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批量吃出下一个“李子柒”

创投圈
2021
05/18
20:49
郝乐乐
分享
评论

从新品到爆款,在新消费的浪潮中,这届年轻人们正在批量吃喝出下一个 " 三顿半 "、" 元气森林 "、" 李子柒 " 等等。

当代年轻人在吃上愈发讲究—— " 酒要喝纯的,茶要喝杂的 "、" 减肥不迈腿,只想动动嘴 "、" 请客厨艺不够,半成品菜来凑 "……

而这每一种趋势背后都是百亿规模的新赛道,年轻人也成为了消费主力军。

高速增长背后是新品类的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 年天猫食品生鲜年销售额突破 1 亿元的商家数同比增长了 30% 以上。

新国货不仅抓住了主流消费市场的趋势,更有一些在新需求的无人区领域,开辟了全新的品类。0 糖饮料、功能零食、低度潮饮、代餐奶昔、精品咖啡、半成品菜等趋势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 500%。

新品类的爆发,催生了大批新品牌崛起,他们的速度也是前所未有。从开天猫旗舰店到成交额累计破亿," 认养一头牛 " 用了 15 个月," 李子柒 " 用了 14 个月," 宿系之源 " 只用了 7 个月。

从新品到爆款,在新消费的浪潮中,这届年轻人们正在批量吃喝出下一个 " 三顿半 "、" 元气森林 "、" 李子柒 " 等等。

十大趋势

新消费投资热,食品饮料行业更甚。据 CBNData 数据显示,去年食品及保健品的融资事件占整个消费领域的 41%。

数据显示,2020 年天猫食品生鲜年销售额突破 1 亿元的商家数同比增长了 30% 以上。高速增长背后是年轻消费者的购买力,据天猫食品生鲜事业部总经理无龄介绍,在食品生鲜平台上,Z 世代(95 后)用户已经突破 1 个亿。

那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近日,在天猫举办的 " 全球美食盛宴 " 会上,发布了十大新趋势,分别为:极致口味、健康成分、新鲜短保、品质食材、精致懒宅、解压疗愈、兴趣破圈、心选食礼、国潮新风、低碳环保。

具体来讲,以 " 健康成分 " 为例,更高阶的健康可以用三个加法和三个减法概括:

加法方面,第一种加法是现代痛点让经典食补原料再成时尚,现代痛点加经典心智成分就成了新式养生法,如桂格五黑麦片;

第二种是成分创新,食品是年轻人的 " 新保健 " 选择。把零食功能化,或者功能零食化;

第三种加法,直击细分人群痛点,成分添加让成熟品类再获新机。针对不同的人群,找到切入点,如儿童的生长需求,青壮年的美容美颜等等。

减法方面,第一个是减糖风。极简配方,绿色代糖,科学代糖风口;

第二个是精准控盐。天然咸鲜,或称为健康管理下一个风口;

第三个是科学代餐,营养管理。代餐不等于减肥,还有很多其他功效和场景,如运动人群能量补充,上班族营养补充等。

最后,需要被提及的是植物基热潮。数据显示,如今天猫植物蛋白饮品市场销量增速高达 800%,购买人数上升 900%,在饮料市场中成长贡献占比高达 15.5%。

除了国外大火的 OATLY,伊利、统一、娃哈哈、农夫山泉、维维、黑牛、北大荒等巨头也相继入局植物蛋白饮品市场,甚至家电品牌九阳也推出了磨豆匠系列盒装豆奶。继 0 糖系气泡水在 2020 年急速升腾之后,属于植物蛋白饮品的春天来了。

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电商宅配满足消费者无接触服务和便捷需求,线下客流正转向线上渠道。食品全面机能化,细分品类不断涌现。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年轻消费者希望有更好的轻烹即食选择,不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就能烹饪美食的需求增长。同时,他们希望能够有更加清洁、简单的配方,从中吃出美丽和健康。

和苑酒家去年 12 月底在天猫上线,他们直接将米其林高端餐食搬上了天猫,如 1988 元的佛跳墙半成品菜,499 元的加热即食金汤花胶鸡。

和苑酒家零售业务总经理郑正观察到,消费市场的主食结构和消费方式在变化,年轻人不会花太多时间在烹饪上,速食市场会越来越大。他认为,现阶段的速食行业只解决了方便,而今天的人们更需要精致的宅、高端的宅。

吃喝不只是味道

新锐国货崛起,老字号换新,这背后代表着新潮流、新品质和新价值,是更多维度的情感、更多元的感官、更高阶的健康。

凯度洞察高级研究总监林峰表示,现在年轻人吃喝,很多时候为了那颗心,并不是为了嘴。比如说新疆的炒米粉、广西的螺蛳粉口味独特,年轻消费者常常通过食物的新奇体验来达到解压疗愈的作用。

仔细研究当下网红产品会发现,他们的拼配不是过度猎奇,而是旧元素和谐碰撞下的新灵魂;网红的新味与趋势品类相遇是新爆品的灵感。

" 新品牌最惊喜的区别是,这一代新品牌从上一代的侧重销量转为更加注重品牌塑造。他们通常对营销、产品研发与设计环节有着深刻的认识,熟练使用数字营销工具,掌握与消费者沟通的技巧和方式。可以说,新一代国产消费品牌正在迈向微笑曲线两端,更加关注品牌长期价值的建设。" 阿里研究院新消费研究中心主任吕志彬说。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指出:" 纵观全球和中国,看到五大趋势,分别是线上的迁徙全球化,家类场景多元化、食品全面机能化、消费选择两极化、环保行动的日常化。"

新品牌最成功之处,在于精准洞察了新消费群体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产品,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情绪上的舒缓、愈疗,满足消费者需求,很多成分帮助消费者从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当中解脱出来。

十大趋势中的 " 精致懒宅 ",也基本概括出了时下大部分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催生了中国食品行业标准化。

在峰瑞资本投资合伙人陈石看来,随着近年来科技的进步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推出了标准化预制食品。食品标准化带来数字化,只有数字化以后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效率提升。食品工业由原先手工作坊慢慢变成可以规模化、保质量的工业生产,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已不再是单元或者单维度的喜好。如今要满足消费者必须要从五官开始满足。对食品生鲜来说好吃当然很重要,但更多要从嗅觉、味觉、听觉、视觉,甚至是触觉感知消费者。消费者跟产品的互动和体验,是全方位立体的体验。

新国潮背后:90 后人均国货消费超 6000 元

新国货消费现象背后,是汹涌而至的新品牌大潮。

《2021 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 自 2016 年开启供给侧改革以来,新品牌逐年扩张。2020 年天猫新品牌的销售额是 2016 年的 17.9 倍。"

" 国货正在成为 90 后、95 后、00 后消费的首选。过去一年在天猫上,00 后国货消费的增速最快,超过 50%。" 天猫数据显示,90 后人均国货消费已经超过 6000 元。

去年天猫双 11 期间,360 个新品牌成为细分行业的冠军。其中,又有超过 9 成是国货品牌。部分新国货美妆品牌也在东南亚成为爆款。老字号的复兴也成为国货品牌发展中的亮点。商务部认定的 1128 个中华老字号中,有近 800 家已经开启天猫旗舰店,销售过亿的品牌近 60 家。

消费自信是新国潮兴起的关键因素。此前,CBNdata 发布的《天猫国货美妆进击之路》报告中提到,相比起 70-80 后曾 " 仰视 " 国际大牌,95 后的 Z 世代更倾向于 " 平视 "。比起标签,他们更看重产品能否体现自我身份认同,更愿意为高品质高颜值买单。

虞坚表示:" 今天的消费者支持国货,更看重国货带来的潮流、品质以及价值感认同。通过国潮,很多老字号能够更好地去跟年轻消费者互动,成为年轻消费者的选择。国潮的真正含义,已经远远超越了简单的情怀牌。"

如今,消费品经过爆火的 2020 年,已经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毫无疑问,2021 年消费品的创业门槛会提高,重塑的机会来自渠道的转换。线上流量投放的 ROI 在大幅下滑,换言之线上流量红利在逐渐消失。

线下新的销售场景将成为新品牌的角斗场,谁能在线下牢牢抓住 Z 世代的眼球,就更有机会在渠道的转换过程中脱颖而出。

云锋基金合伙人李娜表示,2020 年,新品牌爆发是过去 10 年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的厚积薄发,更为重要的是,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迭代,驱动越来越多新生代创业者加入到这一波消费创业浪潮中,而人的变化最终会带来行业的变革。

此外,新品牌也开始出海,红到了国外。在 2020 年双 11 期间,面向海外用户的 " 天猫海外 " 平台,国货美妆成交额增长超 10 倍,在所有出口品类中排名第一。

Lazada 平台数据显示,完美日记实现了去年双 11 美妆销量第一的成绩。此外,火烈鸟、zeesea、卡婷、colorkey 等国货彩妆,在速卖通平台上也受到东南亚市场的欢迎。

众海投资投资副总裁许嘉诚对观潮新消费表示," 除了国内线上线下渠道的变革,2021 年另外的一个大趋势应该是消费品出海,尤其表现在电子消费品领域。

shein 和安克创新等公司出海的巨大成功,证明了国内产品在设计能力、供应链能力、成本控制和履约效率等各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相比于国内竞争激烈的消费品市场,海外市场竞争相对较弱,且国内的产品在海外性价比极高,随着出海的物流、营销等基础设施日益成熟,消费品出海大潮即将到来。"

来源:观潮新消费 郝乐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