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年 130 亿估值,相亲盲盒 Soul,是不是互联网爱情的屠宰场?

创投圈
2021
05/16
18:42
三金
分享
评论

 

Soul 还需要持续性的进步才行,上市只是第一步

说不上市的 Soul 终究还是上市了。

2012 年 5 月 11 日,社交平台 Soul 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摩根士丹利、CICC、Jefferies 以及美银证券共同承担其承销商。

今年 3 月 17 日,Soul 称自己并不是约会软件,而是给 GenZ(千禧一代)的以 Soul 为连接的社交元宇宙,并且称没有上市计划,这才两个月不到,画风就变了。

Soul 最早于 2016 年在国内上架,其宣传语为 " 匿名灵魂聊天,寻找你的灵魂伴侣 ",比起传统社交,Soul 主打生活化场景私聊体验,促进关系深入积累,从而让用户品尝新鲜感 .

若此次上市成功,Soul 将成为 " 社交元宇宙 " 第一股。据 Soul 招股书显示,2019 年和 2020 年,Soul 营收分别为 7070 万元和 4.98 亿元,同比增长 604.3%,紧随其后的 2021 年第一季度 Soul 营收为人民币 2.38 亿元,同比增长 260%,增长迅猛的 Soul, 看起来确实抓住了时机。

那么主打 " 灵魂社交 " 的 Soul 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靠谱吗?主打的 " 社交元宇宙 " 又是什么 " 新故事 ",在腾讯面前做社交,Soul 有多少可能?

且看本文一一分解!

1

独辟蹊径:Soul 的灵魂社交生意

在很长一段时间,腾讯的 QQ 和微信几乎等同于中国的‘社交 ",不论是罗老师的聊天宝,还是王欣的马桶、还是字节的多闪,亦或者更早时期的米聊,都被腾讯斩于马下,好似,在社交领域,腾讯就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但就在这样的社交环境中,Soul 依旧依靠不俗的实力站了出来,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第一季度,SoulApp 移动端月活为 3320 万,日活跃用户为 910 万,同比增长了 109% 和 94.4%,虽然比之微信 8.84 亿的月活差距不小,但 Soul 却以独特的创意被广泛看好。

包括腾讯、元生等在内的投资机构纷纷向 Soul 伸去了橄榄枝,据保守估计,本次上市,投资者们给到了最高 20 亿美元的估值。

Soul 在招股书中提到,其自身的 DAU 已经达到了千万量级,在同比增长的 94.4% 中,近 73.9% 的 DAU 由 Z 时代用户贡献,Soul 倚仗的则是从去年七月以来,平均 105% 的 MAU 增长速度,这是所有指标中最为亮眼的一项。

当然,作为一个 " 社交软件 ",用户的粘性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据数据显示,2021 年三月,Soul 每月活跃天数超 15 天的比例高达 56.4%,日均 DAU 打开次数为 24 次,日均 DAU 使用时长为 40-50 分钟。

在此之外,Soul 宣称自己的用户粘性为行业最高。据 2021 年 3 月数据显示,Soul 有 89.1% 的 MAU 会参与到发帖、评论等深度互动中,有 57.1% 的 DAU 发送到私聊消息,日均 62 条私聊信息。

那么,Soul 究竟是如何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中备受青睐呢?

2

5 年 130 亿估值:Soul 到底怎么玩

实际上 Soul 的玩法很简单 , 当用户注册之后,通过回答类似 " 心理测试 " 一样的问题之后,确定自己的 " 灵魂属性 " 和星球定位,以此来作为用户标签并开展灵魂匹配,匹配完毕之后,就可以开始与陌生人聊天来。

按照 Soul 的设定,匹配的重要指标均为 " 上层建筑’,比如爱好、性格、星座以及技能等属性,这种匹配机制与老套的 " 长相身材 "、" 经济情况 " 等物质标签划清了界限,也更接近年轻人寻求 " 灵魂伴侣 " 的要求。

除开文字交流为主的灵魂匹配,语音匹配,恋爱铃以及视频匹配功能也能在 Soul 找到,以满足 " 声控 "、" 颜控 " 的多样需求,除此之外,Soul 的广场功能相当于公共论坛,能看到自己发布以及看到其他用户发布的瞬间。

即使在外界看来,Soul 与 Uki 等软件一样为社交软件,但 Soul 却将自身的定位在 " 社交元宇宙 ",Soul 也在刻意的回避 " 陌生人社交 " 的标签,并将自身业务解释为 " 脱胎于现实世界,由于现实世界平行,并且沉浸感强、始终在线的社交场景,并且他有着完整运行的经济、数据、数字物品、内容以及 IP"。

Soul 引入了虚拟货币(Soul Coins),用户需要借助 Soul 币在平台进行消费以获得服务。据数据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Soul 月均付费规模已经达到了 154 万,月均付费率达 4.8%,平均单用户的付费额达 48.6%,毛利率高达 86%。用户付费主要集中在会员服务,即 " 充钱看个人空间、查看访客记录 " 等服务。

除此之外,Soul 在 2020 年第四季度开始上线广告业务,并且也在 2021 年上线购物板块 "Giftmoji",开始进军 " 社交电商 "。

广告和电商开始逐渐成为 Soul 的发力点,这也是投资者给这个创办五年的公司最高 2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30 亿)的原因。

据数据显示,2020 年 Soul 的营收为 4.98 亿元,同比增长 604.3%,但净利润亏损 4.88 亿元,亏损原因为 2020 年 Soul 剧增的广告营销拉新,那么,Soul 此刻上市是否另有深意?

3

" 情色 " 滤镜下的互联网屠宰场

据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陌生人社交规模达 5.92 亿人,预计到 2021 年,其规模将会上升到 6.49 亿人。

而据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男性人口为 72334 万人,女性人口为 68844 万人,也就是说男性人口会比女性多出近 3500 万人,这意味着中国的男性比女性要多出近 3500 万人,而据另一则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高达 2.7 亿。

解决单身人群的孤独问题,已经足以成为一门极具可能性的生意。

在宏观视角中,不论是用户数、还是活跃用户,还是平台机制,Soul 足以具备 " 统治陌生人社交 " 的条件,排在第二的 Uki 在各项数据上均被 Soul 甩在身后。

但在微观视角中,Soul 本质上依旧是 " 陌生人社交 ",但其却要说成是 " 社交元宇宙 ",则是其试图削弱陌生人社交中那有些 " 难登大雅之堂 " 的情色滤镜,以及带有刻板印象的用户质量。

" 有多少人是去 Soul 寻找真爱,而不是骗炮骗钱?"

2019 年 6 月,网信办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和平台,Soul 赫然名列其中,除此之外,Soul 充斥着大量 " 机器人 ",用以盗取平台的图片、视频等内容,和用户激增相比,平台的管理和审核制度相对处于滞后状态,这就意味着 " 色情 "、" 搬运 "、" 虚假 " 信息有可能在 Soul 肆虐,互联网上关于 Soul 不雅信息的讨论和文章比比皆是。

除了色情信息,诈骗信息也是 Soul 绕不过的一道坎,如果以 "soul 诈骗 " 为关键词在百度进行检索,将会发现一百多万相关结果,在知乎和豆瓣等社区也有相当多的相关讨论,平台对内置语音和视频的审核是较为困难的,这也就给了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诈骗金额从几十到几百万不等,让平台背上 " 互联网爱情屠宰场 " 的骂名。

不论是 Soul 也好,还是其余大厂推出的飞聊、音遇、本质上所有陌生人社交软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解决客户留存,增强粘性,而不是为 " 微信 " 导流,其次则是加强社区的管理,从而使得社交环境进化。

在本就激烈的陌生人社交领域中,Soul 还需要持续性的进步才行,上市只是第一步,就是不知道本次上市,是想贩卖概念套现走人,还是真的要继续深耕 Soul 所谓的 " 社交元宇宙 " 了。

来源:互联网那些事 三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