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仙打架”的共享无人车领域,百度给出了每辆 48 万的参照系

创投圈
2021
06/17
19:26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Apollo Moon

6 月 17 日,百度 Apollo 与北汽极狐共同发布了一款 L4 级别(驾驶员可脱靶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共享无人车产品 Apollo Moon。百度方面也首次披露了车辆的制造成本——每台 48 万元。

此前有业内企业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本一台传统汽车的无人驾驶(L4 级别)改装成本高达 150 万元规模,直接制造新车的话成本则会更高。

这表明百度已做到了行业 L4 级别自动驾驶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利好于共享无人车未来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符合此前行业对共享无人车成本持续下降及商业化普及发展的普遍性预测。

国家信息中心曾发布报告称,目前智能汽车产业成熟度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2022 年之前,自动驾驶对出行市场不会带来影响。2022 年之后,自动驾驶技术开始缓慢推动共享出行市场发展,而所谓的出行变革将在 2030-2035 年才会到来。

而随着激光雷达、计算单元、导航芯片等技术领域的成熟,零部件的成本也将逐渐降低,这也推动了共享无人车的改装、制造成本进入一个长期下行的通道中。

虽然成本下行的趋势较为明显,但此前业内还并未有较为明确的价格披露来印证,百度此次给出 48 万元的数字,对行业来说便有了一个明确参照系的重要意义。

从技术层面来说,百度介绍称 Apollo Moon 采用的 "ANP-Robotaxi" 架构凝聚了百度 Apollo 积累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让共享无人车套件进一步轻量化的同时,还整体较上一代车型有了 10 倍的能力提升,复杂城市道路送达成功率达 99.99%。

除了新车型的发布,百度也宣布称,近期将在北京(新增通州区域)、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开展共享无人车落地运营,预计未来 3 年落地 1000 台共享无人车,完成更多城市的商业化落地。

即将到来的 2022 年被称为共享无人车的发展 " 元年 ",虽然距离 2030-2035 年的变革期还有一段时间,但积极入场提前展开布局的并不仅仅只有百度,市场的竞争的激烈程度几乎可以用 " 神仙打架 " 来形容。

例如一汽、上汽、长城、北汽、长安等多家车企已展示了配备初级阶段辅助驾驶、低速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测试样车。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早在 2013 年便组建了无人驾驶团队,2019 年推出了共享箱式概念车,产品设计上突出了跟共享出行结合的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功能。2020 年 10 月雷诺汽车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无人驾驶共享概念车。

共享出行巨头 Uber 则在 2015 年就设立了自动驾驶研发机构,2016 年启动与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合作,主攻共享无人车的辅助技术与整车产品。

滴滴则在 2016 年便传出牵手苹果来布局无人驾驶技术领域。2017 滴滴宣布在美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智能驾驶系统、运输安全方面的研究,同时也涉足无人驾驶汽车研发领域。

2019 年 8 月,滴滴将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2021 年 3 月,滴滴自动驾驶与广州市花都区就汽车智能网联产业重点项目达成合作。2021 年 5 月滴滴宣布与广汽埃安合作,共同研发一款真正前装量产的全无人驾驶车。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