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或达 400 亿元的奈雪,是否有赚钱的能力?

创投圈
2021
05/22
18:26
徐苑蕾
分享
评论

奈雪距离成为 " 茶饮第一股 " 仅一步之遥。

" 奈雪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一则消息让资本市场再次炸开了锅。距离奈雪的茶(以下简称 " 奈雪 ")提交招股书已过去 3 个月,其 IPO 进程中的一举一动也不停牵动着外界的神经。

不过奈雪方面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一位接近奈雪的机构人士告诉新浪财经,截至目前,奈雪方面仍未收到港交所的聆讯通知。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奈雪在上周已向港交所提交了最新一版问询回复。

实际上,奈雪距离成为 " 茶饮第一股 " 仅一步之遥。" 公司是希望 5 月底或者 6 月初可以通过聆讯,上半年完成挂牌。"一位接近奈雪的机构人士透露。

据了解,奈雪计划发售约 15% 新股,3 月中旬管理层已进行过一轮预路演,但公司估值与募资额未最终敲定。一位参与了路演的机构人士预测,奈雪估值或将达到 350 至 400 亿元人民币。

就奈雪 IPO 一事,新浪财经采访了多家机构人士,大部分机构的关注度和认购意愿都比较高。此外,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奈雪方面已经接洽过多位潜在的基石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包括国内大型公募基金、国际长线基金以及险资等,而最终引入的基石投资者数量不会超过 10 家。

已向港交所提交最新一轮问询回复

" 公司是希望 5 月底或者 6 月初可以通过聆讯,上半年完成招股书更新和公开招股,6 月或 7 月初完成挂牌,不然就要补充披露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上市进程又会拖延。" 上述机构人士表示。

2015 年底,奈雪的第一家门店落地深圳。6 年后的除夕之夜,今年 2 月 11 日,奈雪正式递交招股书,向毗邻深圳的港交所发起冲刺。如若成功上市,奈雪将会成为 " 茶饮第一股 "。至于 IPO 目前的进度,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在递交招股书后,奈雪已完成最新一轮港交所问询回复,递交时间是在上周。

在一位香港本地券商人士看来,作为茶饮行业在二级市场的先行者,奈雪在监管层面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和挑战。

该券商人士指出,港交所、证监会对新茶饮行业相对不熟悉,奈雪作为头部品牌,需要定义整个行业。同时奈雪目前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对标品牌," 哪怕是对标星巴克,也只能对标星巴克在中国最初发展那几年的数据 ",所以肯定会面对比较严格的审查。

根据前述机构人士的过往经验,由于奈雪属于比较新的业态,其预计在回复港交所问询时,奈雪需要在行业情况、发展战略、财务指标等内容作出更细化的说明," 比如解释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增长策略、新开门店是否会分流客户等问题。"

早在 2019 年 8 月,就有消息称奈雪已与投行接触,有意于 2020 年赴美上市。而到 2020 年年中,又有消息称,考虑到瑞幸咖啡引发的一系列中概股风波,奈雪 IPO 目的地由美股改道至港股市场。

" 确实曾经考虑过在美股上市。"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不过其强调,后来改道至香港更多是基于疫情影响而非瑞幸事件," 因为疫情原因,很多事情都没办法开展。"

估值或为 350-400 亿人民币

根据招股书资料,2017-2020 年期间,奈雪共完成了 5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天图资本、SCGC 资本、深创投、PAG 太盟投资等。最近一轮融资是在去年 12 月,根据彭博报道,该轮融资后奈雪估值达到 20 亿美元,约 130 亿元人民币。

新浪财经获悉,在递交招股书后,自 3 月中旬开始,奈雪管理层进行了为期 2 周左右的预路演,但公司估值与募资额未最终敲定。

而一位参与了路演的机构人士预估,奈雪估值或将达到 350 至 400 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距离 IPO 前最近一轮融资不到半年,奈雪估值就翻了近 3 倍。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机构对奈雪 IPO 的关注度和认购意愿都比较高,甚至有机构为了份额 " 抢破头 "。

" 我们的客户预计认购额在几千万美元到 1 亿美元的水平。" 前述香港本地券商人士表示,从今年农历新年后上班开始,他就一直通过各个渠道联系奈雪,包括奈雪的老股东、保荐人或者承销团内的其他投行券商,希望能尽早确认一些基石或锚定的份额。

" 我们也有追加的意愿,公司总裁特地去深圳见过赵总(奈雪联合创始人赵林),想了解下能拿到多少份额,但是后来律师表示港股市场对老股东认购新股有监管限制,我们之前投资 A 股公司比较多,所以之前没意识到这个问题。" 一位奈雪老股东称。

一位深圳本地基金投资人则向新浪财经明确表示,有意向成为奈雪的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预计在 1 亿元人民币," 我们现在是希望超过这个额度,但是不确定最后能争取到多少。"

新浪财经获悉,奈雪计划新发售股份约 15%,基石投资者占其中约 20%。前述接近奈雪的机构人士透露称,目前奈雪在接洽的基石投资者主要有几类,一类是养老基金、公募基金等国内外长线基金,其次是险资,另外是深圳本土的私募基金,最后是一些知名公司。

" 奈雪最后敲定的基石投资者应该不会超过 10 家,组合里应该会有中资、外资、传统的基金以及可以产生战略或者海外业务协同效应的公司。" 该机构人士进一步表示。

" 流血上市 " 背后,盈利在望?

" 在我们看来,上半年香港市场最受关注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京东物流,一个是奈雪。京东物流虽然规模较大,但行业里的龙头公司均已上市,所以我们会更关注‘茶饮第一股’的奈雪。" 前述香港本地券商人士表示。

奈雪 IPO 虽然被视为是上半年的重头戏,但在此背后,萦绕在投资者心里、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是,奈雪是否有赚钱的能力?

据奈雪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底,奈雪门店数量仅有 44 间,到了 2020 年 9 月底,门店数量已经增加至 422 间。随着全国门店的扩张,业绩规模也在同步提升。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前 9 个月,奈雪实现营收 10.87 亿元、25.02 亿元和 21.15 亿元人民币。

但与之对应的,是 6973 万元、3968 万元和 2751 万元人民币的亏损额。虽然亏损有所收窄,但 3 年时间亏损额超过 1 亿,因此有舆论称奈雪这是 " 流血上市 "。从奈雪的成本结构可以看到,材料和员工是两个成本大头,并且占比相对稳定,分别占总营收的 35% 和 30% 左右。

" 奈雪的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 35%,起初的确让投资人有些担忧。" 前述深圳本地基金投资人表示。据其介绍,奈雪管理层给出解释称,这是公司为了保证产品品质而主动选择的结果。

按照奈雪的计划,2021 年和 2022 年将合计开设约 650 间门店,其中约 70% 将规划为奈雪 PRO 店。相比起奈雪约 300 平方米的标准门店,PRO 店面积更小,仅有 80-200 平方米,在选址上则以写字楼和住宅社区取代大型商场。

在一位奈雪内部人士看来,未来奈雪在租金和人力成本两方面都会有比较大的压缩空间。

去年 11 月,奈雪率先在深圳开设了首批 2 家 PRO 店。前述奈雪人士表示,PRO 店目前与标准店的同店利润率相当,但是未来 PRO 店会具有更高的议价能力,租金成本基本在 10% 以下。同时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落地以及整体 SOP 设计,PRO 店在人力成本上比标准店保守估计可以节省 2%-3%。

根据招股书数据,2018 年和 2019 年,奈雪的同店利润率分别为 24.9% 和 25.3%,受疫情影响,2020 年前 9 个月同店利润率为 12.6%。

此外在一位奈雪老股东看来,奈雪在多元化业务上的布局,比如在零售行业做品牌输出,也会有助于公司利润的释放。

" 奈雪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及消费体验,对于门店运营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奈雪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奈雪过往虽然经过了 5 轮融资,但金额都不算特别大,靠自身门店利润基本可以支撑,自身造血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奈雪调整后净利润为 450 万元,从这一财务指标来看,公司已实现盈利。

来源:新浪科技 徐苑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