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巨头新战场:旷视的物流故事怎么讲?

创投圈
2021
05/15
18:50
芦依
分享
评论

粉色堆垛机在高达 25 米的仓库上下运转,将货物托上货架,托一次是 16 箱衣物,约是 200 件夏装。在仓库的高层密密麻麻挂装着服装,不需工人上下楼跑动,服装就能顺着轨道跨楼层、多方向地传输,再经贴码、分装、运输出库。

无锡梦燕服饰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立体仓库

这是无锡梦燕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燕)的智慧仓库,也是旷视智慧物流业务的一个合作案例。

" 一个直观的感受是,以前我们工人一天的微信步数是 5 万 5 千步,改造后运动量是 2 万步,相当于为每位工人节省了 3 万 5 千步。" 梦燕公司业务负责人宋建军告诉全天候科技

旷视做智慧物流已不是新鲜事,毕竟 CV" 四小龙 " 们都在开辟新战场。他们以安防业务起家,之后又各有侧重。比如商汤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的平台型公司,云从主打 " 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而旷视则走上了 " 软硬件一体 " 道路,把智慧物流作为下个增长点。

就在去年 10 月,旷视正式宣布了智慧物流战略,既推出了智慧物流操作系统——河图的 2.0 版本,也一口气发布了 7 款智能硬件机器人。旷视曾自称要做 " 最硬 " 的 AI 公司。

" 河图 " 是什么?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TO 唐文斌曾解释道," 河图是一个致力于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系统快速集成,并且可以一站式解决从规划、仿真、实施和运营的一套全流程的操作系统。 "

在收购艾瑞思机器人后,旷视已经自研了包括 AMR 机器人、SLAM 导航智能无人叉车、人工智能堆垛机等多款智慧物流硬件。

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白建宏表示,旷视在智慧物流上的商业模式是卖产品解决方案,包括解决方案和机器人在内的硬件产品。

虽然被给予厚望,智慧物流并不能在短期获得高回报。旷视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前三个季度,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重仅为 7.5%,对总营收的贡献仍然较小。

白建宏还对全天候科技表示," 接触客户时发现,工厂对转型智慧物流会有顾虑,往往是由点及面,先试水改造一条生产线,看到成效后再逐项进行升级,这总是需要一个时间过渡。" 这种普遍现象,或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旷视智慧物流的推进速度。

作为传统行业的物流并不是块好啃的骨头。梦燕方面向全天候科技表示,此前仓库没有智能化设备和管理软件,仓库的智能化程度较低;由于单纯依靠人工,其作业效率难以提升,不仅影响整个门店的销售,还会造成库存积压。这也是他们与旷视一起改造工厂的原因。

除梦燕以外,旷视也在陆续拓展客户,向鞋服、医药、智能制造、零售电商等多家客户提供了仓库、工场及零售店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徐福记也是案例之一。

近日,全天候科技采访了旷视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白建宏、梦燕公司的业务负责人宋建军和信息化负责人王春建,就旷视的智慧物流业务,以及 AI 对物流行业影响等话题展开对话(对话经全天候科技编辑删减)。

问:以前纯人工作业的方式存在哪些问题?

梦燕宋建军:原先的旧仓库是纯手工作业的。纯依赖人工会使得作业效率较低。梦燕每年要推出 2000-3000 款服装,日发货最多达到 3-4 万件。大量衣物需进行挂装、叠装,然后称重、贴标、分拣发货,单纯依靠人工作业不仅成本高,效率与库内作业时效也很难提升。这样的话,不仅影响到整个门店的销售,还会造成库存积压。

除此以外,出入库作业需要熟练工将产品放到对应位置,导致梦燕在旺季时很难补充人手,在人力方面会对业务有制约。

问:旷视的河图系统在哪些环节上对工厂进行了改造?

梦燕宋建军:2017 年建造自动化立体仓库时,旷视就参与了。浇筑地皮、水泥厚度和货架摆放等细节问题都有关注。在仓储环节,从入库、库内的合理存储、拣货、分拨复核再到最后的运输,都会有改造。为提高拣货效率,我们要合理使用纸箱,安排合理的路线。分拨复核的话,需要优化每个分拨位的作业量,不能让工人的工作量差距太大。

我们旧仓库的货架只有两层,因为工人上梯子举重物也就这么高了,再高会有危险。现在堆垛机能直接摆货,我们现在的仓库有 25 米高了。

以前工人需要拿着一张单子,靠自己记忆寻找货品的摆放位置,新人记牢摆放位置大致得要半年的时间,他们还要坐电梯把货物拖放到合适的位置。而现在,通过机器给货品打好标签后,系统可以直接提示摆放位置。

系统也会设置好码放规则,当季新货会放在同一区,不会让货散落到各个楼层里去。系统还能为工人做出合理的路线规划,不会走回头路。这样新人短暂培训下也能很快上手,能极大程度上避免对熟练工的依赖。

问:在用人工和用河图系统上有成本的比较吗?

梦燕王春建:这种事要看长远。 短期用人工还是便宜的, 但做智慧工厂后我们的效率和准确率能有提升,这意味着很多销售的关键节点我们能抓住。如果只依赖人工,人也会出错,比如本该 2 天完成的拣货 4 天才完成,那就失去了两天的销售窗口。所以,这并不是减少或增加几个人来决定的,影响的是整个链条。

仓储就像一个枢纽,连接着门店、物流等很多个环节,在这个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卡死,都可能带来很严重的后果,就像高速公路被堵死一样。

问:为什么选择旷视这种集成的解决方案,没有去寻找传统物流公司的合作?

梦燕王春建:旷视相当于一个集成商的角色,可以把整个数据、系统和硬件整体集成下来。如果让我们自己做集成去接触各家设备公司,我们在这方面没那么专业,虽然可以处理数据,但我们处理不了这些硬件,这样反而事倍功半了。

传统的物流公司关注设备的运作和稳定性。而 AI 公司的强项在于数据和算法,重视大数据在高并发下怎么去合理分配。我认为对现在的物流行业而言,数据才是最重要的。

比如我们和旷视合作的电子标签,做成了全动态的且有算法植入,这样我们可以去均分所有的工作量。传统的是按照流水线来做,可能有人没活干有人很忙碌,需要不停加减人员。但我们现在想用处理数据的能力去纠正这些工作,让流水线上工人的工作量是均等合理的。

这需要集成商有处理大数据的能力,需要能够总控设备去做合理的调度。比如检测到楼下的循环线繁忙,楼上的机器就不会再往下派任务,这样就可以合理调度设备以及人员。

问:有数据能佐证AI及河图系统提升了工厂效率吗?

旷视白建宏:从数据来看,以前产品入库需要工人去找货,现在只要一个叉车司机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了不止 2 倍。同时,工厂改造后也能减少搬运次数,优化存储方式。以前仓库的日出货量最多三四万件,现在已经能支撑日出货六千箱,即 18 万件的水平。

问:有些企业会对转型有顾虑,只愿意先试水一条生产线,这对旷视做智慧物流而言有压力吗?

旷视白建宏:这其实是一种行业普遍现象。我们在接触客户时发现,工厂对转型智慧物流会有顾虑,往往是由点及面,先试水改造一条生产线,然后综合考量投资收益、人员成本节约等方面后,再逐项进行转型,这总是需要一个时间过渡。

来源:全天候科技 芦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