯信徒的灵魂拷问:

除了常常拿来跟杰克马一较高下,有币圈 " 贾跃亭 " 之称的孙宇晨还将贾跃亭比作国产马斯克,呼吁大家为他平反(顺带也为自己平反)。

为了搞清楚贾跃亭是不是带骗子,我把市面上骂他的言论基本都翻了一遍,发现说他是骗子的论据主要有如下三点:

1. 用非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输血,制造出盈利的假象

2. 硬件亏本卖

3.PPT 公司

其实这三点都可以进行反驳:

1. 我国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有要求,正因为如此,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基本上都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前期亏损是正常的,美股和港股对盈利没要求)。而乐视选择了在国内上市,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位置,贾布斯才采用了乐视两套体系的架构。

2. 当产量没有跑起来的时候,硬件亏本是正常的。特斯拉连续亏了十年,直到最近才刚刚与生产成本打平。如果是内容提供商,将硬件用成本价出售更是兵家常事,比如亚马逊为了推广电子书和 Prime Video,将 Kindle 设备低价销售。

3. 贾布斯吹过的牛逼,基本都去实现了,只是完成度有高有低,具体做了什么前文已经有过介绍,在此不再赘述。

如果你深挖一下贾布斯当年 " 忽悠 " 过的大佬,你会发现都是 SSS 级,人精中的人精,你都能看明白的问题,他们会看不明白吗?

贾跃亭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大佬们几十亿几十亿地掏钱,必有过人之处。

在我看来,现在说贾布斯是 " 带骗子 " 还是 " 国产马斯克 " 还为时尚早。

对于贾布斯来说,首要任务是抓住这次电动车风口的历史机遇,好好把 FF 整上市。

接着将身后一摊烂账还完,将自己和家人从失信人名单里删除,重新赢回大家的尊重。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