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八佰》《金刚川》,引入腾讯、阿里做战投,华谊兄弟能否迎来 V 型反转?

创投圈
2021
01/28
18:40
创业邦
分享
评论

在疫情期间出品《八佰》、《金刚川》等作品,担起 " 救市 " 之任的华谊兄弟(300027.SZ)在 1 月 25 日发布了 2021 年年度剧集和网络电影片单,拟全面升级剧影战略。

从片单中可以看到,12 部网络电影项目不乏《新狄仁杰之至尊浮屠》、《异形启示录》这样备受期待的大 IP,并储备了《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佔有姜西》、《海葵》、《警鹰》、《燕山派与百花门》等 17 部涵盖主旋律、悬疑、网大的多类型剧集项目。

作为最老牌的影视产业公司," 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 " 华谊兄弟近几年遭遇了莫大的危机。连续三年亏损、触及退市风险、遭遇行业寒冬、资本撤退 …… 幸运的是,华谊兄弟终于还是迎来了政策和业务发展的 " 新契机 "。

近期,华谊兄弟发布的 22.9 亿元定增,阿里影业、腾讯等多家重量级战投进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问题,同时《侍神令》、《你好,李焕英》等多部春节档影片定档大年初一也加快了自身回暖的脚步。

影业巨头的 " 滑铁卢 "

作为中国影视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华谊兄弟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于 1994 年创立,2009 年率先登陆创业板,被称为 " 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 "。公司主要投资及运营的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等业务为代表的影视娱乐板块;以电影城、电影世界、电影小镇、文化城等业务为代表的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以游戏新媒体、粉丝社区等业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板块,以及第四大业务板块产业投资。

在华谊兄弟早期出品的影片中,2001 年出品的《大腕》、2003 年出品的《手机》、2007 年出品的《集结号》、2008 年出品的《非常勿扰》,以及 2010 年出品的《唐山大地震》等,都是当年的票房冠军。

随着屡创新高的票房,华谊兄弟的股价也节节攀升,从上市初期的 2.84 元 / 股上涨到 2015 年的最高点 31.91 元 / 股,市值一度达到了 889.7 亿元。但随后却一路下滑,截至 1 月 27 日收盘报 4.09 元 / 股,市值缩水超 80%,仅剩 113.7 亿元。

图源:东方财富

近几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表现欠佳,缺乏叫好叫座的作品。在一个本质上靠优质内容说话的市场中,华谊兄弟被观众和投资人抛弃并不奇怪。再加上 " 阴阳合同 " 等焦点事件爆发,广泛的负面舆论导致监管日益趋严,影视行业迎来 " 寒冬 "。

从近三年来看,2017-2019 年华谊兄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39.46 亿元、38.14 亿元、22.44 亿元,同期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1.31 亿元、-12.57 亿元、-39.83 亿元。

2020 年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实现 V 形反转,实现营业收入 11.07 亿元,扣非净利润 -1.70 亿元,亏损状况已出现大幅好转。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但仍然不可避免的是,根据创业板退市规定,华谊兄弟恐将因连续亏损三年而面临触发退市。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也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截至 2020 年第三季度,华谊兄弟持有货币资金仅为 4.12 亿元,而长短期借款和债券合计达 34.54 亿元,其中短期借款 21.92 亿元,1 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2.75 亿元。

" 所有电影公司在这几年都遭遇了很大的现金流瓶颈,因为资本退潮,华谊也碰到了这样的问题,尤其疫情也把影视行业的整个生产链打断了。"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 王中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华谊兄弟在做 20 亿左右的定增。"

王中磊所说的定增指的是华谊兄弟近期计划的非公开发行,拟募资 22.9 亿元,有望引入阿里影业、腾讯等八家重量级战略投资者。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资金问题。

数据来源:睿兽分析

来自退市新规的 " 救赎 "

幸运的是,连亏三年铁定退市的华谊兄弟在关键时刻迎来了不可思议的 " 转机 "。

2020 年 12 月 31 日,深圳交易所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并形成《关于发布 <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 的通知》(以下简称 " 新规 "),在退市标准、退市程序上均进行了优化。且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图源:深交所官网

根据深交所修订说明,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形成 " 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 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出机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

新规中,将原有净利润连续亏损的退市指标调整为了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最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 " 的组合型退市指标,取消单一净利润为负值和营业收入低于 1000 万的指标。

图源:2021 年创业板新规

也就是说,新财务类指标下,亏损但营业收入高于 1 亿元的将不再触发退市风险。退市新规的推出,对于华谊兄弟意义重大。

针对创业板退市新规,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董事会秘书培训专职讲师金祥慧表示,对于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能够聚焦主业,精准把握观众喜好的优质爆款内容是行业稀缺的核心竞争力。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公司的发展前景、团队能力以及变现能力。

《八佰》——华谊兄弟的翻身之作

自 2020 年三季度开始,影院重启、多部影片重新登上影院荧幕,全面复工给原地待命的影视行业照进了一束温暖的光芒,市场也很快有所解冻回暖。

根据最新财报显示,华谊兄弟在 2020 年 Q3 主要投资发行的影片《八佰》最终以超过 31 亿元总票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九位,同时也成为了 2020 年 " 救市之作 ",荣登 2020 年全球电影票房冠军。

受益于《八佰》,华谊兄弟在 Q3 实现了 7.83 亿元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45.02%;实现扣非净利润 6401.9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48.12%,主营业务也已经实现扭亏。

随后,在进入 2020 年第四季度后,华谊兄弟作为主出品方之一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也拿下逾 11 亿元票房,位居中国电影 2020 年度票房榜第四。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档,《温暖的抱抱》也成为喜剧黑马,截至目前票房成绩已接近 8 亿元,这让华谊兄弟迎来了 2021 年的开门红。

图源:猫眼专业版

对于影片作品在 2021 年的定档安排,华谊兄弟相关负责人告诉创业邦," 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和公司参与投资的《你好,李焕英》都将于 2021 大年初一上映。

此外,华谊兄弟近期有多部影片接连公布定档,已经完成对 2021 年重要档期的基本布局:

由李玉执导,改编自日本畅销作家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说的电影《阳光劫匪》宣布 2021 年五一档上映;曹保平执导,黄渤、周迅联合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涉过愤怒的海》宣布将于 2021 年暑期上映;陈正道执导,张子枫、吴磊领衔主演,郝蕾主演的青春电影《盛夏未来》宣布定档 2021 年七夕;杨枫执导,张涵予、范伟、魏晨、周也、森博之等主演的新片《铁道英雄》(暂定名)也已于 2021 年 1 月 9 日在北京开机,并定档 2021 年国庆。

2021 年华谊兄弟已定档电影

图源:猫眼专业版

在作品储备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电影方面,华谊兄弟后续还有《铁道队》等历史战争题材影片正在筹备中。《749 局》、《美人鱼 2》、《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涉过愤怒的海》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中国试飞师》、《未来的未来》、《一条龙》等多部影片也将陆续投入制作。剧集方面,《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我们的西南联大》等多部电视剧网剧也已经制作完成。"

国际合作方面,华谊兄弟也有三部大制作值得期待。其中,好莱坞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片名暂译)已于 2020 年 10 月 19 日正式开机,计划 2021 年上映;由赵圣熙导演执导,宋仲基、金泰梨主演韩国首部全太空背景科幻大片《胜利号》,确定将于今年 2 月 5 日在 Netflix 上线,华谊兄弟拥有该片独家中国权利。由罗素兄弟执导,汤姆 · 霍兰德(荷兰弟)主演的新片《谢里》将于 2021 年 2 月 26 日北美上映,3 月 12 日上线 Apple TV+。

有券商分析师称,《月球陨落》是罗兰 · 艾默里奇在灾难片领域的又一力作,同时也是华谊兄弟切入国际电影市场的重要代表项目之一,卡司团队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在整体娱乐消费中,线上娱乐消费的占比在疫情期间大幅上升。对于网剧方面的作品及收入状况,华谊兄弟上述负责人表示," 公司在线上娱乐端集中发力,并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其中,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分账票房突破 1 亿元,成为全网首部分账破亿网剧。"

由此可见,华谊兄弟在电影、剧集方面的战略布局已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还以投资的方式布局网文、游戏等热点领域。

创业邦了解到,截至目前,华谊兄弟在互联网娱乐领域的布局包括掌趣科技、银汉科技、英雄互娱、子公司华谊创星。其中,2012 年入股掌趣科技后于 2014 年成功上市;子公司华谊创星也已在 2015 年获批挂牌新三板;2016 年,公司再次入股电竞市场领军企业英雄互娱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英雄互娱也于近日宣布冲刺精选层。

2021 年对于华谊兄弟而言是 " 重生 " 之年,在迎来政策改革的 " 新契机 " 后,究竟能否触底反弹、浴火重生,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来源:创业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