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线下酒店、讲技术赋能,美团新的资本故事来了

创投圈
2021
01/22
23:11
永恩
分享
评论

 

日前,有消息称美团将投资东呈国际集团 ( 以下简称 " 东呈集团 " ) ,金额在 10 亿元左右,持股比例或将高达 20%。对此,美团方面表示 " 不予置评 ",而东呈集团方面也无确切回应。

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团第一次出手押注线下酒店。在经历贯穿 2020 年的疫情之后,酒店行业形势整体下滑,美团现在出手接近于 " 抄底 "。

官网信息显示,东呈集团成立于 2006 年,是一家城市精品酒店品牌,旗下拥有 15 大酒店品牌,拥有超过 2500 家酒店(含筹建),分布于全球 200 多座城市,管理员工数量约 6 万,付费会员数超过 3000 万。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线旅游平台直接投资线下酒店,意在打通线上平台与线下资源,其入股的线下酒店获客成本会有所下降,同时可优先在线上呈现更多酒店资源、提升客流规模。

本文将聚焦三个要点:

1、美团酒旅如何成为第一的?

2、线上线下如何打通?

3、争夺的核心是什么?

1、美团酒旅如何成为第一的?

2014 年,美团正式成立酒店事业部。彼时,国内酒旅市场已经战火纷飞,比较大的玩家有携程,去哪儿,艺龙(当时三家还各自为战),他们把持了高端市场的酒店资源。为了形成差异化,刚成立的美团酒店事业部将自己定位在中低端市场。

6 年多后再看,美团确实走对了这一步。以对手携程为例,当时的携程主要定位于商旅人士的出差需求,而商旅人群的特性决定了携程的业务特征。一方面,由于出差地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因此携程平台上的酒店也多聚集于此;另一方面,公务的出差人员多数可以进行报销,且报销规格较高,这也使得携程天生具备了中高端属性的定位。

这些特性构筑了携程的护城河,却也划定了携程的边界,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束缚住了携程的手脚。

举个例子,2017 年,习惯了在高端酒店上薅羊毛的携程曾以强势姿态对 " 不听话 " 的高端酒店进行流量封锁,显示出垄断者的霸道与蛮横。实际上,当时的携程已经不是高端酒店眼里 " 最合适 " 的合作方了,不管是飞猪还是美团旅行,对高端酒店的态度都友好得多,尤其在佣金方面。

也正是这种 " 傲慢 " 的姿态,使得携程几乎完整错过了民宿旅游潮和下沉旅游潮。2020 年前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携程实现营业收入 133.52 亿元,同比下滑 51.15%;亏损 42.51 亿元,同比下滑 184.97%。

另一边,美团却在悄悄做大。据 Trustdata 发布的《2019-2020 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 2019 年下半年,美团酒店订单占比最高达 51.7%,累计间夜量近 4 亿,首次超过携程系(指携程 同程艺龙)总和,成为国内在线酒店预订领域第一名。

图片来源:Trustdata

弯道超车后,美团业绩也出现明显提升。最新财报显示,2020 年第三季度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 65 亿元,同比增加 4.8%,在疫情突袭下表现喜人。

另一方面,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经营溢利由 2019 年第三季度的 23 亿元增加至 2020 年第三季度的 28 亿元,该部分的经营利润率也由 37.7% 增长至 43.0%。

靠着 " 农村包围城市 " 战略的实施,美团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打败老对手携程系和新入局的阿里飞猪。

2、线上线下如何打通?

事实上,在线平台涉足线下酒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携程早在 2018 年就成立了自己高端酒店品牌丽呈酒店集团,该品牌通过与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结成 " 同盟 ",借助携程集团的大数据分析与服务等,助力酒店提升业绩。去年,丽呈酒店集团发布 Rezen" 多合一 " 酒店解决方案,提供在线预订、酒店运营、数据、营销等全方位的服务。

今年 1 月 5 日,同程艺龙战略投资珀林酒店集团的思路与携程大同小异。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资本合作外,同程艺龙将会同珀林酒店在会员体系、信息系统、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进行协同和打通,打造更为成熟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酒店品牌。

同时,同程艺龙还开放了自己的酒店管理系统给其他客户,旗下酒店 PMS 服务商住哲,已为 6 万余家酒店提供了云 PMS 以及微订房等营销工具。

美团的线上线下融合开始也很早,2018 年美团尝试运营过 " 美团优选 ",面向低星和中小单体酒店的加盟运营,只不过该项目并没有活过一年。

2019 年,美团宣布与 OYO 酒店达成战略联盟,当时就有分析师称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OYO 酒店不只获得了美团的流量和单量,从长远来看也将加快其中央预订系统运营数据和本地经验的积累;而美团大数据会计算出在某一时间段、某个地区(商圈)、某一种房型、某一个价格区间热度等,精准投放给客户,再通过用户反馈完善自己的运营数据库。

本次被美团选中的东呈酒店,体量远大于之前的 OYO。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 年中国酒店集团 TOP50 报告》显示,东呈集团目前排在第六位,客房数超过 20 万,是个非常不错的投资标的。

图片来源:美团云官网

投资东呈集团后,美团可以进一步将自己的美团云酒店解决方案落地。官网显示,美团云酒店解决方案不但提供酒店 PMS 系统(包含前台预订、APP 预订、前台收银、房屋管家等)业务支撑,同时覆盖了互联网营销、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

长远来看,这套系统在超过 20 万间客房上跑起来所带来的数据价值是无限大的。而且,赋能 B 端是一个资本市场十分爱听的好故事,借此美团的市值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但硬币总有两个面,反过来看,同一 OTA 平台投资的酒店集团间的竞争压力也不小。

以同程艺龙举例,其投资和自己打造的酒店集团中,珀林、美豪、美程和艺龙酒店都覆盖了中端和中高端场景,且美豪、美程和艺龙酒店的覆盖区域也有重合之处。投资一旦多起来,同城艺龙能给到每家的支持就变得有限,而且未来高度重合的几家公司也很可能形成内部竞争。

3、争夺的核心是什么?

今年开年,同城艺龙和美团先后投资酒店,对于 OTA 平台与酒店双方而言,都是各取所需。

这一系列举动也反映了在线平台在酒店领域竞争的升级,已经不仅仅是渠道之争,而是向资源端延伸。

关于此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相同的观点,美团投资东呈以及同程艺龙投资珀林酒店,本质上都是在完善赛道覆盖,控制上下游产业链核心资源,这不仅仅表现在酒店市场,旅行社、目的地景区等也是平台方在不断加强布局的业务领域,这是未来竞争的一个趋势。

更重要的是,达成资本合作之后,美团和同程艺龙可以将自己的云服务系统嵌入到酒店当中,进而掌握酒店的实时数据和运行情况,从消费互联网切入产业互联网,这也是阿里、腾讯目前都在做的事。

OTA 看起来是一个连接 B 端和 C 端的产业,但是很遗憾,很长一段时间里 OTA 能提供的帮助仅限于获得流量,特别是在 OTA 收入最高来源的酒店行业。如何帮助酒店获客、如何帮助酒店选址、如何帮助酒店提高信息化和管理水平、如何帮助酒店提供线上的营销能力、如何灵活调价带来更高收益?这是未来都是 OTA 平台赋能的方向。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团 CEO 王兴称,产业互联网有两大发展方向,一种是通用技术,如各行各业都需要的 5G;另一种是聚焦某个行业,用各种技术集成去解决实际问题。美团倾向于采取第二种做法,具体而言就是加强供给侧数字化。

当阿里、腾讯都在讲 B 端的赋能时,酒店行业的 B 端拥有更大的价值,因为酒店实在太过于分散和低效,OTA 里谁能最快速最高效的提升 B 端酒店效能,谁就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里获得新的增长点,这才是大家争夺的核心。

来源:资本星球 永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