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财报业绩背后,开店规模还有扩张空间吗?

创投圈
2021
05/22
18:22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5 月 19 日晚间,名创优品发布了公司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财报业绩。

财报显示,名创优品 2021 财年第三财季的收入为 22.29 亿元,同比增长 37%。净利润为 1.490 亿元,同比增长 9.5%,环比增长 77.4%。

收入同比增长,主要是受 2021 年以来国内业务恢复的推动。

2021Q1 名创优品来自国内市场的收入为 17.78 亿元,同比增长 74.8%。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较较疫情前的 2019 年同期,增长了 12%。

除了意料之内的营收利润双增长,市场上更关注的,是名创优品还有多大的增长空间,即:开店规模还有扩张空间吗?旗下新品牌 TOP TOY 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

01 开店,不能停

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名创优品线下商店的总数已达到 4587 家,同比净增加 364 家,环比增加 73 家,其中国内市场 2812 家,国际市场 1775 家。

今年以来疫情在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的爆发,使得名创优品国际业务再次受到重挫。

名创优品创始人兼 CEO 叶国富透露,截至 3 月底,有 228 家海外门店由于海外疫情暂时关闭,许多商店被迫缩短了营业时间。这使得名创优品国际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了 27.7%,仅有 4.412 亿元。

而尽管海外业务遭受疫情重挫,名创优品仍然在持续扩张开店。

今年 1 月,名创优品进入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将海外市场扩展到 94 个。2021 年前三个月,名创优品就增加了 29 家海外门店。新店主要集中在疫后复苏良好的中东和欧洲国家,其中光西班牙就开了 6 家。

至于国内市场,名创优品则是坚持 " 下沉 " 战略,2021 年 Q1 季度,名创优品在中国新增了 44 家新店,其中 90% 以上的新店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

叶国富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 展望 2021 年,名创优品将继续深入中国下沉城市,在这些高投资回报率地区开拓更多的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我们将继续仔细监测海外市场的疫后复苏情况,并根据需要迅速调整我们的扩张计划。"

02 TOP TOY的一季度成绩单

" 万物皆可盲盒 ",成为当下新零售领域的真实写照。

2020 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达 550 亿元,安信证券研报预期,到 2024 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到 763 亿元。

巨大的蓝海市场空间,成为消费品牌跨界潮玩的动力。

名创优品也在今年年初宣布推出 "X- 战略 ",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新零售平台,孵化更多子品牌。而名创优品推出的潮玩集合品牌 TOP TOY,就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创新增长业务。

名创优品将 TOP TOY 定位为拥有海量 SKU 的潮玩产品集合店。

4 月 28 日,在 TOP TOY 的战略发布会上,TOP TOY 创始人兼 CEO 孙元文就曾表示——过去几年,一个 SKU 或 SPU 支撑起一个品牌的案例多达上百,但在潮玩领域,TOP TOY 不想押注某个单一品类,而是定位 " 全球潮玩集合店 "。

目前为止,TOP TOY 的 SKU,已从初创时的 1500 个,增加至大约 2500 个 SKU,并在盲盒、手办、积木和拼装四大品类均衡增长。

IP 是潮玩品牌的核心资产,泡泡玛特的爆火出圈,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 Molly。

而本季度,TOP TOY 也推出了自有 IP。

4 月 28,TOP TOY 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推出的 Twinkle、TAMMY,就来源于其自有设计师团队。而据电话会议,目前 TOP TOY 已与近 300 名设计师和供应商进行了合作。

对 TOP TOY 来说,潮玩 IP 生命周期拥有各种不确定性,降低对单个品类和 IP 的依赖,建立丰富的 IP 库是非常必要的。

TOP TOY 目前将自有 IP 和外采 IP 的分配定在 3:7。基于名创优品此前积累的 IP 授权合作资源,TOP TOY 已汇集了 HelloKitty、漫威、迪士尼、DC、火影忍者等诸多知名 IP 及潮玩品牌。

本季度财报发布前,TOP TOY 在于广州、兰州、成都和上海相继开出 4 家 " 梦工厂店 "," 五一 " 期间在九城同开 11 家店的新闻,就已经勾起了外界对其发展情况的好奇。

名创优品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赛音在此次电话会议中提到,TOP TOY" 梦工厂店 " 的单店月销售额在 200 万元左右,测试中的 C 类店月销售额在 60 万元左右。

至于开店进度,根据财报电话会议,截至目前,TPT TOY 在全国的门店数合计为 25 家,覆盖 15 个城市,未来,TOP TOY 计划今年开到 90-100 家门店,陆续铺设一批机器人商店,并在海外布局首家门店。

至于线上渠道方面,TOP TOY 已在 4 月底开设了天猫旗舰店,其微信小程序渠道也累计有超过 30 万名会员,并计划未来在京东、抖音也开店。

相比之下,泡泡玛特 2020 年线下门店数量达到 187 家,而机器人商店数量达到 1351 家,2020 年全渠道累计注册人数达到 740 万人;另一家潮玩零售品牌 IP 小站,截至 2020 年末已运营有 1621 台零售机,开了 3 家直营线下门店和 6 家快闪店,微信小程序注册人数 46 万。

前有同行珠玉在前,TOP TOY 的路还有很远。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