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理想,字节跳动与老罗看上去都有着光明的未来

创投圈
2021
01/19
21:57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 下次一定买 ",曾是不少朋友对于曾经锤子科技粉丝的调侃。不过这一次,锤粉们或许再也不会有 " 下一次 " 了,因为继承了锤子科技遗产的坚果手机团队已经被按下了停止键。日前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字节跳动日前宣布,新石实验室并入 Musical.ly 原创始人阳陆育负责的教育硬件团队,并称合并后的硬件团队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 显示器等其他产品。

坚果手机官方账号也于 1 月 18 日发布微博称," 我们看好教育硬件的前景和价值。为了增强教育硬件团队的研发能力,新石实验室将与台灯团队合并,共同组成大力智能团队,专注教育硬件;坚果手机用户的服务将不受影响,并且我们将持续探索 SmartisanOS 的创新机会 "。也相当于正式确认,此前的相关报道属实。

 

据了解,新石实验室是 2019 年 1 月,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相关技术资产与人员之后所成立。其是字节跳动旗下的硬件中台,探索包括智能手机以及教育硬件在内的智能硬件产品。尽管在锤子科技最为危难的时刻字节跳动出手 " 接盘 ",然而现在看来,这一援手也仅仅只是让锤子科技在手机圈的落幕延迟了两年到来。

截至目前为止,新石实验室为消费者带来了坚果 Pro3 与坚果 R2 两款手机产品、一款 Smartisan TNT go 扩展本,以及其他相关周边产品。目前坚果 R2 在京东上的评价仅有 7.2 万条,因此在考虑到这一平台的特性,以及其几乎没有太多线下渠道的情况下,外界推测这款机型的销量或许并不太尽如人意。而这样的数字对于坚果手机这样一年仅更新一次的品牌来说,显然将很难维持。

 

事实上,坚果手机不再更新的消息也并非空缺来风。就在日前官方曾宣布,坚果 R2 将于 1 月 20 日开启年货节大促,全系直降 1000 元,最低仅需 2999 元。作为一款 2020 年 10 月推出的机型,坚果 R2 在上市短短的 3 个月就大幅降价了 1500 元,是在手机圈无疑是非常罕见的。

Smartisan 产品经理朱海舟在微博上面对坚果 R2 价格调整的问题,也已经表示," 坚果 R2 促销降价呼声已看到,感到非常难过和抱歉。我深知伤害品牌的核心支持者,必将承受对应的结果。身为软件产品经理,我无法干涉产品的定价和促销策略,但我一定会传达你们的声音给对应的同事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显然是背后有着极大的推力。因此结合如今将不再推出手机产品的消息,也很容易联想到坚果 R2 此次的降价,或是为了清理库存。

事实上坚果手机的谢幕,从当初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余部的那一刻就已经被决定。在外界看来,锤子手机之所以能在网络中拥有与自身并不相衬的声量,多半的原因或许要归功于罗永浩,是其为锤子手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然而在老罗离开后,字节跳动旗下的坚果手机还剩下些什么呢?可以拿出来的,也就只有 SmartisanOS、锤子便签、闪念胶囊,以及大爆炸等确实极富巧思的功能。然而没有了硬件支持的软件只能是无垠之水,在没有了老罗的光环加持后,单凭 SmartisanOS 也很难再让消费者买单了。

对于坚果手机的新东家字节跳动来说,这无疑是一家非常典型的互联网企业。有着 APP 工厂之名的字节跳动一直是以软件产品著称,包括抖音、TikTok、西瓜视频,以及今日头条几乎各个都是现象级的互联网产品。但深受互联网思维影响的字节跳动同样也与同类企业一样缺乏硬件基因,如何打造一款成功的硬件产品,也是字节跳动此前从未有过的体验。

当然,有钱能使鬼推磨,估值上千亿美元的字节跳动也可以选择用钱开路。但是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寡头游戏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 更是联手占据了国内巨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如今在手机行中,为了增加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一线厂商与供应链进行深度联合研发推出定制产品,并与谷歌一起为 Android 的开发贡献力量,也成为了头部厂商的常态。

 

诚然,新石实验室作为字节跳动的硬件中台,是字节跳动向硬件领域迈进的先锋,但在整个字节跳动的业务版图中,硬件的权重显然没有短视频和电商这样核心业务高。以自家非核心业务挑战友商的安身立命之本,显然很难走出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所以在外界看来,字节跳动能够在这种高投入、回报周期长、利润率不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坚持两年,其实已经颇为难得了。

坚果手机的诞生,本来就是罗永浩对于市场妥协的结果,坚果 Pro 虽然实现了销量突破百万台的成绩,但它的成功恰恰说明了此前锤子手机的不成功,这就是为什么字节跳动收购的是坚果手机,而不是锤子科技的原因。以理想主义开局,以现实主义终局,是锤子和老罗的写照。" 天生骄傲 " 的锤子手机是老罗与锤粉理想主义情节的寄托,只是如今理想败给了现实。不过,这样的结局真的就一定不好吗?

虽然未来字节跳动还会不会继续做手机并未得到确认,但是新石实验室转型教育硬件已经成为必然。教育领域作为字节跳动押注的新方向,其已经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并在去年成立了大力教育,试图建设一个软硬件结合的生态。而考虑到这是一个鲜有巨头参与的垂直领域,因此在手机圈摸爬滚打了多年的新石实验室,或许有所作为并不算太难。

字节跳动将在教育领域攻城略地,而老罗也在锤子科技之后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在离开了手机圈后,他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同时也是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 " 直播带货 ",并靠着电商直播在 2020 年上演了一出 " 真还传 ",甚至宣称 " 今年年底有望‘无债一身轻’ ",顺带还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脱口秀演员。

所以这样看来,老罗去做直播带货和字节跳动进入教育领域,看上去都将会有着光明的未来。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