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首富:靠不起眼的生意做到 440 亿身家,成为行业巨头

创投圈
2021
05/18
20:58
财料
分享
评论

说到成功的创业者,人们很容易就能想到马化腾、马云、王健林等代表人物,他们都是在房地产和互联网等受人瞩目的前沿领域中脱颖而出的。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轻易地在这些领域中获得成功。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迅速,许多人都纷纷在各行各业上寻找适合自己的出路。上一年,低成本的地摊经济引起一时的火爆,人们的目光也开始转移到这样一些 " 不起眼 " 的生意中去。

其中,就有这样一个女性企业家发现了比地摊经济还要 " 不起眼 " 的废品回收行业中的商机。她就是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张茵。

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无论是人们看书、写书、绘画,还是工业、农业等生产中,都离不开纸,但浪费的现象时常发生。张茵正是看到了这个 " 不起眼 " 的废纸回收行业背后的机遇,所以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出自己的辉煌。

前往香港,艰苦创业

1957 年,张茵出生在广东的一个拥有众多兄弟姐妹的大家庭中,毕业之后,她先是进入到深圳的一家企业中当会计员,而后很快就在废纸回收这个行业中发现了纸张市场的潜力。张茵果断地放弃了现在的工作,带着身上仅有的 3 万元前往香港闯荡。

尽管香港是废纸回收最重要的集散地,但是当时张茵要发展其废纸回收业务也十分艰辛。创业最初,她经常受到香港 " 地头蛇 " 的威胁和同行的排挤,但是这些事情都没能让她就此放弃继续在废纸行业中前行。因为张茵的坚持,质量良好的纸张获得了客户的信任。

在废纸回收领域有了一定的成就之后,张茵开始将目光投向了造纸方向。1987 年,张茵开始寻求内地的造纸厂进行合作,从中积累了许多的经验,然后一年后在东莞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造纸厂,逐渐向生活用纸生产发展。

1990 年,张茵和丈夫在深思熟虑之后便一同前往美国扩展她的事业版图,在那里创办了中南控股公司。美国生产和浪费纸张的数量比较庞大,所以张茵才能利用这其中高效的废纸回收速度迅速开拓自己的 " 疆土 "。1996 年,张茵利用积累下来的资本,正式在东莞成立了玖龙纸业。

克服困境,实现辉煌

成立了玖龙纸业之后,随着在国外废纸回收市场站稳了脚跟,张茵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在国内开发建设专业高档的纸张生产线,还将规模扩大到各个省市去。在 2000 年,玖龙纸业凭借其高效健全的造纸设备,年产量就突破了百万吨。

在张茵的带领下,玖龙纸业工厂的生产链逐渐完善,业务范围也逐步扩大,公司的业绩逐年上涨。2005 年时,玖龙纸业的年产量就已经达到了 330 万吨,位居全国第一,打入世界前十。2006 年,玖龙纸业成功在香港上市,张茵也在这一年成为了第一位女中国首富,财富从创业最初的 3 万元到了 270 亿元,还被称为 " 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 "。

玖龙纸业的发展也不是一直都一帆风顺的。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的时候,造纸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玖龙纸业的销量也因此而急剧下滑,甚至出现了股价下跌和库存堆积等情况,张茵的身价也一度降到了 18 亿元。

但是在这关键的危急时刻,张茵也能沉着冷静地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很快就实现了亏损的局面。2009 年之后,玖龙纸业发展迅猛,2018 年的营收一度突破了 500 亿元。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张茵曾在采访中说到,她在这一行的目标就是要做 " 废纸大王 " 和 " 造纸大王 "。现在来看,当年的宣言已经成为了事实。据玖龙纸业 2019 年年报显示,其公司总收入已经超过 540 亿元,在国外废纸出口市场上中南控股始终保持着领头地位,在国内玖龙纸业的造纸产量也稳居全国第一。

在 2020 年,张茵以个人 440 亿元的财富登上了胡润女企业家榜的第 15 位。如今已经 64 岁的张茵依然奋斗在自己的事业中,致力于将玖龙纸业发展得更大更强。在今年 2 月发布的业绩报告中,玖龙纸业还将继续扩张产能,计划于 2023 年底之前在中国和马来西亚新增浆纸全年产能达到 1107 万吨。

正所谓 " 行行出状元 ",张茵从一个 " 不起眼 " 的小生意发展到了如今的 " 废纸大王 ",她的成功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或平凡的工作者来说,都是莫大的激励。属于张茵的故事还未完结,而属于我们的故事正在开始。

来源:财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