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间的煲汤与健身房的体温:比钱更能抚慰互联网大厂人的小确幸

创投圈
2021
01/18
19:23
脉脉数据研究院
分享
评论

" 没有生活 "、" 穷的只剩下了钱 "。这听起来是互联网大厂人的凡尔赛,但却是他们真实的声音。

一群平均年龄在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需要有温度的生活。如果我们想从过劳、PUA、996、35 岁失业等热词中暂时解脱一下,寻找一些小确幸,该去哪里找?

茶水间与健身房:大厂生活里的烟火气

论生活气息,首推当然是茶水间、健身房与食堂。

大厂茶水间,不仅八卦中心摸鱼中心,也见证了一家公司荣辱兴衰。

很多人对一家公司的第一印象,就是从在茶水间里等待或者进行面试开始的。而茶水间零食的丰盛程度,是只有辣条可乐,还是车厘子气泡水,也能多少看出一家公司的家底与气质。

更有甚者,茶水间里还可以煲汤做甜点,浓浓风味人间。某国际知名传播公司北京办公室的阿姨,曾在茶水间煲得一手好汤,从银耳莲子、绿豆百合到墨鱼花生炖排骨汤,一时间成为业界佳话,更被用作该公司的福利亮点对外推广。

当然,茶水间里也有坏消息。" 连枸杞和红枣都没有了,只剩下了白开水。" 2019 年底,有某大厂员工从公司茶水间里的物料丰富度里,嗅出了不详之兆,准确预测了公司的裁员。

如果说茶水间是大厂里感受烟火气的地方,那么健身房可能就是感受生命味道的地方吧。

在不时传出猝死、过劳的互联网圈,健身房正在成为新的精神家园。

我健故我在,即使在阳光照不到的地下健身室,跑步举铁至少能让大厂人们切实的感受到自己的体温与脉搏,提醒自己作为一个活人的存在,同时兴许还能散发出几分青春荷尔蒙的气息。

小米创始人、业界劳模雷军就曾一度亲自做主播拍短视频,介绍公司的健身房,并大秀俯卧撑,呼吁大家要 " 健健康康 "。虽然事后被疑带货,至少从视频中看,中年男人雷军是真的在健身,还有些许胸肌的,至少没有大肚子。

而健身似乎也的确成了小米的特色。在脉脉的 " 公司 101" 各家公司福利评选榜中,小米被点赞最多的福利里,弹性工作制排第一(怎么个弹各人有个人的解读),健身福利排到了第二位,而 " 明星老板 " 则只能排在第三。

而另一家身处北京亦庄开发区,远离闹市繁华的互联网大厂京东,大家对班车福利的点赞数是最高的,毕竟上班路途遥远。紧接着就是吃有关的福利了,脉脉上晒京东食堂美食的帖子不少,可能是因为公司附近好吃的餐馆的确不多。

关灯午休、LGBT 友好,福利背后是企业文化

从福利制度的设计上,往往也能窥见公司的企业价值观与行事方式。

很多大厂福利不如给钱那么直接,但却如同青春期恋爱的礼物般抚慰人心。

在这次评选中,腾讯上榜的福利第一名是 " 带薪追星 ",可能是因为平台大,来往的明星贵客川流不息,而 " 关灯午休 " 也荣登前五。腾讯的全球总部所在地深圳,午间休憩时光的快乐,可是北方人体验不到的。

字节跳动可谓大厂中的硬核派,"18 薪 " 成为点赞最多的福利。除此之外,强调 " 多元 " 的字节跳动,还有一个福利入榜了前五,那就是 LGBT 友好。字节跳动里的多位基友也证实,公司的确是对此很包容开放:" 也不是要刻意彰显什么,就是大家平常心对待 "。" 毕竟都在忙工作,没人关心你的取向。"

2020 年 9 月,字节跳动曾发布过一个视频,用 LOGO 的多样变化,来演绎字节多元的文化。而视频里彩虹颜料的画面,被媒体解读为 " 把 logo 变成颜料管,挤出来是彩虹的颜色,暗示字节跳动对 LGBT 群体的尊重与理解。"

拼的不是福利,是 " 归属感 " 与 " 爱 "

大公司们比拼的仅仅是福利吗?不,他们比拼的是员工的归属感。

晒福利是脉脉社区里常见的行为,对于许多收入可观的互联网大厂人来说,茶水间的鸡汤和健身房里的汗水,都是自己的社交货币,也是展现 " 公司爱我 " 的重要方式。

" 攀比是人类的本能,也是人类在进化过后的高级行为,可以说攀比、懒惰、欲望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总要动力。在学习上攀比,就叫上进心,在物质上攀比,就叫虚荣心,在公司福利上的攀比,就叫归属感。" 曾在互联网大厂做过 HR,现在是创业企业 HRGO 创始人的李舟安对脉脉数据研究院说。

在他看来,大厂的福利,不仅仅是员工的社交资本,更是在员工攀比过后,展现出来的归属感与忠诚度。

但是,对于福利制度上升为 " 军备竞赛 ",仍有人不认同:" 要这么多花哨的福利干嘛?不如直接给钱最实在。" 在一些人眼里,钱才是最大的福利。

" 福利的本质是激励的延伸。" 李安舟解释说,不同的人,需求不一样,但福利的存在,本身就有它独特的作用。

" 我们看一下大厂的福利,你会发现,基本为围绕着三个方向:健康、家庭与情绪。任何关心,很难从金钱角度直接衡量,如果只要金钱的话,组织就会缺少温度。"

" 这与人和人的关系是一样的,一段亲密关系中,对方只能给钱,不能给陪伴与关心,这段感情会非常脆弱。" 李舟安说。

Netflix 的用人原则是 " 只招成年人 ",但中国互联网大厂的成年人们缺的是爱。

对于劳碌的打工人来说,这些大厂福利所带来的小确幸时刻,也许可以短暂充当一下母亲的煲汤与恋人的问候一般的作用吧。

不过,李舟安也不忘提醒不恰当高福利带来的慵懒。" 在我眼中,真正好的福利,核心就只需要一件事情:组织能不断招收更多有才、有趣、有料的人才,这对员工来说,就是最好的福利。"

来源:脉脉数据研究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