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设计出最好看的 Android,这一切只为了「你」

爱评测
2021
05/26
23:3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在刚过去的 Google I/O 大会上,Google 公布了很多关于 Android 12 的新特性,其中最抓人眼球的就是全新的 Material You 设计语言。

小米、一加、realme 等国内厂商也在第一时间公布了首个 Android 12 测试版,为了能提前体验 Material You 的魅力,在大会结束后我们也立即给手上的小米机皇刷上最新的安装包。

不过经过焦急地等待刷机的读条跑完后,结果却让我们大跌眼镜,看着这复古、拟物化的 AOSP「毛坯房」界面,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这不是 Android 4.4 吗?」

有意思的是,这也意味着大家对「Android 5.0 之前都是丑陋的」达成了共识,因为伴随 Android 5.0 一同更新的 Material Design 设计语言,就像是 Android 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转折点。

Google 曾用「Android 经历最大的变化」来形容 Material Design 的设计升级,而现在 Google 同样用来形容 Material You 带来的设计变化,这意味着 Android 很可能再次来到了革新的历史节点。

Material You —— 只为了「你」

「Android 12 是 Android 历史上最大的设计变化。」

Android & Google Play 的产品副总裁 Sameer Samat 在介绍 Android 12 时,自豪地向粉丝宣布了这一事实,他提到「个性化」一直是 Android 的基本特性,而在 Android 12 上,个性化的设计得到了超越历代的展现。

而为了强调「个性化」设计的特性,以及反映用户对于个人设备的表达和掌控,他们选择了「You」作为新设计语言的后缀,就连缩写「MY」都在传达了 Google 对于个性化设计的重视,不难看出 Google 这次真的很「用力」。

如果你厌倦了从 Android 8.0 一直延续到 Android 11 的小修小改,那么 Android 12 一定会让你眼前一亮。

看到新 UI 设计的第一眼,相信你的眼睛就会被各种「大胆」的色彩应用所唤醒。桌面的空间、图标的色块、通知栏和锁屏的强调色,鲜艳的色彩被广泛应用在 Android 12 之中,并且不同地方的色彩之间是统一、有联系的,Google 将之生动形容为「动态调色板」。

「调色板」的取色核心就是被赋予了机主个性的壁纸,系统会根据系统提取几种不同的主题色,并根据次产生一系列深浅不一的色调,组合出既有高对比度又明亮的色彩组合。

在追求个性的同时舒适性也是取色时考虑的另一个重要标准,合适的色彩对比度确保了用户能够无障碍地使用,由此让色彩系统可以应用于整个界面。

新的个性化配色设计不仅仅为了好看,也让内容变得更加易读和直观。

Google 对通知栏、快速设置等重要空间都进行了全新设计,相比起过去依赖材质的阴影形成通知的层次感,Google 现在巧妙地利用颜色的深浅度和形状来展现,视觉效果上更加清晰。

快速设置的变化非常明显,从过去的小图标变成了平行排布的大色块开关,亮度调节栏也从「细条线」变成了与手指相符的「粗线条」,高频的调节操作变得更加直观与易用,从细节上提升了用户对于设备的掌控感。

Material You 对于字体也有了一些设计,加入了可以调节字重与字形的 Google Sans 字体,在一些场景可以借助字体的变化形成有意思的视觉效果,Google 演示了闹钟在响时满屏的文字随着闹铃呼吸般跳动,看起来十分灵动。

自然而然的灵动性同样是 Material You 关注的关键词之一,Android 12 加入了很多贴近自然习惯的动画设计。

例如在充电时泛起的电波涟漪,点亮屏幕时如同睁眼般的渐进式亮屏,在熄屏时画面向点按开关键的手指收缩,不难看出 Google 想利用精心打造的动画加强人与设备的沟通。

并且随着人们生活中各种设备的增多,app 的多场景适用性也得到更多了的重视,在 Google 的展示中,一款应用应该要适应于手表、手机控件、平板设备等多种大小和类型屏幕的场景。

Google 表示更多关于 Material You 的消息会在今年的夏天公布,而设计组件和指导将会在今年秋天上线,伴随着新设计语言的完善,Android 正从「压抑个性」过渡到「解放个性」的阶段。

Material Design 的设计总监 Bethany Fong 在分享 Material You 的新特性时提到,过去 Material Design 遵守着现代主义理念构建功能和设计,视图通过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满足所有人。

但其实美与实用性是因人而异的,优秀的设计除了要满足普适性、美观性和实用性,还应该关注人的个性。

因此 Material You 希望通过形状、空间、光线和动画运动来兼顾不同用户的喜好,例如动态色彩调节就是一个很好的应用。

在 Google 看来,个人设备应该要有个性化的感觉,能被赋予使用者个人特点,这也是在经历了扁平化设计浪潮后,Material You 为新的「多元化设计」找到的立足点:一种个性化、拟人化的新设计风格。

不断进化的 Material Design

如果要选出 iOS 最大的转折点,那么 iOS 7 一定会高票当选,它标志着 iOS 从拟物化视觉风格向扁平化风格的转变,设计语言的改变也让 iPhone 在 UI、UX 上有了更大的创新,变得更加友好更加开放,操作效率也得到提升。

将同样的转折点对应到 Android 阵营上的话,毋庸置疑的是引入了 Material Design 的 Android 5.0。

Material Design 对于 Android 是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的,Google 想要为当时碎片化严重的 Android 生态建立一个大胆、美观、统一的视觉语言,让原本复杂臃肿的 Android 更加有条理,设计上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变得更加清新和简洁。

来到 2018 年,Material Design 经历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升级—— Material Theming,也正是从这开始,Android 逐渐形成了我们熟悉的样子。

支持自定义色彩、类型和形状的 Material Theming 为 Material 带来了更统一和灵活的设计系统,

Material Theming 被应用在 Google 的方方面面,包括 Google 搜索、Gmail、Google Map 等等产品上都能看到 Material Theming 的设计痕迹,Material Design 不再是单纯的设计规范,而拓展成了能够带来启发的设计系统。

Google 称 Material Theming 的范式设计是基于类似科幻小说中的理念,包括高科技未来主义、乌托邦混合着现代主义设计等等,对网格、层次与设计统一的强调成为了 Material Design 的标志与象征。

与此同时,Google 也担心过度强调范式会压抑用户个性化的展现,这也促使了 Material You 的诞生。

The Verge 在测试 Android 12 时提到,12 上层出不穷的视觉创新让系统感觉更加连贯和统一,是一次充满野心的视觉尝试。Android 12 也许在功能上依然有许多地方需要补足,但是它的具有生命力和适应性设计感足以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Material Design 还能再次推动 Android 统一吗?

对于习惯了国产厂商定制化系统的我们而言,原生系统是个比较陌生的存在,全新的 Material You 设计语言升级会伴随各大厂商更新 Android 12 让我们体验上吗?

在 Android 5.0 和 iOS 7 时代,智能手机系统的审美与交互还停留在探索的阶段,苹果与 Google 的设计风格与设计规范对于其他厂商来说还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当时,与其专研独家的设计语言,跟随「行业最优解」似乎才更加保险。

不过在经过时间的沉淀后,UI 审美被各家厂商们重新拾起,美观、独特的设计语言一时间成为了各大厂共同追逐的目标。

MIUI 12

在过去的一年,几乎所有大厂都拿出了让人满意的 UI 设计:小米的 MIUI 12 让好用与好看得到兼顾、OPPO 的 ColorOS 6 重新融入对于美观与高端的思考、活力满满的 Origin OS 一改 vivo 过去老气的刻板印象,各家似乎都从无到有地建立起了富有辨识性的设计语言。

Origin OS

多年的设计积累和探索让主流定制化系统们有了独家的设计理念,小米关注科技与生命感、OPPO 关注无边界的创造力、vivo 关注设计的本原 …… 听起来似乎都不会比 Google 的「MY」理念逊色。

如今 Android 碎片化已经不再是 Google 需要操心的头等问题,在各家厂商对于系统的积极参与下,Google 对于 Android 设计话语权的缺失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Material You 的个性化设计语言会融入到各大定制化 UI、OS 去吗?

这也许是一个需要时间验证的问题,优秀的设计不应该被人遗忘,我也很期待动态主题色彩变化等 Android 12 新特性能成为定制化系统的新「素材」,融入到例如 MIUI 的「超级壁纸」等其他功能里去。

Material You 属于 Google 对于个性化的理解,是一种基于严谨规则的「适度个性」,在 Android 与 iOS 的持续多年的审美较量中,也许现在 Android 正稍微领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当前,各类智能可穿戴设备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很重要一个原因,是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开始越来越重视运动健康,运动类穿戴设备产品有了巨大的市场才得以蓬勃发展,而在许多运动类可穿戴设备中,笔...
评测
如果你考虑在近期购买一部千元机,魅蓝 Note5 是目前魅族手机中最值得考虑的选择。
评测
或许你不太认同乐视的商业模式,或许你依然搞不明白「生态化反」究竟是什么东西,不过依仗着背后丰富的视频资源,乐视几乎是国产手机中唯一一家敢赔钱卖手机的厂商。而在刚刚发布的乐 Pro3 上,乐视又把「...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