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着迷的“三点饮茶”,究竟隐藏着多少财富?

创投圈
2021
05/26
19:58
天眼观察局
分享
评论

最近,一个手持奶茶的马来西亚大叔,在镜头前用纯正的粤语大吼" 三点几嚟,饮茶先啦!"劝人们在三点钟放下工作,先喝杯茶。

由于大叔的呐喊富有张力、中气十足,而 " 早点下班、及时享受 " 的主旨也戳中了上班族的心," 三点饮茶 " 的片段很快火爆全网。

天眼妹也深有同感,有时候在忙碌了大半天的下午,喝上一杯清茶或奶茶,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但在轻松之余,天眼妹也不禁好奇起来,这些茶饮背后的 " 生意 " 到底有多大?

发达的南方 " 奶茶生意 "

根据支付宝在今年三月公布的《支付宝春季奶茶消费报告》,南方省份占据了 " 奶茶消费最多的 TOP 10 省份 " 中的七席。

南方人强劲的奶茶需求,也驱动着不少创业者投身其中。

2012 年,21 岁的江西人聂云宸走在街上,无意间看到了奶茶店用茶粉和奶精 " 勾兑 " 出一杯奶茶的过程。根据聂云宸的自述,他 " 不想将粉末吃进肚子里 ",于是创业做了奶茶。

聂云宸的奶茶选择了 " 原生态路线 ",他用芝士、奶盖和茶叶现做奶茶,最终,成品在大受欢迎,甚至有人不惜驱车从远处来买奶茶。2016 年," 喜茶 " 品牌正式诞生。

图片来源:喜茶

在喜茶入驻江门、佛山、中山、深圳等城市,小有规模之后,聂云宸开始了全国扩张之路。喜茶利用极简门店设计吸引顾客,并保持每月 1-2 款新品的发布节奏,时刻保持新鲜感。

图片来源:喜茶

即便在疫情期间,喜茶出新的速度依旧不减,它依旧能保证每 1-2 周就推出一个新品。

2020 年,喜茶新开了 304 家门店,总店数量上涨了 77%,聂云宸身家也达到了 45 亿元,成为了胡润百富榜中唯一白手起家的 90 后。

除了喜茶以外,根植于湖南长沙的茶颜悦色、创业于台湾的一点点奶茶和 coco 奶茶,这些年轻人耳熟能详的奶茶品牌,都有着浓厚的 " 南方血统 "。

" 饮茶文化 " 背后的商业基因

南方地区不仅在奶茶产业上具有优势,在传统茶产业上,它们也很发达。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南方省份的茶叶相关企业数量大幅超过北方省份,其中拔得头筹的广东,它的 " 饮茶生意 " 则更加别具一格。

清朝末期,就有大量照片记录下了广东人喝茶的场景,无论你是腰缠万贯的商人,还是扛行李的脚夫,都可以在茶馆一聚。

俗语 " 有钱上楼,冇钱地下踎 "(有钱上楼喝茶,没钱蹲地上喝茶),是广东人 " 嗜茶 " 的最佳写照。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在这种独具特色的饮茶文化下,有人抓住了商机。

1933 年,负债累累的茶楼 " 陶陶居 " 决心改革,管理层将原本老旧的木楼拆掉,筹资建设了一栋干净齐整的混凝土三层楼,内设装饰华丽的厢房,并聘请文人雅士在陶陶居题字。

此举一出,原本门可罗雀的陶陶居立马火爆了起来。

由于旧式茶楼大多装饰陈旧,环境嘈杂且容易泄密,豪商巨富和达官贵人们正缺乏一个可以打探行情,建立关系的饮茶场所。陶陶居不仅可以让他们放心洽谈生意,精美的装潢和字画也能有效缓解紧张情绪,将生意变成一场社交

不仅是陶陶居,在香港,也有人想到了将 " 饮茶 " 变为 " 社交 " 的商业模式。

他们将人们常去的茶楼和西餐厅 " 合二为一 ",诞生了我们常在港片中看到的茶餐厅。由于环境整洁、价格亲民,茶餐厅成为了香港市民生活中的 " 大众食堂 "。

可以看到,商业的融入,反而丰富了茶饮文化的内涵。

而随着广东移民大潮的兴起,广东人独特的茶饮文化也扩散到了东南亚。例如 " 三点饮茶 " 梗的诞生地马来西亚,就有不少开了五十年以上的茶餐厅。

这也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那个马来西亚大叔,能操着一口纯正的粤语叫人 " 饮茶 " 了。

茶饮行业凭借不断地商业革新,最终成为了一套独特的文化符号。

茶文化的周边产业

随着茶文化的发展,茶饮服务及茶楼形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

例如部分较为知名的茶楼,不仅走出店门做起了外卖业务,还频频直播带货,并积极出品创意美食,向年轻人的喜好靠拢。

高人气网红茶点 " 企鹅包 "

再例如最近兴起的共享茶室。这些茶室价格低廉、空间不大、均采用无人自助服务,主要面向的是想洽谈合同的商业人士。

其中的行业佼佼者 "6 茶共享茶室 ",目前也已经拿到了千万量级的融资。

图片来源:天眼查

其实," 变革 " 一词一直贯穿着茶饮行业的发展史。

从 " 二厘馆 " 到茶楼、再到共享茶室,早茶茶点也从十几种发展到上千种,茶文化之所以光辉璀璨,正是通过不断的变革积累而成的。

正如南粤点心泰斗何世晃所讲:" 不变是没有生命力的,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是我们要谨记的创新与传承之间的大原则。"

只有行业不断革新,未来才会更加开阔。

你对 " 茶 " 有什么看法?留言跟天眼妹说说吧 ~

来源:天眼观察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