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低调的科技巨头,连续 10 年全球第一,却被误认为是外国品牌

创投圈
2021
05/08
18:37
财料
分享
评论

说一个有趣的事情,外国品牌要想在中国市场 " 站稳脚跟 ",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起好名字。名字起得好,不只念起来朗朗上口,还能让许多国人误认为这就是国产品牌,从而起到 " 侧面营销 " 的作用。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常见的品牌,听名字大家都以为是国货,但实际上,只是 " 披上 " 国风名字的 " 洋品牌 "。例如中华牙膏,听起来是纯纯的 " 中国制造 ",实际上其 " 老东家 " 联合利华是一家荷兰企业。

还有,高端化妆品玉兰油,听名字也是国风满满,但其实其隶属于美国宝洁,还有不少,高露洁、金龙鱼、红牛等商品,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 " 外国货 ",只是因为一个中文名字,大家就误以为是中国制造。

说起来,我国也有一些品牌,却因为一些洋气的名字被误认为是 " 洋品牌 ",比如阿道夫、薇诺娜等等,而在这其中," 隐藏 " 了一家国产科技巨头,那就是 TP-LINK。相信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这是外国品牌。

其实,这是一家 100% 的中国制造企业,甚至还是 " 国货之光 ",不仅超过了华为,还连续 10 年成为了全球第一。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家科技巨头的成功之路,竟是由一个小小摊位开启的 ……

配件小摊起家,2 年突破 1 亿销售额

上世纪 90 年代时,电脑这种新奇的物件开始出现在我国,而互联网也逐渐 " 萌芽 ",那时,计算机硕士毕业的赵建军十分看好这一行业的前景,于是只身前往深圳,在那里摆起了电脑配件的小摊位。

不过,赵建军的创业之路十分 " 坎坷 ",不仅没在行业 " 红利 " 中赚到钱,反而连自己的积蓄都被骗走了。但赵建军依然十分看好这一行业,于是把目标从销售转为了技术研发,到 1996 年,普联技术正式 " 诞生 "。

这就是家喻户晓的 TP-LINK 品牌背后的企业,不过在当时,这家公司仅仅只有 3 个人,包括赵建军自己,甚至研发、设计等多项职责也都是其一个人 " 包揽 " 的。不过很快,赵建军研发的 10M 网卡在市场中反响 " 火爆 ",这成为了普联技术的一个机遇。

用了短短 2 年的时间,公司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 1 亿元,要知道,那可是 1998 年,从这里也能看得出普联技术 " 势头 " 有多足,可见其走到行业顶端的 " 实力 " 不容小觑。

一年卖出 1.1 亿台,连续 10 年全球第一

紧接着 2002 年,普联技术的第一台路由器在市场出现,这就是我们熟知的 TP-LINK。这个产品在当时,可以说是中国技术的 " 崛起 ",而且价格也十分 " 亲民 ",因此广受消费者的 " 喜爱 "。

经过不断发展,普联旗下的路由器发展越来越多样化,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到 2011 年时,TP-LINK 卖出了 1.1 亿台,交出了一份 " 高分答卷 ",而这个成绩也令其 " 打败 " 了路由器行业第一名的美国思科,站在了行业的 " 塔尖 "。

不仅如此,从相关统计数据中得知,到 2020 年,TP-LINK 已经连续 10 年成为了全球该行业的出货量第一,营收也高达 109 亿元,已经进入我国制造业 500 强的榜单中。说起来,普联不仅在我国发光发热,在全球的地位也都处于领先状态。

跨国科技巨头,全球份额一度达到 45%

出货量的 10 年领先完全可以证明 TP-LINK 的实力,据悉,TP-LINK 在全球路由器市场中,占有份额甚至一度达到 45%,究竟是什么让这家企业如此 " 庞大 ",从其企业本身我们就能看得出来。

首先,作为一家跨国企业,其子公司遍布多国多地,除了我国深圳、香港以外,在俄罗斯、新加坡、瑞典、德国等多个国家都有,同时,其产品在欧美、澳洲、东南亚等超过 100 个地区畅销,光是海外经销商就有超过 300 家。

其次,TP-LINK 仅仅是普联其中的一部分,这家企业的 " 技术实力 " 远不止于此,除了路由器以外,以太网、网络安全、宽带接入等多方面其都有涉及,客户群体从普通消费者到通信运营商,范围十分广泛。

最后,作为一家自研、自产、自销集一身的企业,普联的研发技术也 " 非同小可 ",甚至拥有自家的芯片。而且,其销售模式也始终如一,秉持着 " 技术至上 " 的理念,创造着高性价比的产品面向消费者。

总的来说,普联做到全球第一,不仅仅是专攻技术,还能做到价格亲民,相信这些都是其成功背后的原因。现如今,5G 时代即将来临,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又是一项新的 " 挑战 "。

包括普联在内,接下来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可能都要面临 " 新时代 " 的 " 洗礼 ",相信这家中国制造不会让我们失望,也希望普联未来的技术,还能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国科技的骄傲。

大家用过 TP-LINK 路由器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来源:财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