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不能没有锦衣卫

创投圈
2021
02/22
17:47
李亦儒
分享
评论

 

年关已过,很多人拿到了 " 开工大吉 " 红包,但还有一些人失去了工作,甚至面临着牢狱之灾。

今年 2 月 2 日,腾讯发布了第二份反舞弊通报。100 余人被辞退,40 余人被移送公安机关。

腾讯上次发布反舞弊通报是 2019 年底,当年前三季度有 40 多起案件,60 多人被辞退,10 余人被移送公安。

这次通报的时间线,是从 2019 年四季度至今,看来腾讯是计划未来定期自曝家丑了。

为了反腐,腾讯曾公开举报邮箱和电话,称自己鼓励所有员工、供应商或合作伙伴,举报涉及腾讯员工的,任何已发生甚至 " 可能发生 " 的贪腐、舞弊和违规行为。

腾讯的反腐部门叫腾讯反舞弊调查部,所依之 " 法 " 是 " 腾讯高压线 "。近两次的反舞弊通报里," 阳光腾讯 " 共公开了 37 个典型案例,每一个都不厌其烦地写道,某某人的行为违反了腾讯高压线。

高压线有 6 条:

1. 故意虚假报帐。

2. 收受回扣。

3. 泄漏公司商业机密。

4. 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

5. 违法乱纪行为。

6. 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但根据公布案例,发生在腾讯的舞弊案多为收取好处费,其次是职务侵占。

另有一点值得注意,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是腾讯内部腐败案的重灾区。

2019 年前三季度腾讯公布的 15 个案例中,5 起发生在 PCG,占比三分之一。这次通报的 22 起典型案例中,14 起发生在 PCG,且涉案人数多:其中一起行贿受贿案,有 10 个 PCG 员工参与,他们都因涉嫌犯罪,被移送了公安机关。

PCG(Platform and Content Group)事业群成立于 2018 年腾讯架构调整之时,在那次被称为战略升级的调整里,QQ、微视、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腾讯影业、腾讯动漫都被包含在这个新事业群中,腾讯官方称 PCG 事业群的出现,是对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技术的深度融合。

马化腾称 PCG 的作用,是将社交和内容两项业务理顺,并打通,最大程度发挥腾讯的优势。腾讯 COO 任宇昕在接受《界面》专访时曾表示,之前两次他接手新业务都是被动任命,而这次是他主动要求参与 PCG 的架构调整。

当然,PCG 事业群本就属于人员规模较大的事业群,腾讯员工不到 6 万,PCG 事业群超过 1 万。

除了处置员工,腾讯还有一份 " 永不合作主体清单 ",里面全是向腾讯员工贡献过好处费的公司,这份黑名单随着腾讯每次发布反舞弊通告而越来越长。

互联网公司反腐历史里,百度必须有一席之地。

声势浩大、意味深长,是百度反腐故事的特点。百度的职业道德建设部成立于 2011 年,听上去是做企业文化建设的,实则由有过警察、检察官、企业内审等职业经历的人组成。

" 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拥有独立的调查权,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 百度职业道德建设部员工曾对媒体这么说。

从 2012 年开始,百度游戏、百度糯米、百度渠道部、百度销售部等部门都经历了反腐。2012 年百度员工收费删帖,2014 年五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被查,2017 年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涉嫌贪污。

但其中最有名的反腐案,还是李明远的 " 引咎辞职 "。

2016 年百度在写给 " 各位百度同学 " 的信里提到,李明远在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中,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有私下巨额经济往来。当时外界猜测此收购项目,就是百度 19 亿美元收购 91 手机助手,但也有一方观点认为李明远只是替罪羊,李明远自己也在朋友圈否认了百度给他的 " 定罪 "。

那封信中还提到,李明远个人投资参股的外部公司与百度有业务关联,未按公司制度报备。

2016 年被 " 引咎辞职 " 后,2018 年李明远参与创办小狗机器人,后来也就未再出现于公众视野了。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副总裁,这份荣耀写在李明远的百度百科里," 主动认错,引咎辞职 ",他的罪状也被写在了自己百度百科的最后一行。

去年 4 月,百度集团副总裁韦方涉嫌贪腐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通告里写," 韦方不仅背离了百度风清气正的职场文化,践踏了公司职业道德的底线,更触碰了法律的红线 "。

意外的是,反腐反了近十年的百度道德委员会,因为其名字,第一次受到大范围关注,网友热评:百度还有道德委员会?

互联网行业曾有 " 两万人魔咒 " 之说:当雇员超过两万人,公司成为大公司时,公司氛围、人均业绩、效率等都会向负面发展,腐败也在此时滋生。

后来一些公司的发展速度打破了这个魔咒。

ofo 员工人数最多时不过 6000 人,但 2019 年就查处了 8 件贪腐案,多地员工涉案,光司法机关就受理了 4 起,逮捕了 5 人。

中国有一个反舞弊联盟,成立于 2015 年,百余家联盟成员,乐视也在里头,还是积极分子。

2016 年乐视组织了包括京东、万科、今日头条、海底捞等 30 多家知名企业,参加以 " 同业交流、经验分享、共筑防线 " 为主题的讨论会。

当时乐视表示,加入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后,将与联盟企业共建不诚信供应商名单,共享反舞弊的方法、技术,建立员工诚信履历档案,并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为联盟其他企业获取乐视舞弊员工的信息方面提供最大支持。

同时还公布了举报邮箱:jiancha@le.com,称乐迷和用户如发现乐视员工存在舞弊违规行为,可通过邮箱举报,乐视将对相关线索进行核查,一旦查实,绝不姑息。

乐视也有自己的《乐视廉洁管理制度》,2017 年有乐视员工违反此制度,涉嫌 " 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乐视主动通报,此员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对于乐视的一系列积极操作,当时有媒体评论:" 这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应有的态度。"

虽然乐视态度很积极,但 2019 年才是互联网公司反腐大年。

2019 年,中国 8 家互联网公司共 110 多起反腐案件被公开。小米通报员工反腐被捕,百度通报 12 起内部腐败,滴滴因内部腐败解聘 29 人,腾讯反腐辞退 60 余人 …… 案件数量和涉事人数是反舞弊联盟成立的 2015 年的 11 倍。

这期间陌陌公司的两名员工是被判了刑的,罪名是 "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这项罪名是刑法罪名,曾经叫 " 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 "。

陌陌的那两名员工被查,是因为陌陌内审部门收到举报称,一家第三方推广公司提供的数据有虚假成分,而负责对接的员工在调查之际突然辞职。

后来 " 返点 " 行为确认,二人因平分了 105.8 万元返点款,被判了 3 年和 1 年 8 个月。供述中,一人称另外一人对自己说:" 做这行没有不拿钱的,没事。" 这句话,可能很多公司负责推广的职员都对自己这么说过。

100 多万对一家正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是小钱,但一些贪腐行为有对公司造成致命打击的可能性。

2019 年大疆发布反腐败公告称,前一年因为内部腐败问题,损失高达 10 亿元。

还是 2019 年,人人车发现公司所有的车源信息,都被泄露给了竞争对手。这对二手车平台来说是被砸饭碗:一旦竞争对手获得了自己的车源信息,以更高一点的价格联系车主,自己的车源就黄了,无论拿多少亿砸广告都是徒劳。

之后人人车销声匿迹可能跟此案有关,据 36 氪报道,人人车内部曾排查多次,仍找不到泄密者,直至抓到了一个盗取公司数据的外部人,对方供出,是人人车的一名早期员工一批又一批地卖掉了所有车源信息,以此获利。很多人人车员工都目睹了该早期员工被警察带走的场面。

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喜欢对内部腐败行为说," 零容忍 "、" 一旦发现绝不姑息 ",但少有公司在东窗事发前震慑员工。京东除外。

刘强东曾说:" 就算你只贪了 10 万块钱,也愿意花 1000 万给查出来。"

2019 年,京东云公共业务部组成参观团,在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京东说这是为了提高员工的反腐意识。

据《北京青年报》,当参观结束,京东参观团再次穿过看守所大门,一位管理者感叹:自由是人生最伟大的财富。

来源:商业人物 李亦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