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电子巨头闪崩跌停,什么情况?一则传闻引发恐慌,这家广州营业部疯狂出货,巧合还是另有它意?

创投圈
2021
01/21
20:48
券商中国
分享
评论

 

A 股 348 亿电子巨头,突然遭遇 "2 点半魔咒 "。

今日尾盘最后 30 分钟,欧菲光(002456)突然出现大量卖单砸盘,股价瞬间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欧菲光收报 12.91 元 / 股,大跌 7.26%,市值蒸发 27.22 亿元。

欧菲光突然大跌的导火索,与一则传闻密切相关。今日午后,有媒体报道,从供应链数位人士处获悉,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002475)。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 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

有意思的,欧菲光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 出货 " 最凶的是中信证券华南广州增城夏街大道营业部,净卖出 4219 万元,深股通买入 1.25 亿元并卖出 4280 万元。

当日盘后,立讯精密的证券部人士表示," 不清楚相关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为准。" 欧菲光方面,券商中国记者尝试与其证代联系,但电话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那么,作为 A 股摄像头模组龙头的欧菲光,究竟怎么了?

一则传闻引发闪崩

首先来看,今日盘中的这则传闻。有媒体报道称,从供应链数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 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的组成部分。

从这则报道来看,欧菲光今日的闪崩,仍然是与苹果供应链相关。

其实,早在 2020 年 9 月 1 日,市场便有传闻,苹果将欧菲光从其供应商名单中剔除。当天,欧菲光股价直接跌停开盘。

当日中午 12 时许,欧菲光发布关于媒体不实报道的澄清公告称,传闻中关于公司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等信息为不实传闻,最终收盘大跌 6.61%。

尽管澄清了传闻,但欧菲光的股价却一直走弱,不断创出新低。自 2020 年 7 月以来,欧菲光的股价走势一直跌跌不休,期间最大跌幅达到 47%,接近腰斩,总市值更是蒸发达到 288.63 亿元。

报道中的交易对手——立讯精密午后的走势没有出现异常波动,全天收涨 3.01%,总市值为 4053 亿元。

期间,消费电子板块整体表现相对强势,其中蓝思科技(033433)累计涨幅达 22.4%,港股上市的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的涨幅更是高达 51.6%。

而今日盘中的这则报道再次提及,2020 年欧菲光确实继续消化苹果订单,但从 2021 年开始,欧菲光没有收到苹果的新订单,甚至要出售苹果产业链的华南工厂。

而在 " 欧菲光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名单 " 传闻之前,美国商务部将 11 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 " 实体清单 ",其中便包括了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

这也令欧菲光与苹果的合作前景,蒙上了阴影。

欧菲光与苹果的关系

" 苹果供应链 " 传闻再次引起资本市场对欧菲光的恐慌,那苹果对欧菲光而言,究竟意义如何,涉及的具体业务占比份额为多少?

据资料显示,欧菲光成立于 2002 年,2010 年在深交所上市,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指纹识别模组等微电子业务、触摸屏与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与服务。其中,摄像头模组一直都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出货量一度高居全球第一。

从欧菲光的 2020 年半年报来看,欧菲光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234.6 亿元,同比减少 0.5%,归母净利润为 5 亿元,同比增长 2290%,增长超过 20 倍。

其中,国内销售收入为 148.05 亿元,占总营收 63.10%,国外销售收入 86.59 亿元,占总营收 36.90%,但来自苹果的具体份额尚未透露。

进一步探究欧菲光摄像模组的收入占比情况,2020 年上半年公司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的销售收入为 36.73 亿元,同比增长了 95.95%。这也就变相说明了欧菲光在这部分营收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苹果。

相比之下,2020 年上半年,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贡献的营收为 117 亿元,却同比下降了 0.02%;触控产品贡献的营业收入为 26.77 亿元,同比下降 44.3%。

对此,国盛证券表示,2020 年上半年,欧菲光业绩增长涉及的几项产品,影像模组产品、触控产品、3D Sensing 业务均与这位非安卓 " 国际大客户 " 息息相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或许是基于美国将触摸、指纹及摄像头模组供应商欧菲光列入实体清单一事,苹果开始考虑选择增加其他的模组供应商。

曾有韩媒报道称,苹果正在韩国调研相机零部件 TOF 模组的潜在供应情况,并与多家韩国相机零部件厂商接触,为 iPhone 新机配备 TOF 镜头模组做准备。

来源:券商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