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史上第一超级投资人

创投圈
2021
04/07
18:49
鉴茶院
分享
评论

关于投资回报,大商人吕不韦和他老爸曾有过一个经典的对话,

吕不韦问,种田的收益几倍,老爸说十倍;

贩卖珠宝的收益几倍?老爸说百倍;

如果拥立一国之君呢?老爸说,那就是千倍万倍,多的数不清啊!

与其千辛万苦的跟踪什么行业大龙头,费劲吃力的和一群人竞争买进去,一不留神还被洗下了车,不如干脆自己的砸一个出来,这才是投资的最高境界。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吕不韦重仓在国外当人质的秦国公子子楚,各种包装运作再资助其回国拿下王位,自己成了一代权相,封地高达 10 万户,还当了秦始皇的干爹,赚的何止是千倍万倍。

遗憾的是,吕不韦得意忘形,no zuo no die,最后被满仓闷杀,把一个好好的故事搞得虎头蛇尾。

但不要紧,后面有另外一个三线小城的小镇做题家,精准选股、完美抄底、成功变现,补齐了老吕的所有遗憾,堪称千古第一投资经典。

此人就是诸葛亮。

01

在人均寿命不过四十多岁的东汉末年,26 岁的大龄待业青年诸葛亮,一直是家里人头疼的对象,周瑜 24 岁就是建威中郎将,是东吴核心高管,郭嘉 27 岁就是军师祭酒,相当于曹操的总参谋长,而诸葛亮呢,白身。草根一枚,无职无位。

说的好听点,叫做 " 躬耕于南阳 ",说的不好听点,叫做村野匹夫。

要说诸葛亮也不是没有去处,他老丈人黄承彦,是割据荆州的刘表连襟,去刷脸搞个中层副职混混资历,慢慢步入荆州核心,十年赚个十倍问题不大,但诸葛亮图谋的根本不是这个,他神器在手又目标远大,追求的是超级回报。

别人恐惧的时候,他贪婪。

诸葛亮是把当时排得上号的势力,仔细过了很多遍的,宁肯等待也不下手。

一查背景,袁绍势力太乱,不去。河北高新,PASS。

虽然袁家四世三公、家大业大,官渡之战败给了曹操仍然兵多将广,但诸葛明早就看出,袁绍集团是一大堆上市公司各种兼并重组而成的,袁绍洛阳的旧部、河北的当地土豪、前任韩馥的余孽,各种利益纠葛错综复杂。另外,袁绍集团对内对外各种诉讼、纠纷、执行、层出不穷,袁尚袁谭等几个接班人也互相不对付,早就满天下皆知。

袁绍的" 河北高新 ",既不高也不新,就是玩商业模式的,商誉高的要死,,弄不好随时暴雷。

二查企业经历,曹操势力太慢,不去。孟德时代,PASS

当时占据了大半中原的曹操,英明神武气势恢宏,而且挟天子以令诸侯," 孟德时代 "名副其实,是公认的大白马,甚至有点 " 真茅 " 的气象,但问题在于,这公司已经太后期了。

曹操是东汉 " 西园八校尉 " 的典军校尉出身,起家人马是中央军的部分骨干,算是天使轮投资;A 轮是镇压黄巾之乱后获得的二十多万精壮,号称 " 青州军 ";B 轮是十八路诸侯反董卓,拉上了中原的小地主阶层;C 轮则是官渡之战击败了袁绍,整合了中原山东的力量。

虽然投资曹操的阵营极其豪华,孟德时代上市以后,增长依然快速,但估值太高需要时间消化,而且公司太大,内部利益早就分得七七八八了,诸葛亮过去,基本没有发挥的余地。

三查老板,刘表势力太散,不去。荆州股份,PASS

刘表也不能投奔。虽然大家对刘表可能印象不深,但人家可是真正的皇叔,而且才干过人,是天下闻名的 " 八俊 " 之首。

当时的荆州,因为战乱波及较小,士富民强、势力雄厚,在一众上市企业里出类拔萃," 荆州股份 "报表极其漂亮,水军的净资产也高的吓人。身处南阳的诸葛亮本就在刘表辖区,自己还有直通大领导的关系,按理说应该投奔刘表才对,但诸葛亮却十分清醒。

刘表虽然是荆州集团的老大,但毕竟当年是单枪匹马南下荆州的,经营的时间太短,荆州的基本势力,其实掌握在刘表的夫人的蔡家、张家等手里,后来被曹操杀的蔡瑁张允之流,就是他们的代表。

通过股权穿透,诸葛亮发现董事长刘表,不是荆州集团的实控人。

四查关系,孙权势力太轴,不去。江东集成,PASS。

从表面上看,江东势力没有曹操那么大、没有袁绍那么乱、也没有刘表那么散,而且形势险要、内部团结、增长极其快速、堪称细分龙头,但诸葛亮却不看好。

原因很简单,江东势力,是个家族企业。孙权的位置,是接班哥哥孙策的,其核心团队,文的老臣张昭,是孙策的顾命大臣,孙权的老师;武的少帅周瑜,是孙策的连襟,周瑜娶了小乔,孙策娶了大乔。

孙权还又亲上加亲,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周瑜的儿子周循,又做主把自己的侄女,孙策的女儿嫁给了名将陆逊,生了个大军事家陆抗。

东吴这票人的模式,恰如他们的名字" 江东集成 "

要说家族企业、凝聚力肯定是有的,抵御外敌还能勉强团队,但要做大做强就强人所难了,整个江东就是一张姻亲的关系网,你不是孙家的连襟或者女婿,基本进不了主流。

要出头先得琢磨攀亲戚,这种家族企业天花板太明显了。

除了袁绍、曹操、刘表、孙权之外,当时的实力大户还有汉中的张鲁、西凉的马腾、四川的刘璋,但他们都不是主流,要么底子太薄,根本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要么业绩太差,让人提不起投奔的兴趣。

诸葛亮一直等着要抄的历史大底,

是 "ST* 刘备 "

02

诸葛亮对刘备,是翻来覆去做过研究,时时刻刻保持跟踪,下了大功夫大力气做功课的,才最终确定看好。

一是熟悉基层。刘备在街上摆过地摊卖过草鞋,知冷暖、接地气,了解市场,具备做大事的基础。

二是信誉良好。刘备最早创办的 " 玄德鞋业 ",虽然是个小微企业,但竟然证照齐全,照章纳税,经营多年从无客户投诉。等刘备混成了皇叔之后,衣带讨贼、三让徐州,以" 兴复汉室 "为己任,在天下赢得了仁德的口碑,是最宝贵的无形资产。

三是关系简单。刘备是 " 桃园三结义 " 起家的,但他在其中是妥妥的是大哥、是核心,关张只是辅助地位,即使是糜夫人家族携带重金注资,也仍然没有核心决策权,集团内部,仍然是刘备说了算,也就是说,搞定了刘备,就有施展的空间。

四是历史优秀。虽然后来的刘备被撵到小县城新野,捉襟见肘依附在刘备门下,但当年也是讨伐过董卓、大战过吕布、接受过衣带诏、割据过徐州,险些端了曹操老巢的,完整经历过 A 轮、B 轮、C 轮、IPO 上市的全流程,挣过大钱、见过大世面。

诸葛亮一番查询,发现刘备集团其实是" 顺周期股 ",后来接连打败仗被蹂躏,主要原因是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吕布这个不可抗力,刘备集团才遭遇了戴维斯双杀,本来叱咤中原的大白马,市场丢失、业绩下滑,变成了"ST*皇叔 "

但只要品牌还在、团队还在、上市公司的壳子依然稳健,兴复汉室这个核心产品的逻辑没变,"ST*皇叔 " 迟早能摘星脱帽,一跃冲天

诸葛亮等的,就是一个合适的买入价格,机会恰好来了。

原来,时刻跟踪各大势力变化的诸葛亮,被提醒发现,刘备的最大客户荆州股份,发生了重大的工商变更,董事长刘表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履职,把自己名下的股权过户给了二儿子刘琮,而不是与刘备交好的大公子刘琦。

此时,"ST* 皇叔 " 的处境艰难到了极点,眼看就要成" 皇叔退 "。但此时的诸葛亮仍不着急,

他还要再杀一杀估值,多收集点筹码。为此,煞费苦心的布了一个局。

首先是一波商业互吹。诸葛亮拉着博陵崔州平、汝南孟公威、 颍川石广元等大 V 组成了一个圈子,互相戴高帽,把彼此夸的神乎其神,尤其是好朋友徐庶,说诸葛亮才能超他百倍。

然后是一番概念包装。明明叫孔明,诸葛亮非要给自己取个绰号 " 卧龙 ",把住的地方改成卧龙岗,再让水镜先生司马徽到处发帖,说卧龙凤雏得一个就能有半个天下,还教附近的农夫唱歌 "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 ",显得高深莫测。

最后是欲擒故纵。诸葛亮明明自己在家里刷抖音闲的蛋疼,刘备来拜访他就是不见,非要让童子说自己访友了、出差了、一副很忙的样子。等到第三次刘备来,诸葛亮其实早就洗涮完毕穿的整整其实,要放的 PPT 心里过了好几篇,却还非要摆个谱吟一首诗才起床。

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

一番操作之下,刘备被唬的一愣一愣的,感觉自己如鱼得水、如获至宝,立刻把诸葛亮抬到高位,火箭进入皇叔集团决策层。

就这样,一个 26 岁的待业青年,半毛钱工作经验都没有,一下抄到皇叔集团这个白马股的历史大底,一跃而为刘备集团的二号人物,让各路势力目瞪口呆。

经典、完美、叹为观止、不得不服。

来源:鉴茶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