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 1 个月内拿下两家 A 股公司 3000 亿复星系火了

创投圈
2021
01/28
18:55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 复星系 " 商业版图持续扩张。继 45 亿拿下 " 舍得 " 之后,郭广昌又砸 28 亿出手 " 万盛股份 "。一个月内," 复星系 " 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今日早盘,受到 " 郭广昌入主万盛股份 " 消息影响,万盛股份复牌一度涨停,市值突破百亿大关。截至午盘,涨幅收窄至 6.07%,报 27.96 元 / 股,市值 96.7 亿元。

昨日晚间,万盛股份连发股权转让与定增方案,表示将易主 " 复星系 " 郭广昌。此前公司股票已停牌三个交易日。

万盛股份连发股权转让与定增方案

将易主 " 复星系 " 郭广昌

1 月 27 日晚间,万盛股份 ( 603010.SH )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临海市万盛投资有限公司 ( 下称万盛投资 ) 将持有的公司 5000 万股股份转让给南钢股份(600282.SH),占当前总股本的 14.42%。

若协议转让与定增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高献国家族成员变更为郭广昌。根据公告,南钢股份合计将持有公司 1.27 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 29.98%,将代替万盛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南钢股份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公司主要从事钢铁板材的生产销售。

隔夜,南钢股份同时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合计不超过 282,311 万元收购万盛股份。

其中,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万盛股份控股股东万盛投资所持有的 5,000 万股股份,受让总价款为 118,650 万元(以下简称 " 本次受让 ");拟认购万盛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 7,700 万股,认购总价款不超过 157,311 万元(以下简称 " 本次认购 ");若经公司确认的 2021 年万盛股份半年报利润超过 2 亿元(含)且本次认购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公司成为万盛股份控制人,公司将按《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支付转让价格溢价 6,350 万元。

同日,万盛股份修订 2020 年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 7700 万股(含),将全部由南钢股份认购,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73 亿元。发行价格确定为 20.43 元 / 股,相较停盘前 26.36 元的价格低 22.5%。

万盛股份称,募得资金中 13.5 亿元将用于年产 55 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一期),2.23 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入主新能源车阻燃剂龙头

郭广昌要玩一盘大旗?

白酒、医药、钢铁、矿业、零售行业 ......" 复星系 " 商业版图持续扩张,此次郭广昌入主的是新能源车阻燃剂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万盛股份成立于 1995 年 5 月。2014 年 10 月登陆上海主板,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磷系阻燃剂供应商。被研究机构誉为 " 新能源车阻燃剂龙头 "。目前主营业务为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全球最主要的磷系阻燃剂生产、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为阻燃剂、胺助剂、催化剂、涂料助剂四大系列。

2020 年第三季度,万盛股份实现营收 15.51 亿元,同比增长 9.44%;归母净利润 2.3 亿元,同比大增 63.62%。

据中泰证券测算,2021 年 BDP 阻燃剂全球供需缺口将达到 3.3 万吨。考虑到下游欧洲无卤政策、汽车电动化、下游 PC 替代 ABS 带来需求跳跃式增长等因素,工程塑料阻燃剂中期供需缺口正在显现。

南钢股份表示,公司本次投资的目的是通过获得万盛股份的控制权,实现公司 " 产业运营 + 产业投资 " 的发展战略。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转型发展,打造以钢铁行业为基础向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进行产业延伸的发展平台。本次投资配合产业布局,选择 " 大材料 " 赛道,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开展,能够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万盛股份则表示,南钢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将有效发挥双方在能源环保和新材料领域的战略协同效应,推动上市公司产业技术升级、优化企业管理,帮助上市公司降本增效,拓宽上市公司业务增长空间,增强上市公司创新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去年,万盛股份股价累计涨幅近 100%。

1 个月内郭广昌拿下 2 家上市公司

复星系 A 股将达 8 家

上海富豪郭广昌靠 4 万逆袭 662 亿身家,早在 2017 年,当被媒体问到投资机会在哪里时,郭广昌旋即表示," 投资的机会在中国。"

去年 5 月,郭广昌以 18.36 亿元的价格,通过豫园股份收购甘肃省龙头酒企金徽酒 30% 的股份。9 月,豫园股份再次斥资 7.15 亿元要约收购金徽酒 8% 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 38%。

9 月,豫园股份再次斥资 7.15 亿元要约收购金徽酒 8% 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 38%。

12 月底,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公告以 45.3 亿元的价格竞得舍得集团 70% 股权。随后,豫园股份连拉 6 个涨停。今年 1 月 5 日,ST 舍得公告称,豫园股份通过执行司法裁定的方式取得沱牌舍得集团 70% 股权,从而间接控制公司 29.95% 股权。郭广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当日,豫园股份一字涨停。

截至目前," 复星系 " 光在 A 股就拥有复星医药、豫园股份、南钢股份、上海钢联、海南矿业、金徽酒、ST 舍得等 7 家公司。若此次并购万盛股份顺利达成,等于 1 个月内郭广昌拿下 2 家上市公司,复星系 A 股将达 8 家。

8 家 A 股上市公司市值合计超过 2400 亿,再加上 1000 亿港币(约 830 亿人民币)市值复星国际,复星系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 3200 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