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剿”比特币

创投圈
2021
05/26
20:07
贾阳
分享
评论

 

在监管仍未完善的情况下,虚拟货币市场成了投机的天堂。

今年的 " 比特币披萨节 " 对于币圈人而言,悲欣交集。

为了庆祝美国程序员 Laszlo Hanyecz 在 2010 年用 10000 枚比特币买到 2 盘披萨,完成史上首次比特币实物交易,币圈人决定每年 5 月 22 日吃披萨庆祝。

而就在节前的几天,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或地区接力对加密货币推出重磅监管政策,比特币和以太币等数字货币从马斯克 " 重拳 " 下逃生后,又迎来两位数大跌。在监管的围剿下,过去一周,比特币价格下跌超过 30%,较今年 4 月历史高点的 64,788.34 美元直接腰斩。

讽刺账号 " 鲍威尔 " 在比特币披萨节当天的讽刺推文:币圈大佬 Pomp 做的比萨长这样

本轮比特币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机构投资者,不少在上周都开始浮亏。特斯拉的持仓成本价在 3.5 万美元附近,后入场的 Nexon 和美图等公司持仓成本更高达 5 万美元。反复无常的币圈 " 教父 " 马斯克正在自食其果。

不过本周一,比特币又满血复活,最近 24 小时累涨近 18%,美股收盘时价格已回到 3.97 万美元上方。

很多投资者坚信,这一轮的比特币行情跟以往都不相同。

比以往规模大得多的全球央行放水行动,让主权货币的信誉前所未有地被削弱。美国政策利率从 2008 年 QE 的零利率好不容易回升,疫情后再次降至零,而日本和欧洲央行早一路滑向负利率。在利率降无可降的情况下,为了刺激经济,现代货币理论(MMT)的财政赤字货币化主张大行其道——政府可以无限制发债,有央行无限印钞进行购买,从而为财政提供融资。政府的本币债务永不会违约,没钱还?央行再印点钞票就行。

很多人在次贷危机中的感受再次被强化,那就是央行不能信任——印钞让美元等法币不断贬值,普通人被困在现有的金融系统中。

而在加密货币领域,他们找到了一种足够 " 公平 " 的致富途径。这里比任何地方都接近 " 自由市场 ",散户与机构之间没有悬殊的信息差和工具劣势,可以加百倍的杠杆,没有涨跌停或熔断机制。

" 与 2017 年比特币泡沫不同的是,这次机构入场了。" 高盛全球市场部数字资产负责人马特 · 麦克德莫(Matt McDermott)表示,机构们受两个因素驱动,一是负利率和对资产贬值的普遍担忧,二是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的潜力。

作为一种投资资产,比特币在这轮 " 机构牛 " 行情中被贝莱德、方舟投资等机构加入资产负债表,被特斯拉等上市公司作为现金投资理财标的。贝莱德首席执官拉里 · 芬克(Larry Fink)认为,加密货币可能会蜕变成 " 一个伟大的资产类别 "。

作为潜在的 " 另一种支付方式 ",特斯拉等公司通过宣称支持比特币支付,去推助这一属性的实现(不过马斯克很快就反悔了)。

机构 " 正规军 " 们看中,或者说,因为需要投资逻辑正当性从而召唤出了比特币的 " 数字黄金 " 属性。就连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 · 萨默斯 ( Lawrence Summers ) 也不得不承认,对于寻求 " 独立于政府 " 的资产的人,加密货币提供了一种替代黄金的选择。

游戏的水位一下子被抬高。

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市值从 2013 年的十几亿美元规模,在今年急剧加速成长到 2 万多亿美元的体量,超过美元现金的流通总量。据 NEWSWEEK 报道,至少有 4,600 万美国人持有比特币,这一人群约占成年人口的 17%。

这已经是一个谁都无法忽视的市场了。

但事情的发展却证明,这一次比特币行情的逻辑并没有更加稳固。泡沫破裂的姿态似曾相识,都在机构的认可接受度达到新高的时候崩盘—— 2017 年末的上轮行情中,比特币价格峰值出现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比特币期货时;而今年 4 月比特币达到峰值 6.5 万美元,正值 " 数字货币交易所 " 第一股 Coinbase 上市。

还有另一重似曾相识:在虚拟货币牛市的上半场,比特币收益一马当先;而当行情扩散,其他高收益数字币大幅跑赢比特币,场内加杠杆行为加剧,便意味着下半场到来了。

图片来自国泰君安证券研报

而敏锐的机构早有动作。美联储收紧水龙头的预期令机构削减高风险资产。摩根大通(JPMorgan)指出,机构投资者似乎正从比特币重新转向了传统黄金。

如果说货币流动性预期是不断积蓄的势能,监管因素则施加了直接的那道力。

" 这一点都不意外。" 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马里恩 · 莱布(Marion Laboure )在 5 月 20 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随着加密货币开始与常规货币和法定货币激烈竞争,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将会展开严厉打击。"

政府的顾虑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之内,中国的不同层级政府部门连续对加密货币 " 重拳出击 "。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表示," 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以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要求有关机构不得开展任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包括为虚拟货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将虚拟货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

内蒙古发改委称,对 " 挖矿 " 的监管将持续呈高压态势。

在上一轮的政策清退中,虚拟币的交易、炒作在国内已经被全面封锁,一度占全球比特币交易量 90%的投机市场被清理。然而在整个币圈链条中,中国的存在感仍然不低。据《财富》杂志,中国矿机贡献了全球约三分之二的采矿产量。而煤炭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达到 60% 左右,且今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陆续预警供电缺口,矿场能耗大,这与近期碳中和等国家政策相违背。

而对于全球范围内的监管而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风险点,不仅在其隐匿属性与犯罪行为的结合,还有其对整个金融市场的连锁效应。

欧洲央行直接向加密货币市场投下一枚手榴弹。欧洲央行在《金融稳定评论》中,将近几个月来加密货币价格的大涨与 " 郁金香狂热 " 和南海泡沫进行比较,认为比特币 " 风险高且投机性强 ",具有 " 巨大的碳足迹 ",且可能与 " 非法 " 活动有关。

最新的一起案件就发生在不久前,黑客劫持了供应美国东海岸 45% 燃料的管道,向 Colonial Pipeline 公司勒索高额赎金,引发了大面积的天然气短缺。在公司按要求用加密货币支付赎金后,黑客们顺利逃之夭夭。

这个被视为美元替代支付手段的创新,在购买合法物品时不堪大用,在促成勒索方面却具有惊人的效力。据加密货币安全公司 Chainalysis 估计,去年商家收到的加密付款为 28 亿美元,比 2017 年还要少;相比之下,非法实体获得的收益为 49 亿美元,较 2017 年增加了 75%。

美国财长耶伦不止一次表示过对比特币的不喜:比特币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其应用效率低下,具有高度的投机性,投资者应该当心。

就目前机构对比特币的参与程度而言,美联储官员并不认为加密货币的下跌会破坏整个金融体系。欧洲央行也表示,由于加密资产并未广泛用于支付,并且由于该地区的金融机构对其承受的 " 风险敞口很小 ",因此 " 目前的金融稳定风险似乎有限 "。

但显然,比特币对金融系统的渗透性已经不小。

据巴克莱银行信贷分析师索伦 · 威勒曼(Soren Willemann),上周比特币的动荡使欧洲公司债券大跌。" 在某种程度上,加密货币与科技公司的股票疲软(尤其是特斯拉)相关,这对欧洲信贷市场至关重要。也就是说,我们将成为加密技术下跌行情的接盘者。"

美国虽然不禁止加密货币交易,但对加密货币的监管收紧正在路上。

5 月 20 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将要求单笔等值 1 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必须上报至美国国税局。财政部称," 因广泛地促进包括逃税在内的非法活动,加密货币已经构成了重大的侦查问题。"

美国货币监理署(OCC)新任代理署长 Michael Hsu 表示,上任后将开始对主要监管标准和该机构的待处理事项进行审查,包括有关加密资产和数字资产的解释函和指南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在中国官方发布的数字货币已经开始测试时,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几家央行也在开发自己数字货币。

事实上,比特币的去中心化 " 货币 " 属性在实际应用层面完全没得到彰显,而上述政策动作指向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谁有权发行货币?

这是经济学中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像弗里德里希 · 哈耶克(Friedrich Hayek)这样的自由主义者经济学家会赞成由私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大多数人长期以来主张国家有特权发行货币,以确保货币和经济政策的有效性。

瑞银在 2021 年 1 月 15 日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如果监管态度趋于严厉,或者一种设计更好的数字货币出现,现有加密货币的价格获奖者归零。

内在的矛盾

比特币有一种强大的反身性,一种自我实现的能力。无论涨跌,总有一部分人坚定认为比特币会持续上涨。这种偏执的信念甚至有些 " 宗教 " 意味。

上周由多方因素引发大跌,加密货币总市值已经从 2.5 万亿美元暴跌至 1.5 万亿美元。然而在加密货币的社区中,除了哭喊声,还有响亮的信念宣告。在这部分人看来,上周三的大跌,是一场巨大胜利,很可能被视为加密货币历史上最辉煌的纪念日之一。在极端压力下,这个系统运转正常。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限制加密货币有积极意义,因为它提供了成为合法数字货币或数字黄金所需的制度保障。监管框架越成熟,市场可吸引越多资金,上涨动力更充足。

共识仍未消散。这种信念在上周四和本周一再次自我实现,推动比特币顽强反弹上涨,拒不接受盛宴结束的势头。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这种信仰共识能持续多久?

方舟投资(ARK)的 " 木头姐 "(Cathie Wood)在上周行情剧烈波动时喊话,坚持认为比特币将涨至 50 万美元。在 2021 年 Big Ideas 年度报告中,方舟投资就提到,如果标普 500 成分股公司都拿出资产负债表里 1% 的现金来配置比特币,比特币单价将上涨 4 万美元;若配置比例达到 10%,上涨 40 万美元;如果机构投资者配置比例达到 6.55%,比特币将上涨 50 万美元。

 

比特币应声止跌上涨。

但这正是可怕之处,也体现了加密货币的内在矛盾。

比特币不属于任何主权国家,其投资价值之一就是独立,不受央行等机构影响。但它却成了最易受到社交媒体个人操控的市场。

除了明星基金经理木头姐,作为企业家的马斯克也是影响力惊人的操纵大师,包括但不限于突然 " 变脸 " 取消特斯拉的比特币支付方式,对于特斯拉是否清仓 / 卖出比特币持仓的表态自相矛盾,含糊其辞。而比特币、狗狗币等市值则随着其一颦一笑波动起伏。

" 目前,这些加密资产的交易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或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都没有监管框架,"SEC 主席加里 · 詹斯勒(Gary Gensler)本月初在国会讲话时表示," 实际上并没有针对欺诈或操纵的保护措施。"

在监管仍未完善的情况下,虚拟货币市场成了投机的天堂。

与比特币宣称的 " 去中心化 " 属性相反,比特币的持仓实际上是高度集中的。据加密分析公司 Glassnode 去年底的数据,只有 420 万枚比特币经常流动,约 78% 的已开采比特币处于流动性较低甚至不流动的状态。类比股票市场,这像股权高度集中的 " 坐庄 " 结构。

比特币的发布体系里没有 " 中心 ",但定价体系却有中心。全世界的加密货币支持者在马斯克的推特下联合起来,形成了马斯克指定的 " 共识 "。而这个 " 共识 " 还能随着马斯克手臂所指从一个币种。流动到另一个币种。

" 加密数字货币就是自由主义者的胡言乱语和技术骗局的结合。"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 · 克鲁格曼上周在《纽约时报》发表的评论《技术呓语、自由主义脑残与比特币》(Technobabble, Libertarian Derp And Bitcoin)中如是说。

在克鲁格曼看来,比特币就是一个 " 庞氏骗局 ",在 " 更早入局的玩家已经赚钱 " 故事基础上,它还在讲一个 " 比特币代表新世界 " 的故事,问题就在于这个故事能支撑起多大的经济价值。

这就是比特币的另一个矛盾,在诞生至今的 20 多年中,比特币没有在实体经济活动中担任何角色,除了违法交易。

方舟投资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提到,比特币上涨过程中,变现资本化率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指标变动意味着,早期投资者已获利,新入场的投资者高位接盘。

SEC 主席詹斯勒表示,尽管理解人们为什么要投资比特币,但在对比特币进行更广泛的监管之前," 需要更有力的投资者保护。"

来源:20社 贾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