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链公司石头科技下场造车,天使轮估值 2.4 亿美元

创投圈
2021
04/09
18:40
36氪
分享
评论

小米、百度之后,科技公司造车潮还在延续。

36 氪从多位行业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生态链公司石头科技已经下场造车,石头科技创始人兼 CEO 昌敬亲自操盘,成立独立的汽车公司,石头科技同时也向石头汽车公司出资。与理想汽车一样,石头汽车首款车选择了增程技术路线,初步的产品定位是类似奔驰 G 系列的硬派越野车型。

消息人士向 36 氪透露,石头科技的造车项目在 2020 年底已经启动,天使轮估值达到 2.4 亿美元,石头科技的老股东高榕资本、北极光创投等机构已投资该项目。前威马汽车 CTO 闫枫也已经加入石头科技的造车项目。

就上述信息,36 氪向石头科技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 认购很火爆,(石头汽车)后续两轮的融资也都基本敲定了。" 接触到石头科技汽车项目的行业人士透露。

石头科技是小米生态链上的明星公司,主营业务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清洁硬件,其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无线吸尘器,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2020 年 2 月,石头科技登陆科创板,目前市值已经达到 770 亿人民币。

不到 10 天前的 3 月底,小米集团宣布造车,成立小米汽车公司,雷军担任汽车公司 CEO,初步投入 100 亿元。消息人士告诉 36 氪,就当下的信息看,小米与石头科技的汽车项目是相互独立的,没有关联,双方也没有在资本层面合作。

" 小米汽车的出发点,是小米或者雷军要赌下一个大的增长赛道,石头科技的汽车项目更多是石头科技 CEO 昌敬的个人情节。" 有知情人士告诉 36 氪,昌敬典型的汽车发烧友,尤其钟爱越野车," 他家里有 10 几台丰田普拉多,对汽车研究很深。" 第一款车,昌敬也果断选择了对标奔驰 G 系列的越野车型,希望借助增程技术,单次续航突破 1000 公里。

从公开信息看,昌敬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师出身,2011 年,任腾讯高级产品经理,此后,创立美图工具北京魔图精灵。2014 年,昌敬创立石头科技,他为这家公司选择的路径是应用创新技术快速推出领先产品。

例如,石头科技一开始就确立了以基于激光测距模组(LDS)的为技术基础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在 2014 年 9 月中旬,创始团队向投资人演示了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的原型,并因此获取小米投资,并委托公司开发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而扫地机器人应用的激光雷达、视觉 SLAM 定位技术正与无人驾驶技术相通。

接受媒体采访时,昌敬也谈到," 一方面,扫地机器人上的激光雷达,是和谷歌无人车的激光雷达逻辑一样,我们相当于把无人车技术运用到了扫地机器人领域;另一方面,我们把相关路径规划和定位技术搬到了室内,运用在扫地机器人上。"

如今,造车热潮高涨,除了蔚来、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等头部公司,百度、小米、苹果、华为都在智能汽车赛道上下场投入,石头科技这样的新入场者是否还有机会?

有参与造车行业多年的资本人士向 36 氪评论称,虽然玩家众多,但仍然有很多细分市场没有被覆盖到,比如新造车头部公司普遍聚焦在 20-50 万元的中高端左右市场,20 万以下的大众市场,仍然没有一款稳定的智能电动车品牌,以及在越野、工具车等领域,同样还有创新机会。

" 实际上,真正的新造车浪潮才刚开始。" 上述资本人士说。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