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有 " 独角兽”撤回上市申请

创投圈
2021
02/23
21:00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历经 108 天后,此前被称为 "AI 语音第一股 " 的云知声向上交所撤回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对此,公司表示是 " 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 "。而据云知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半净亏损超过 7.9 亿元。另外,云知声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在白点和医疗板块的市场份额均超过 70%,这一说法随后被智能语音巨头 " 科大讯飞 " 公开 " 打假 "。科大讯飞表示,云知声招股说明书中的表述与事实 " 严重不符 ",双方 " 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

历经 108 天

云知声宣告终止上市

2 月 19 日,上交所网站发布《 关于终止对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AI 语音第一股 " 云知声 IPO 申请受理到终止上市,历经 108 天。

文件显示,上交所在 2020 年 11 月 3 日受理了云知声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但在今年 2 月 18 日,云知声和保荐人中金公司向上交所提交文件要求撤回云知声上市申请。2 月 19 日,上交所发文决定终止对云知声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审核。

事实上,早在 2019 年,云知声就已经开始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网站显示,2019 年 7 月,云知声就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据了解,中金公司共对云知声科创板上市进行了七轮辅导。到 2020 年 10 月,中金公司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云知声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云知声上市辅导工作完成。

在上市辅导工作完成后,云知声向上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2020 年 11 月 3 日,上交所受理了云知声的上市申请。

云知声:撤回上市申请

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

资料显示,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顶尖智能语音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成立于 2012 年 6 月,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厦门、合肥设有子公司,目前员工接超过 500 人。

从交互入手,云知声构建了语音感知、认知和表达、超算平台与图像、机器翻译等多模态人工智能硬核技术,并将这些能力封装在自研 AI 芯片之上,通过 " 云端芯 " 一体化产品体系面向行业推出全栈式 AI 技术能力,打造从 AI 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生态闭环。

在应用层面,云知声提供跨硬件平台、跨应用场景,端云一体的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家居、医疗、金融、教育、交通、汽车、地产等领域。迄今为止,云知声的合作伙伴数量超 2 万家,主要客户涵盖平安、世茂、吉利、格力、美的、海尔、华为、京东、360 等头部企业,覆盖用户超 2 亿,云平台日调用量超 5.7 亿次,覆盖设备超 2.5 亿台。

据贝壳网报道,云知声总经理回应公司终止上市称要 " 先发展业务,再看看 ",停止审核主要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把业务做好。另外,据接近云知声的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撤回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因素考虑。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经云知声研究后决定,撤回此次科创板上市申请。

营收规模小、亏损规模大

三年半亏损近 8 亿

回过头看,从科创板申请 IPO 到终止上市,这一百多天中,云知声冲刺科创板的过程并非十分顺利。首当其冲的就是对于公司业绩的担忧。

云知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采用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5 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2 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 15%。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持续亏损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招股说明书显示,云知声连续亏损,三年半亏损 7.9 亿。2017 年度至 2020 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 1.74 亿元、2.14 亿元、2.92 亿元和 1.12 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分别为 1.77 亿元、2.29 亿元、3.17 亿元和 1.10 亿元,亏损规模较大。云知声表示,一方面,公司核心技术的商业化探索仍在持续进行,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另一方面,为持续构建核心技术和产品体系、保持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亏损规模较大。同时,公司存在金额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未分配利润为 -46,329.04 万元。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公司未弥补亏损将持续扩大,无法进行现金分红,对股东的投资收益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另外,公司目前仍在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方向并相应适当调整经营策略,与此同时,公司也需要继续保持在研发支出、产品开发方面的投入,并持续建设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因此,预计公司在短期内仍无法实现盈利。

云知声市场占有率高达 70%?科大讯飞回应:严重不符,双方 " 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

而云知声引发市场关注的另一个原因,还是来源于公司递交的《招股说明书》。在《招股说明书》中市场地位部分提到,云知声 " 作为率先进入智慧生活和智慧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语音公司之一,获得了行业内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同时,云知声在智慧生活的子领域白电市场以及智慧医疗领域市场占有率均高达 70%。

这一说法受到了质疑,更是把另一家智能语音领域的巨头 " 科大讯飞 " 拖下了水。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科大讯飞提问,是否科大讯飞放弃了在家电和医疗的有关业务。2020 年 12 月 13 日,科大讯飞公开作出回应,认为云知声招股说明书中的表述与事实 " 严重不符 ",科大讯飞甚至表示双方 " 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

在智慧医疗领域,据科大讯飞公布数据,云知声业务覆盖医院数量仅为科大讯飞的 22.9%、相关领域营收仅为科大讯飞的 25.08%,如果将统计范围和应用场景扩大,云知声的份额将进一步降低。因此," 科大讯飞在医疗领域的智能语音应用,无论是在深度、广度还是营收规模上,均远超云知声。"

在家电语音业务上,科大讯飞称,云知声在家电语音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远低于科大讯飞,2018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云知声家电智能语音模组的出货总套数仅有科大讯飞的 5.58%、2020 年上半年云知声语音模组的收入仅有科大讯飞的 3.73%,而 2020 年上半年云知声对格力的出货量甚至 " 为 0"。科大讯飞表示双方 " 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