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个月内不一定能提到车,新能源汽车何以如此火爆?

有态度
2021
06/06
23:21
财经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财经汽车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 财经汽车 "(ID:caijingqiche),作者:蘧毛毛 赵成 邱瑶,编辑:施智梁

5 月,新能源汽车卖爆了。

" 如果您今天订车,提车周期至少要三个月,即便如此,我也不能保证您第三个月一定能把车开走。"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广汽埃安经销商指着身旁的广汽埃安 Y 向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说道:" 这款车 4 月 16 日上市,目前没有任何优惠,我们店的订单数量已经有 50 多单了。"

▲ 赵成 摄

而就在不远处的小鹏汽车,销售同样火爆。

" 别看这两天是工作日,而且天气比较炎热,但进店看车的人还挺多。" 小鹏汽车经销商向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 进店的很多用户都是奔着磷酸铁锂版车型来的,这款车的售价要比三元锂电池版的车型售价低 2 万元,同时厂家还推出了‘电车置换’补贴 1.5 万元的优惠政策,所以最近我们店的销量还不错。"

不过,该经销商也坦言,磷酸铁锂电池版车型并不适合在北方地区使用。" 以北京为例,三元锂电池版车型在冬季的电池衰减在 20% 左右,而磷酸铁锂版车型的电池衰减可达 50%。"

实际上,不止是上述两家企业,从目前已经公布的车企销量数据来看,多家自主新能源品牌 5 月的销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用车全过程的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续航里程大幅增加,让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哪吒打破 " 蔚小理 " 队形

5 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发生变化。一直保持 " 蔚小理 " 顺序排位的 " 新造车三兄弟 " 被哪吒汽车打破,变成了 " 蔚小哪理 "。

在造车新势力里,哪吒无疑是 5 月最兴奋的一家。正如合众新能源联合创始人兼 CEO 张勇发的微信," 不信命 " 的哪吒 5 月终于打入造车新势力销量前三强。数据显示,2021 年前五个月哪吒累计销量为 1.6 万辆,其中 5 月销量达 4508 辆,同比增长 551%,以接近 200 辆的差距,取代理想汽车成为第三名。

哪吒汽车是销量靠前的造车新势力中唯一聚焦十万级电动汽车市场的品牌。公开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哪吒销售网点已经覆盖 180 多个城市,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靠前。虽然张勇没有像雷军一样一开始采用线上销售的模式,但是哪吒想要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小米,凭借性价比出圈。

而被哪吒取代成为第四名的理想,5 月销量为 4323 辆,同比增长 101.3%,环比下降 22%。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理想相关人士在回应外界时表示,主要是因为理想 one 的版本迭代,会对老款车型的销量造成影响。

对于哪吒汽车 5 月销量首次超越理想汽车,6 月 3 日,张勇在朋友圈发声:5 月哪吒汽车交付数量短暂的超过理想,这说明不了什么,理想处于新老产品切换的特殊时期,一个月的销量起伏没什么大不了的,理想的产品力够强,销量会很快追上来。哪吒汽车还很弱小,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向先进者学习,希望能与先行者同行。

据了解,5 月 25 日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 2021 款理想 ONE,新车在 2020 年款的基础上,对增程电动系统、理想 AD 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升级。不过对于这一次的新车升级,不少理想老用户表示不买账,认为被割韭菜。

而在原来的 " 蔚小理 " 阵营里,蔚来依旧保持销量第一。公开数据显示,今年 1 月 -5 月份,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为 3.39 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 225.96%。其中 5 月销量是 6711 辆,同比增长 95.3%,环比下降 5.5%。蔚来汽车已连续两个月销量出现环比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在 5 月份的销量为 5686 辆,同比增幅高达 483%。

而另一家新造车企业——零跑,其 5 月以 3195 辆的交付成绩排在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五名, 4 月的上险量还排进了第四名。其中,A00 级车型 T03 占据了销量的绝大多数。

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在接受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采访时称:" 零跑汽车的性能和品质逐步客户认可,老客户介绍来的新客户占比为 36%,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名能否波动还要取决于后来者的竞争能力。"

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 200 万辆,仍受缺芯制约

不止是新造车势力,5 月传统车企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5 月,广汽埃安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 1.04 万辆,同比增长 154%。

对于进入 " 万辆俱乐部 ",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规划营销部副部长沈向阳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目前广汽埃安的主销城市还是在一二线城市,实现突破的最核心因素还是坚持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据悉,近几年来广汽埃安在与华为、腾讯、滴滴、百度、科大讯飞等多家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合作范围包含云计算、智能网联、大数据、无人驾驶等多个方面。

与此同时,在 A00 级车型奔奔 EV 的带动下,长安新能源 5 月销量为 10018 辆,同比增幅高达 1351%。1 月 -5 月,长安新能源累计销量为 27753 辆,超 2020 年全年总销量。虽然长安新能源目前没有发布 5 月份的奔奔 EV 销量数据,但是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 月 -4 月,奔奔 EV 累计销量约 1.4 万辆,已经占据了长安新能源前五个月销量的近一半份额。

" 奔奔 EV 的大部分客户还是买来做家庭的第二辆车,我们预计今年长安新能源的销量在 8 万 -10 万辆左右。" 一位长安新能源负责人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

在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往往都是低的,一般是下半年发力,今年突破 200 万没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 中国本身是互联网消费大国,在新四化的趋势下,自主品牌是完全有能力去建立先发优势和竞争优势的。事实上,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体验、用户喜爱等很多方面自主品牌都强于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销还受到芯片短缺的制约。今年 5 月,蔚来汽车创始人、CEO 李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们产品的需求仍然相当强劲,但由于半导体短缺,供应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考虑到当前的订单增长势能和整体环境的波动性,我们预计 2021 年二季度交付 21000 辆到 22000 辆。"

由于芯片短缺,蔚来汽车于 2021 年 3 月下旬宣布停产五个工作日,新车 ET7 的生产进度和主销车型 ES6 和 EC6 的交付都受到了很大影响。5 月,蔚来的交付工作也受到缺芯的短暂影响,销量环比 4 月下降了 5.5%。

" 芯荒问题有偶然性和必然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偶然性主要是前期产能分配失调,以及中后期美国寒流、日本工厂失火、东南亚疫情等对产能的影响。必然性是中国芯片企业要尽快成长起来,中国汽车芯片应当具备自主设计、生产、制造等能力,汽车企业有责任在这方面 " 拉一把 "。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调研情况,芯片短缺对于二季度汽车行业的影响要比一季度更加严重,芯片短缺让企业的计划产销量可能降低 10% 左右。不过,新能源仍然是汽车销售里的亮色,2021 年新能源车有望增长 40%。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每次和朋友谈及 Pixel,总不觉存在两种情绪——敬佩和遗憾。
态度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态度
人类有五种通用语言。金钱、战争、艺术、性和体育,而体育能把前四者融合在一起。 ——萨马兰奇
态度
自2008财年起,索尼的业绩就几乎连续7年亏损,而2014财年亏损额持续扩大,目前索尼已经停止中国市场的手机研发,甚至以不断卖办公楼来填补亏损的黑洞。笔者在这里想通过索尼的部分历史轨迹来探索并反向追...
业界
近两年来,国家政策已经向远程会议模式倾斜。2014年,政府出台《通知》治理“低效开会”问题;此后,民政部亦公开发声,称2015年起例行会议一律改为视频会议。好视通表示,“国家政策倾斜将助推绿色办公产...
互联网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