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的互联网:越来越多的“拆二代”们正赶着“出生”

创投圈
2021
01/19
21:05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互联网此前发展的十余年间,行业经历过一轮拆分上市的浪潮。

腾讯的阅文集团、腾讯音乐,阿里的阿里健康、蚂蚁金服;京东的达达集团、京东健康;新浪旗下的微博等等,作为 " 拆一代 " 们赶上了中国第一批互联网拆分上市的列车。

而在过去的 2020 年,百度的小度科技,字节的抖音、西瓜视频,腾讯的金融科技业务、视频业务、腾讯音乐,京东旗下京东物流等业务板块均传出相关上市诉求的消息。

不难看出,互联网企业选择拆分业务上市的方式来吸引资本、实现资产重组、规模扩张等战略意图已成为行业的重要趋势。

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发展历程的第二轮拆分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 " 拆二代 " 们,正在赶着 " 出生 "。

巨头们尝到拆分甜头 

拆分上市的概念并非由互联网巨头首创,此前在海外市场中早已有广泛运用。

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欧美巨头企业便开始普及分拆上市的方式来进行股权运作,随后这一概念也逐渐被引入到中国市场中。

香港联交所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香港上市公司进行分拆上市。证监会也于 2019 年 12 月打通了境内分拆上市的通道。

梳理过往分拆案例上市日前后数据不难发现,分拆上市对母公司投资者带来明显的正面效应,如股价上涨、市值抬高等。

 

2014 年 4 月 17 日,新浪旗下微博业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例如 " 拆一代 " 中的新浪微博。2014 年上市首日盘中高涨 19%,微博市值达 41.18 亿美元,超过新浪 37.78 亿美元。而截至 2021 年 1 月 18 日,微博市值已是新浪的近 4 倍。

业务方面也是如此,分拆上市后新浪微博便进入了一段发展提速期,彼时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增加 4700 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增加 1860 万人。

阿里健康在 2014 年 10 月借壳上市、2015 年 4 月复牌后,至今市值一路由 1002 亿港元增长至3176 亿港元。而 2020 年 12 月京东健康上市首日股价便涨逾 40%,市值突破 3100 亿港元,一举超过阿里健康。

除企业股价、市值增长外,光大证券研报还指出,互联网巨头将优质业务分拆上市,有减少信息不对称,拓宽融资渠道,让独立业务的发展获得更充足的资金支持,内部管理、激励手段更为丰富等战略意义。

分拆进程正在加速 

依托于政策红利的加持,互联网企业也在不断加速分拆上市的进程。

目前,除阿里健康、蚂蚁金服;京东健康、京东物流、达达集团;腾讯旗下阅文集团,新浪旗下微博有明确的分拆上市行为之外,小度科技、腾讯金融科技、京东数科、腾讯视频业务、京东旗下物流业务、抖音电商等也均开启了独立融资或上市相关计划。

例如 2020 年 9 月 30 日,小度科技完成 A 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百度资本、IDG 资本投资,投后估值约 200 亿元,同时也传出未来在科创板独立上市的愿景。

 

京东方面,随着京东数科不断推进上市议程,京东物流也动作频频。

2018 年 2 月,京东物流获 25 亿美元 A 轮融资,彼时估值达 135 亿美元。京东集团 2020 年 Q3 财报显示,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为 104 亿,同比增长超 73%,超过广告服务的增速。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也曾明确表示,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

近日,快手通过港交所聆讯并计划于 2 月 5 日正式上市,融资 50 亿美元,即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这被视为对竞争对手抖音的 " 超车 "。

艾媒发布的短视频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20 年 7 月抖音活跃用户数 4.7 亿位居行业第一,排名第二的快手活跃用户数为 3.7 亿。

值得一提的是,榜单前五名中,字节系的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三大平台,已对快手形成了前后夹攻之势。

2020 年 11 月,36 氪报道称字节跳动有意将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三大业务板块打包上市,以期获得资本市场给出的更高估值。

另一方面,抖音积极布局的电商、支付业务,也为外界提供了诸多想象空间。

2020 年 11 月 12 日,字节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名为 " 抖音电商 " 的商标信息,同时也在不断深化内部视频、直播流量与电商交易的闭环。

1 月 19 日,抖音支付已在抖音 App 内正式上线,成为了 App 中支付宝、微信外的又一支付渠道。抖音的电商业务也被视为未来字节跳动分拆上市的可选项。

业务增长提供想象空间 

自身业务板块的强势发展,也让这些互联网的 " 拆二代 " 们离上市目标更进一步。

以小度科技为例,百度 2020 年 Q3 财报显示,作为智能新业务的小度科技表现亮眼,2020 年 9 月交互超过 42 亿次,是上年同期的 4.5 倍以上;其技能商店里的技能已达 3200 个,小度助手的开发者规模达到 3.6 万。

 

Canalys 公布的 2020 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为 4800 万台,其中百度以总计 863 万销售量超越了阿里、小米,位列榜单第三,且仅与第二名的谷歌相差仅二十万台。

不同巨头旗下的 " 拆二代 " 们,其实也在业务上互相较劲。

例如 2018 年 3 月,爱奇艺赴美纳斯达克上市,同年 2 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为 6010 万人,增长 930 万人。与此同时,腾讯视频也颇为针对性地公布了自己平台 6259 万人付费会员数力压爱奇艺的消息。

在动漫产业方面,腾讯视频借助阅文集团的 "IP 库 " 支持,2020 年布局 45 部国漫,而爱奇艺则通过成立多个工作室来打造原创竞品的方式,参与动漫赛道的竞逐。

正因业务上处处都针锋相对,所以爱奇艺的拆分上市,也让外界始终保持着腾讯视频或将独立上市融资的猜想。

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例如蚂蚁科技、京东数科等互联网巨头的金融板块拆分上市消息引发热议时,腾讯金融科技业务是否会同样进入分拆上市的 " 剧本 ",也频频引发外界猜测。

从业务上而言,结合腾讯 2017-2019 年金融科技业务收入增速保持高位的情况来看,虽受疫情影响尚未超过收入排名第一的游戏业务,但只要保持增速,突破游戏成为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或许只是时间问题,这也为该业务板块拆分上市提供了想象空间。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