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炒熊”:警惕“潮玩”被“炒完”

创投圈
2021
04/09
18:32
侯捷
分享
评论

金发碧眼撅着嘴的 Molly 娃娃,以 "X" 式的眼睛、和骷髅似的头而闻名的 KAWS 以及被粉丝们称为 " 积木熊 " 的 BE@RBRICK…… 在市场上,这些造型独特、富有个性、深受年轻人追捧的玩具有一个很新潮的称呼—— " 潮玩 "。

由于被赋予了更高的艺术价值和更丰富的潮流元素,潮玩不再是传统印象中儿童手中的玩具,其目标群体是对玩具痴迷的成年人。这些 " 大小孩儿们 " 对潮玩的兴趣正转化为庞大的消费力。在上海某潮流玩具展的现场,展会还没有开门,门外已排起了千米长队。

积木熊是 2001 年诞生于日本的熊形玩偶形象,目前拥有来自许多国家的爱好者。新华社记者李芒茫摄

潮玩本身具有的 " 艺术性 "" 新潮感 " 契合年轻人 " 颜值即正义 " 的法则,艺术家和设计师的 " 匠心独运 " 为潮玩附加了 " 稀有 " 属性,而 " 物以稀为贵 " 的市场规律则让潮玩出现溢价升值,甚至成为 " 收藏品 "。在各大社交平台、网络媒体上,潮玩市场往往与 " 百亿级 "" 千亿级 " 相挂钩,俨然成了新的经济风口。

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潮玩似乎也未能逃过 " 万物皆可炒 " 的规律。在某交易平台,发售价仅在 3000 元左右的 2021 年梵高博物馆联名款 " 积木熊 ",普遍成交价均在 6000 元以上。有的联名款 " 积木熊 " 标价可至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一方面,在高昂二手价格的诱惑下," 黄牛 " 伺机而动,不仅营造 " 这款必火 " 的假象,破坏正常交易秩序,更诱导越来越多无力购买高价正品的玩家转向山寨、翻模和改装,让潮玩市场的 " 水 " 越来越浑浊。

另一方面," 年轻人一掷千金买潮玩 "" 后浪为潮玩钱包榨干 " 等现象,也将潮玩市场引向消费异化的角落。在二手交易平台,不乏未成年人高点买入、低价割肉的案例,引发了网民对潮玩 " 理财 "" 烧钱 " 诱发未成年人过度消费的担忧,让人不免慨叹。

深究潮玩被 " 炒 " 的深层原因,无外乎是某些潮玩品牌、推手充分利用年轻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以 " 盲盒 " 满足年轻人的赌徒心理和好奇心、以 " 系列 " 刺激年轻人的收藏欲望,以 " 联名 "" 限量 " 来满足年轻人的炫耀心态。在花式营销 " 组合拳 " 的猛烈刺激下,以 " 社交、人设和悦己 " 为消费动机的年轻人,开始 " 一掷千金 ",为精神消费疯狂 " 剁手 "。

对于年轻人而言,个性张扬、热爱新潮是其本性,潮玩的火热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亦是好事。但倘若潮玩异化成年轻人攀比炫耀的工具、财富焦虑的 " 摇钱树 " 亦或是 " 后浪 " 钱包的 " 收割机 ",那就大可不必。

针对潮玩市场正在显现的消费异化趋势,防止 " 潮玩 " 被 " 炒完 ",一方面,需要培养年轻人正确的理财观念和理性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有关部门的监管脚步要跟上潮玩市场的发展速度,及时对二手交易平台出现的炒作进行管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侯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