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研所战略合作蚂蚁集团 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技术平台

创投圈
2021
04/25
20:19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4 月 25 日消息,从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蚂蚁集团签署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蚂蚁集团自主研发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 和移动开发平台 mPaaS,共同推动建设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平台。

据悉,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技术优势,开展数字人民币领域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在数字化升级中的落地,服务实体经济

据悉,早在 2014 年,人民银行就已经开始数字货币技术上的技术布局,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2019 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逐步引入蚂蚁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 和移动开发平台 mPaaS 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技术建设。

据了解,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 是蚂蚁集团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应用于金融核心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在数据库基准性能测试(TPC-C)中两度获得世界第一。分布式数据库 OceanBase 能够实现高并发、大流量场景下的数据强一致、高可用和高效,独特的 LDC 架构设计更能提供单元化部署能力,通过架构无限扩展实现应用多地多活、城市级别容灾。

而 mPaaS 则源自于支付宝的移动开发平台,能够基于移动开发、测试、运营及运维提供云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几年前,蚂蚁集团就已经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2017 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组织部分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蚂蚁是其中之一。几年来,蚂蚁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并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安排,准备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的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工作。

在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蚂蚁集团与其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也参加了展会。据悉,网商银行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从 2017 年起就开始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如今已经在盒马、大润发、天猫超市、哈罗单车、上海公交等多个场景进行试点。

据悉,接下来,蚂蚁集团将积极响应和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及技术平台建设工作,继续巩固与央行数研所在技术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在数字化升级中的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另据 36 氪,腾讯作为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也参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其他运营机构一同展示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果。(一橙)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