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特饮上市背后,创始人家族持股 71%,还有重要经销商间接入股

创投圈
2021
05/26
19:59
曾嘉艺
分享
评论

在红牛一家独大的局面下,东鹏特饮却抢先拿下 " 功能饮料第一股 "。

5 月 27 日,功能型饮料界的 " 老二 " 东鹏特饮将登陆上交所。

东鹏饮料成立于 1994 年,主要产品包括东鹏特饮、 陈皮特饮、包装饮用水等,其中东鹏特饮不仅是公司的主导产品,也是营收的主要来源。

根据招股书,2018 年 -2020 年,东鹏饮料营收分别为 28.43 亿元、30.37 亿元、42.08 亿元、49.59 亿元。其中,能量饮料系列的收入占比分别为 94.99%、95.11% 及 93.88%,收入来源较为单一。

1995 年,红牛由泰国进入中国市场,迅速风靡。1998 年国产第一瓶维生素功能饮料 " 东鹏特饮 " 在深圳诞生,但是在红牛一家独大的市场境况下,举步艰难。

直到 2003 年东鹏饮料改制,时任销售总监的林木勤,出资接手了当时濒临倒闭的东鹏饮料。在接掌东鹏饮料之前,林木勤曾在红牛的代工厂当过厂长,从研发、生产到制造,他熟悉红牛的整个生产环节。

如今,东鹏饮料 70% 以上股权被掌握在 " 林家人 " 手中。据招股书显示,创始人林木勤与林木港为兄弟关系,林戴钦与林木勤为叔侄关系,林煜鹏为林木勤的儿子,上述四人通过直接以及间接的方式累计约持有东鹏特饮 71.38% 股份。

不仅仅是让家族成员持股公司的股票,东鹏饮料还有自己很多经销商持股公司的股票。

作为东鹏饮料的第三大股东,深圳市鲲鹏投资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东鹏饮料 7.15% 的股份,而鲲鹏投资背后的实控人就是林木勤的儿子林煜鹏,父子二人持有鲲鹏投资 63.06% 的股份,林煜鹏为最终受益人。

此外,鲲鹏投资背后还有不少东鹏饮料自家的经销商持股。比如东鹏饮料的经销商东莞金愉食品及其关联方实控人林景照,持有鲲鹏投资 4.5% 股份;经销商深圳市安尔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实控人郑细强,持有鲲鹏投资 1.8% 股份;海丰县疃缙贸易有限公司实控人蔡安特为鲲鹏合伙人之一蔡顺源之子,蔡顺源持有鲲鹏投资 4.5% 的份额。

其中 2017 年度,东莞市金愉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海丰县疃缙贸易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分别为东鹏饮料第一大客户和第三大客户。这意味着东鹏饮料的重要经销商 " 间接入股 " 了公司。

对此,东鹏饮料在招股书中解释称:" 公司与东莞市金愉食品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深圳市安尔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海丰县疃缙贸易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的供货价格、考核方法、管理维护体系等均与其他所处同一大区的经销商完全一致,均按照公司统一制订的相关规则执行。"

然而,这种 " 瓜田李下 " 的行为,不得不让人为东鹏饮料的上市打上一个问号。

来源:ZAKER 曾嘉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