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图书出版商业节点,“多多读书月”下的拼多多突围路径

原创派
2021
04/26
10:18
周兴斌
分享
评论

作者 / 周兴斌

优质的图书往往微言大义,一段话中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引发人们深入思考,但如今人们想要保持深入阅读的习惯越来越难。

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让每个人随时可能被打扰,看电子书很容易被微信、微博、影视娱乐内容分心,难以集中注意力。

而纸质书具有真实感,也更适合深入的学习思考。2020上海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需要深度阅读”和“需要反复阅读”已经成为选择纸质书阅读最重要的两个原因。

于是在3月31日,拼多多正式启动了“多多读书月”活动,联合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从源头直补平价好书,推广“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的理念。

源头直补,打开图书出版新蓝海

实体书生意难赚钱已是业内共识,根据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全国图书零售市场情况进行调研,2020年上半年,全国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滑9.29%,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47.36%。

这其中除了疫情突发因素外,盗版图书是更为严重的问题。

为此,越来越多大的传统图书出版商都在喧嚣着要接入新媒体商业模式,要依托互联网、使用大数据。可惜的是,他们并没有找到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今年3月31日,拼多多在主站上线大型正版图书补贴计划——“多多读书月”专场活动,联合国内主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作家,覆盖超过1000本百亿补贴及平价正版图书,对优质、热销图书进行源头直补,带来大量平价正版好书。

为了保证图书正版,拼多多还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正品保证保险”,覆盖海量图书商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的知识消费体验。

在4月5日,由国家反盗版形象大使郑渊洁授权的“童话大王旗舰店”在“多多读书月”期间正式入驻拼多多,为更多读者带来优质少儿读物。

郑渊洁表示,“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习惯就能受益终生。童话大王图书每天售出近3万册,平均每3秒售出一册,希望大家可以在拼多多童话大王旗舰店,放心购买到平价正版的好图书。”

活动期间,拼多多也投入了更多资源,推出一系列图书类重点营销活动。

4月15日,“多多读书月”宣布投入5000万读书基金,从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茅盾文学奖及全网热销榜单基础上筛选出优质书单,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补贴正版经典名著。

维护正版图书权益,为图书出版行业保驾护航并不是一次心血来潮,实际上是拼多多准备长期坚持下去的一项事业。

读书月期间,拼多多还联合作家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为加入该计划的作家免费开通专属品牌页。通过“众声创作者计划”, 平台将无偿投入流量资源和运营小组,帮助更多优秀的作家、优质的图书面向大众。

4月15日,拼多多与上海图书馆行业协会、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等一同成为上海市全民阅读联盟首批十家发起单位。

目前即便图书电商也已进入瓶颈阶段,而拼多多选择从出版源头直连读者,不仅实现了更高效的人与图书的连接,更是一种思想的深层次连接,可以实现出版观念和当前受众的阅读、消费习惯的深度融合发展。

拼多多的出现,可以说改变了出版人的生存状况,随着渠道拓宽与活动宣传影响力的不断壮大,必然会带动整个社会正版图书产品的销售,未来很可能为图书行业开辟一片新蓝海。

铁肩担责,坚守数字时代企业社会责任

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菲利普·蒂奇纳 、多诺霍和奥里恩发表的《大众传播流动和知识差别的增长》一文中曾提出“知识沟假设(knowledge-gap hypothesis)”。

是指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是不同的,具有更高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人总是比其他人获得更多更好的信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之间的知识鸿沟会变得越来越宽。

拼多多恰好成为了这一知识鸿沟填补者的最佳人选。

拼多多从下沉市场起家,在2020年已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电商平台,其中离不开大量农村地区用户的支持。

未来随着拼多多发力平价正版图书,也将把纸书的墨香悄然间传遍中国的角落,让阅读习惯下沉,助力新兴阅读群体的萌发。

据《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在2020年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平台将继续加大对正版好书的补贴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优质创作者出台举措进行多元化扶持,同各方一起携手推动“消费公平,知识普惠”,共同助力缩小城乡阅读鸿沟。

此外,拼多多也开展了更进一步的公益行动,为弱势群体带去福祉,展现出理性商业竞争以外的感性温度。

4月8日,拼多多发起“书香角”公益捐赠计划,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

未来,拼多多还将继续在湖北、贵州、云南等地发起“书香角”捐赠计划,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中的一员,在追求自身的利润与发展的同时,必须平衡好社会利益,才能获得政府、消费者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支持,实现长远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最早在1924年由英国学者(Oliver Sheldon)提出,他认为企业应承担满足民众需求的责任,主张企业的经营应促进社会利益发展。

从传统工业时代到数字时代,企业的生产方式在改变,企业社会责任的聚焦点和实践形式也发生着变化,数字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新焦点。

拼多多从自身平台优势出发,服务社会发展,创造社会价值,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更是一种数字时代企业社会责任的高级表现形式。

作者:周兴斌,系资深媒体人、知名科技自媒体。2017年度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关注电商新零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数码家电等相关互联网产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拼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致投资者重新转向受挫的科技股。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实现上涨,且盘中创下新高。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经济救助方案后,投资者看好那些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而科技股的持续抛售给大盘带来了压力。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大幅下挫,原因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未能安抚投资者,称美联储将继续控制美债收益率和通胀预期。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全线上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投资者正对新一轮公司财报和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进行评估。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实现上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