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押中快手暴赚万倍的成功,他更在意错失平平无奇的马化腾

创投圈
2021
04/09
18:34
静涵
分享
评论

贝多芬曾经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而张斐的一生却像是被 " 命运 " 扼住了喉咙。

作为一名投资人,他最显而易见的符号,是 " 第一个投中快手的人 "。

9 年前,他给一个工具产品投资了一笔钱,如今这个机构上市市值为 1.3 亿,较发行价涨幅达到了 223%,用户高达 6 亿人。

这就是快手,当年张斐选择投资时,这款应用还叫 GIF 快手。若不是他,快手很可能会弹尽粮绝,从互联网的江湖中消失;若不是他,快手也不会找到自己的关键先生——宿华。

从 10 年前的 200 万,变成了如今超过 2 亿美元,收获万倍级的收益回报,张斐已是大部分人眼里的成功人士。

但还有一个人不满意,那就是他自己。相比起得到,他更在意自己的错失,他也坦然承认,那时候错过腾讯、滴滴、今日头条是极其愚蠢的!

在提及自己早期投资时,张斐认为单靠理性是无法做真伪判断的,占据自己投资选择更多的其实是感性,就如同对程一笑一见如故、一拍即合,对快手产品莫名自信地看好,放任 200 万来投资这个机构。

1999 年,中国曾出现过十几个通讯软件创业公司。后来,张斐复盘,将这十几个公司重新排列出来,怎么衡量,当时的腾讯也是个平淡无奇、并无出彩的公司。

当时,张斐自然没把它放在心上。

然而,命运给成功人士们开了一个大玩笑,不仅是张斐,连李嘉诚的儿子都没看清楚腾讯的潜力。

随着宽带的普及,腾讯的用户从吃服务器的成本变成了赚钱的金山。马化腾也正式封神,成为中国顶级的互联网教父。

即使现在事业蒸蒸日上,但对比腾讯在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张斐回头展望时仍不免会流露出失落,投资的机会错过了也许就是不再见了。

张斐自己也说道:" 一个人最重要的挑战是,你不知道你什么地方不知道,你犯的大部分错误都是在这些地方。"

就像他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自己没有选择投资马化腾,这大概是会陪伴他一生的羁绊。

有些错过的,就永远错过了。但懂得善于细细咀嚼这错过的苦果,终将能够从惆怅中升华出醒悟,乃至于酿出诗意与哲理,生命或许反而更有深度,事业反而更添光彩。

来源:华商韬略 静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